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7|回复: 0

《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发布 未来汽车金融市场发展趋势

[复制链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发表于 2020-3-1 21: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年,中国新车销售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趋势,同时二手车销量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汽车金融已成为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时代。近日,罗兰贝格发布了《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报告对零售金融新车与二手车展开了相关的数据分析,并结合当下趋势对未来发展趋势展望。下面和鹿豹座平台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新车方面,中国已进入微增长阶段,预计今后较长时期增幅将维持在5%以下,到2022年预计销量达到2700万台。在二手车方面,销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预计在2022年的实际交易台数将超过1400万台,价格也将趋于稳定。在汽车成熟市场中,大部分利润来自后市场环节。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重心仍在产业链前端。根据银联会数据,至2017年年末,汽车金融资产规模以贷款余额记(含融资租赁)达到6688亿元。未来,汽车产业链的利润点从前端的整车销售环节向汽车后市场倾斜,多元化服务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其中,汽车金融是成为连接整车销售和后市场服务的重要一环。

       零售金融:新车市场
中国新车金融快速发展,汽车金融渗透率(使用汽车金融产品销售的台数占总销量的比重)从五年前的13%提升至目前接近40%,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50%。但对比欧美成熟市场,中国的新车整体汽车金融渗透率还存在不小差距。
受汽车消费市场成熟、政策逐步管理有序、更多玩家入局等因素推动,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展,未来5-10年有较大的渗透率提升和行业发展空间。
具体至细分市场,汽车零售金融市场从业务模式来看分为贷款、回租和直租,其中回租的模式类似于贷款,汽车所有权均属于终端消费者。贷款类中,银行和金融公司是主要玩家,占绝对主流。在回租与直租方面,主要由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目前,回租占比更大,但受监管收紧等影响,未来的增长态势上将弱于直租。

       零售金融:二手车市场
近年来,二手车金融渗透率快速提高,到2017年已达28%。消费技术与接受度提高、政策推动、供给端渠道的优化和丰富化是主要市场驱动力。未来五年,限迁政策、消费心态接受度逐渐提高、新车融资租赁到租回流,将推动更多的二手车成交量;更多二手车交易平台将出于利润率考虑,进入二手车金融领域,二手车金融的整体渗透率也将稳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7%。
具体到细分市场,在二手车金融领域,银行贷款的占比不高。汽车金融公司更偏向从事资产价值更高的新车金融业务。在贷款业务领域,更为普遍的是以担保公司助贷的形式与银行开展合作,“类贷款”较为盛行。
在二手车领域,融资租赁公司的回租业务可摆脱品牌的限制,与贷款业务分庭抗礼。依托风控流程更为灵活、渠道布局更广的优势,融资租赁公司的回租业务在二手车金融市场占据主流地位。
此外,2017年下半年起,二手车电商纷纷抢滩新车直租业务,但尚处于市场试水阶段,因此渗透率仍为个位数。

       发展趋势1.业务模式多元
汽车销售环节是汽车金融最佳的营销场景,因此诞生了S2B模式:平台企业整合产业链上的各项资源提供给平台B端用户,S2B平台本身不提供客源,而是通过赋能B端汽车经销商使其更好服务C端客户。在二手车方面,未来S2B将向更加细分环节进行延伸,存在较大增长潜力。
此外,新车与二手车加强联动,补充二手车市场优质车源;经营性质的网约车直租可匹配成本与收入的现金流,缓解司机资金压力,提高网约车司机对车辆使用和选择的灵活性;新能源车贷前审批以及产品定价存在一定难点,对汽车金融设计提出挑战,但也存在一定机会。
发展趋势2:资金来源拓展

在债券融资方面,汽车金融服务商从场外私募ABS开始逐渐向更高流动性的场内公募ABS发展,并运用互联网公司开发的云平台提升债券发行的效率及公信力,全方位增强自身融资能力。
此外,2018年汽车金融服务商在股权融资市场上非常活跃,多家头部汽车金融公司完成二级市场IPO,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汽车金融服务提供者赴海外寻求上市融资机会。
发展趋势3:科技手段赋能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应用,科技手段与汽车金融相结合,其中最为重要的场景在于风控环节,例如贷前风控、反欺诈和贷后管理。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在百度知道日报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知道日报的观点或立场,知道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合作及供稿请联系zdribao@baidu.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