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3|回复: 0

福建泰宁风景区,千年古城人才辈出,水上丹霞,明代建筑全国罕见

[复制链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发表于 2020-3-3 16: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里是行者老张的旅行和历史研究所。


福建泰宁风景名胜区,景观特点以水上丹霞、峡谷群落、洞穴奇观、原始生态为主,集奇异性、多样性、休闲性、文化性为一身,包含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猫儿山、九龙潭、寨下大峡谷、泰宁古城七大景区。其中的丹霞地貌和我国南方多省景区共同作为“中国丹霞”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泰宁景区还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中国优秀旅游县等多个荣誉称号。既有典型的青年期丹霞地貌,兼有火山岩、花岗岩构造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是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


九龙潭是泰宁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北部的核心区,因四周九条蜿蜒如龙的山涧泉水汇聚潭中而得名,是组成密度和复杂度最高的一片丹霞峡谷群,融湖、溪、山、谷、岩、峰、沟多样变化,号称“泰宁丹霞山水微缩明珠”。由五千米幽长的深切峡谷和深邃的水上线谷、巷谷汇水组成一泓清潭,最宽处一百余米,最窄处不足两米,密布丹霞峰丛、峰林,峡谷纵横,岩槽洞穴独具特色。


游览九龙潭可以沿着三千多米长的亲水环山步道,或步天梯登高远眺,风光无限,美景尽收眼底,或漫步水边栈道,与艄公渔人山歌唱和,仿如置身世外仙境,心旷神怡。景区丹霞景观与水域风光完美结合,尽显山水清新、九龙逸秀之意境。主要景点有水上一线天、九龙洞、圣象迎客、玉龙岩、虬龙峡、仙女晒纱崖、犀牛望月、应龙峡、丹崖绝壁、龟腹藏佛、猩猩望潭、幽谷水巷、七情百嘴岩、龙尾峡等。


寨下大峡谷,是在距今约6500万年的裂陷盆地的背景下形成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深邃幽长,丹崖斑斓 ,奇险峻秀,谷内植物茂密,藤萝攀岩附树,流水潺潺,恍若世外桃源。有丹霞洞穴、巷谷、线谷、赤壁、石墙、孤峰、石柱、崩塌堆积、堰塞湖、穿洞,板状交错层理、漂砾、石钟乳等景观。


大金湖,其实不是湖,而是一个地质公园,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还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有上清溪、金湖、龙王岩、八仙岩四个红色盆地。以记子顶、龙王岩、大牙顶一线为大金湖丹霞地貌最高地带,其中以八仙崖(大牙顶)为最高峰,海拔高度为907.6m,这里是峰、柱地貌发育最好最典型的地区,也是景点最集中地区。


上清溪,位于金湖上游,得名于道教,“上清”是道教“三清境”即太清、上清、玉清之一,后来被广泛用于指“仙境”,漂游上清溪最大的感受 就是如同进入了人间仙境,让你飘然欲仙,超凡脱俗。深藏于群山幽谷之间,融汇桂林漓江的水、武夷山的山、张家界的景、九寨沟的色彩、三峡的险峻于一峡。上清溪的野、幽、奇、趣构成了当今世界上罕见的千年原生态峡谷曲流大观园。


泰宁古城则历史悠久,有“汉唐古镇,两宋明城”的美誉,古代曾有过“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历史名人朱熹、杨时、李纲等曾在此游历山水、读书讲学。泰宁古城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精品。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剧种梅林戏,被文化部授予“天下第一团”的称号。


泰宁古城有明早期到清晚期五百多年中各个时期建筑物,集官宅、民居、祠堂、生产生活用的辅房、店面以及古街小巷于一体,气势恢宏,布局合理,工艺精良。建筑的精华,文化的传承,极具艺术价值,堪称闽西北赣东南,乃至江南最典型、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精品建筑群落之一。


尚书第,位于泰宁县城中央,是明代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进士、天启间协理京营戊政太子太保兵部尚书李春烨的第宅。面积达四千多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幢,辅房八栋,分五道门一字排列,除厅堂、天井、回廊外,有房一百二十余间,均系砖、石、木结构。甬道、庭院、走廊、天井全用花岗岩石板铺设,厅堂是方砖地,天井有石柱花架和石水缸。


庭院前的甬道,分南北二门进出,北端有仪仗厅、接客厅。甬道设五重门楼,横匾分别有尚书第、柱国少保、四世一品、礼门、义路、曳覆星晨、依光日月、都柬等石刻。尚书第建筑布局严谨、合理,对于研究明代建筑具有较高价值,整个尚书第古建筑群从总体到局部都是历史的见证。


泰宁地质博物苑,由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展示区、园内绿化四个小区组成。其中,服务中心包括停车场、入口大门风车、硕石仿木台阶、地质名人大道、圆形七星平台、地质名人碑刻和八角大煽平台。展览区包括多媒体演示厅、地质遗迹展示馆,园内绿化包括园内休闲步道、休息平台、水体景观等游览设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