查看: 1238|回复: 2

历史上的“四大丑女”都是谁,为何说她们的生活远比四大美女好?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20

帖子

32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75
发表于 2020-3-6 00: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飞鱼说史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容貌出众,气质逼人,江湖人送外号“古代四大美女”。
再加上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典故,更是让这四人,成为了古代美女中的佼佼者,不过人们所关注的仅仅只是她们的容貌而已,当然也正是因为倾国倾城的容貌,让她们成为了任人摆布的“棋子”。
西施和貂蝉凭借绝世容颜,自然成为了美人计的主角,利用她们分别搞垮了吴国和董卓,最终也以凄凉收场,杨玉环更是唐玄宗父子手中的玩物,最终在马嵬坡下被赐死香消玉殒,而王昭君也成了西汉政治中的牺牲品,最终出塞异族嫁为人妻,遗恨他乡。
影视中的貂蝉

这或许就应了一句话:命运为了开了一扇门,结果这扇门打开之后却是悬崖。
当然,也有一些人,命运为他们关了一扇门,却又开了一扇窗,而且是落地窗,比如说与四大美女相对应的四大丑女,虽然她们没有倾国倾城的容颜,但她们的生活和结局却远比四大美女好。
那么历史上的“四大丑女”都是谁呢,且听飞鱼一位一位地说。
远古时期黄帝的次妃——嫫母。

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四子讲德论》
大约在5000年前,黄帝还是部落的首领,他为了防止“抢婚”事件的发生,于是别有心思的娶了极其丑陋的嫫母为妻,意在向部落人展示,女子之美不在容貌而在心灵。
嫫母是四大丑女之首,据传我们现在日常生活中的镜子就是她发明的,事情是这样的,嫫母是一位非常贤惠的女性,干起活来那也是嗷嗷叫地快,一次在挖石板的额过程的中,嫫母就发现了一面闪闪发光的石板,她拿起来一看,当即愣了,心想着这玩意里出现的丑八怪是谁啊。
影视中的嫫母

于是为了看清石片中的人,嫫母没事就打磨这个石片,就这样第一面镜子的雏形就被造了出来,只是已经不知道嫫母打磨好石片,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脸,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了。
此外,嫫母还被黄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这个官就是用来驱疫避邪的,也就是她的容貌成为了驱邪的工具,而后世那些巫婆跳大神来驱邪带的面具,据说就是以嫫母为原型制造的,不得不说,嫫母真是完美地发挥了自己容貌的“优势”,后来黄帝得以战胜炎帝和蚩尤,据说嫫母也功不可没。
春秋战国时期齐宣王的王后——钟离春。

钟离春者,齐无盐邑之女,宣王之正后也,其为人极丑无双。——《烈女传》
钟离春,别名钟无盐,江湖人送美称钟无艳,她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人,此人的容貌与嫫母相比,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西汉刘向的话是“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这些元素堆砌成的一个人,飞鱼简直不敢想。
不过此人却极其有理想有抱负,尽管四十岁还没嫁出去,但她的标准也一点没有降低,那就是立志要嫁入王侯之家。
影视中的钟离春

说到这,不少人就说了,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一个那么丑的人,还想嫁给王侯,分明是癞天鹅想吃金蟾肉啊,其实也不见得,至少钟离春还真如愿嫁给了齐宣王,并且成为了母仪齐国的王后,原因在于钟离春冒死进谏,让齐宣王及时醒悟,并悬崖勒马。
后来到了元代,人们为了宣扬钟离春的美德,还特意把她编成了杂剧,她的这种心系天下也成为了后世人所褒扬的,后来还不断被改编为影视剧,可以说钟离春是四大丑女中上镜最多的。
东汉时期贤士梁鸿之妻——孟光。

同县孟氏有女,状肥丑而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至年三十。——《后汉书》
孟光,这个人对于不少人来说,是极为陌生的,但是如果说一个成语,想必听过的人,就很多了,这个成语就是举案齐眉,这个词语是形容夫妻之间相互尊敬,也是夫妻关系和谐的象征,而孟光就是这个成语典故中的女主人翁。
孟光是东汉人,也极其丑陋,并且力气很大,不过她和钟离春一样,很有志气,不过她不是立志要嫁给王侯,而是要嫁给梁鸿,梁鸿是东汉的贤士,还是一位儒雅倜傥的美男子,当地不少达官贵人都想把女人嫁给梁鸿,但是都被梁鸿拒绝了。
举案齐眉中的孟光

而孟光想嫁给梁鸿的消息,自然也很快传到了梁鸿的耳朵里,而梁鸿听到之后,并没有感觉到厌恶,当他听说了孟光伟人积极贤惠时,就断然娶了孟光为妻,而婚后的孟光,自然也把梁鸿给照顾的很周到。
梁鸿每次回家之后,都能吃上香喷喷的饭菜,并且在梁鸿吃饭时,孟光也不敢直视自己的夫君,表现的继位谦恭,这也就是后来的举案齐眉了,而孟光嫁给梁鸿之后,两人也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自然也成为历史中的一段佳话。
三国时期曹魏名士许允之妻——阮氏女。

阮氏女在历史上的名声也不大,她出身士族之家,是阮伯彦的女儿,而关于她的容貌,更是鲜有记载,不过既然能被列入古代四大丑女,那么容貌自然不是吹出来的,至于有多丑,我们不如来说个小故事。
古人的洞房花烛夜

古代嫁人有个规矩,那就是在结婚之前,通常是见不到对方的容貌的,而阮氏女嫁给许允正是处于这样一个情况,满怀期待娶了媳妇,到了洞房花烛夜,自然要一睹美貌的容颜,可是许允看到了阮氏女之后,吓跑了。
你没看错,确实是吓跑了,而且之后再也不敢进入洞房了,而许允的朋友就来劝说他,让他好好考察一下新娘子,于是许允再次进入了新房,可是刚进去,他实在看不下去又想拔腿就跑,而阮氏女急忙拉住了他,因为她知道许允这次再出去,那肯定就不会在进来了,毕竟再一再二不再三。
许允见阮氏女拉住了自己,那急急忙忙便训斥,妇有四德,你具备几条,阮氏女倒也不气,她说,我只缺少妇容这一德,但我听说,读书人有百种品德,您又具备几条呢,许允那叫一个不服气,张嘴就来:我百行兼备。
影视中的古代美女

阮氏女听了之后,还是不气,不慌不忙说道:百行以德为首,您眼里只看到了美色,而没看到美德,又怎么好意思说是百行兼备呢,好家伙,这说的许允那叫一个没脾气,后来许允也接受了这个丑陋但贤惠的妻子,两人从此之后相敬相爱。
结束语:

嫫母、钟离春、孟光、阮氏女是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丑女”,而她们的生活和结局远比四大美女好,当然她们能有个好结局,是因为她们本身具备的让人敬佩的德行,正如古人所说: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才是真贤。
对此,您怎么看?
参考文献:《史记》、《三国志》、《后汉书》等。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END】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21

帖子

320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01
发表于 2020-3-6 00: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黄月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20-3-6 00: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钟无艳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