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6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庆有座公园建于清朝,风景如画门票0元,许多摄影大片都这拍的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3 15:5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种感受:越是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景点,就越习以为常,而没有特别深入的去游玩以及了解。因为我们都一样,心向远方,对于近在咫尺的景色会觉得它唾手可得。比如,我问过很多重庆朋友,没有游玩过长江三峡的竟然占大多数。但今天我想分享的是重庆鹅岭公园,这座公园最近成为外地游客眼中的美景,本地人特别纳闷:不就是一座老公园吗,我妈妈每天都去那跳舞,有什么稀奇的?!


但你去细细琢磨和感受,这座公园还真的很棒。首先,这座公园有很长久的历史,它建于清朝宣统年,也就是1909年,距今110年,最早的名字是“宜园”,是晚清重庆富商李湛阳为他父亲修的私人别墅,后来,李家后人将它捐给政府,1958年更名为“鹅岭”,并且免费向游客开放。


在设计上它传承了古代园林的韵味,没有加入花哨的西方元素,每一座亭台、走廊、栏杆、湖泊、桥墩都彰显着中国古典写意的风采,不得不说,作为中国人,还是这样单纯的东方古典美,更容易让我迅速的安静和舒服下来。


即使是公园的大门,也是一派岁月静好的民国模样,穿过这座大门,绿色铺天盖地,这里有许多我特别喜欢的黄葛树,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枝干粗壮扭曲,树冠在半空中撑开,像巨大的伞,5月正好是黄葛树开花的时候,粉白色、细长的花瓣一片片坠落,就像下了一场美丽的花瓣雨。这些树几乎都是公园修建的时候栽种的,有的甚至比公园的年龄还大。




几条小径在树丛中若影若现,顺着小径而去,你会发现许多美丽的小景。鹅岭颇有中国古典美学中“藏与露”的趣味,这源于它的设计,也源于公园本身的山地地势,不要妄想站在一个地方看尽它的全貌。


转到一棵苍天大树背后,出现的长廊非常特别,它的造型像一道微微荡漾的波浪,藏匿于古树浓荫之下,绿色的琉璃瓦上覆盖着落叶,俏丽的飞檐与枝叶呼应,廊桥上,有很多小朋友在那专注的写生,也有年轻人在静静地读诗。因为才下过雨,所以有雨珠轻轻滴落,坠入湖泊里,打在翠绿的荷叶上,坐在廊桥里听雨,会不会是一种美极了的享受呢?




这个幽静的湖名叫“莲池”,也许是树的倒影,也许是水的深邃,颜色是深绿的,湖里栽满莲花,每到夏天“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里就成了市民赏莲的一大去处。


在鹅岭的最高处有一个悬崖边的观景台,是摄影师喜欢的高地,是俯瞰重庆的著名观景台,你会看到长江如同一条绿色的绸缎,环绕着江北区的高楼大厦,三座大桥尽在眼前,我们所站立的这个山脚下,又恰好是李子坝轻轨站,可以看到轻轨穿楼。站在这里,感受重庆的城市与山水相结合,很有一股会当凌绝顶的气势。




最神奇的是,观景台旁有一个不那么明显的小门,那里通出去就是一段非常险峻的凌空栈道,栈道狭窄而陡峭,从上往下看,胆小一点的会不寒而栗,我沿着栈道往下走,风景更加峻美,或许,从前的人就是从这条栈道上山下山的。




凌空栈道走到头后,就是弯弯曲曲的山城步道,步道藏在密林里,一直向山下延伸,我带着好奇走到山脚,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佛图关轻轨站,那个曾经拍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咖啡馆恰好在它的出口,而我特别喜欢在这里拍轻轨驶过的一瞬。沿着横向的公路继续走,有能到达轻轨穿楼和二厂,重庆的路线也太神奇了,可见,鹅岭、轻轨穿楼、佛图关、二厂其实是可以作为一条线路来玩的。


这样的鹅岭公园你喜欢吗,这座始终免票的古老公园,属于它的故事和风景远不止这些,它还修建了苏军烈士墓,苏军飞行员托尔夫、卡特诺夫的合葬墓;它还有土耳其公使馆的旧址;蒋介石和宋美龄也曾居住在这里。


如果你来重庆旅游,建议到鹅岭走一走,俯瞰这座城市的风光、感受那些沉淀在廊桥、古树、湖泊里的时光。以上是晓岚为你分享的鹅岭公园之旅,感谢你的关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沙发
发表于 2020-3-3 16:11:4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公园在重庆什么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板凳
发表于 2020-3-3 16:24:26 | 只看该作者
有一座小桥它的桥栏杆像麻花绞绞一样设计得很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地板
发表于 2020-3-3 16:36:02 | 只看该作者
李的儿子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亲自设计的绳桥很美,你们要拍到太可惜了。另外还有一个百年石室桐轩,讨袁名将蔡锷也在那里写下了诗句,你也没发现,十分可惜,建议再去一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5#
发表于 2020-3-3 16:48:01 | 只看该作者
重庆的鸟鹅岭公园是所有公园里最古老最有特色的公园,我在儿时也是常去的公园,我儿时在化龙桥居住从家里走路经过华村口往上爬到佛图关穿林中小路顺着岩下走一段,就到了佛图公园门口,我们那时不从我鹅岭公正门进去,而是爬越山岩从公圆的一侧门翻越进去的,鹅岭公园到如今都是我经常去游玩的地方,它汇聚了文化,人文,历史厚重风景很美的园林又免费的是非常完美的园林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6#
发表于 2020-3-3 17:00:08 | 只看该作者
指的王家坡附近那个鹅岭公园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