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96|回复: 5

与五大道齐名的街区,百年前北方金融中心,被誉为天津华尔街

[复制链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发表于 2020-2-24 06: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津英租界中街

解放北路始建于19世纪末,早期分两部分:法租界大法国路和英租界中街。从万国桥(今解放桥)到利顺德大饭店,全长1.9公里,沿街两侧有八十七幢欧式建筑,雄浑严谨,造型宏大,当时被认为与英国泰晤士河北岸伦巴第街区十分近似。
这里曾是天津城外紫竹林村。1860年英法联军与大清朝签订《北京条约》,开辟天津为商埠,英、法、美三国各自在天津占了一片土地为租界。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日、德两国趁机也在天津强占租界。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俄、意、奥、比四国又在天津强占租界。至此,九国租界共占地22600多亩,比天津城的面积大八倍半。
英国传教士殷森德,曾这样描述这片荒村:“将要成为英国租界的地方是一片菜地,有一丛破烂不堪的土坯房屋,还有高粱地、池沼和坟墓。来自英国的戈登上尉用铅笔把这一带未开化的地区,画成河堤大道、马路以及建筑物的地基……”
海河 万国桥

几十年之后,从法租界大法国路到英租界中街,相连的两条路成为天津最辉煌的街道,云集了大量银行、洋行、饭店、俱乐部。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麦加利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正金银行、德华银行、华俄道胜银行、华比银行、美丰银行、朝鲜银行、盐业银行、四行储蓄会、中兴银号、久安商业银行、北洋保商银行;太古洋行、新泰兴洋行、瑞隆洋行、仁记洋行、福利公司;美国海军俱乐部旧址、法国俱乐部;利顺德饭店、泰莱饭店、裕中饭店、DD饭店、伊文思图书公司、天津印字馆……这里被称为天津的“华尔街”,有人这样形容:“这些大楼里的黄金和白银可以铺满整条街。”
当年万国桥头对面是状如帆船的百福大楼(已改建),高五层,由比利时仪品公司法国建筑师设计。往南不远的一座大楼,楼底层为罗马式券廊,二三层外墙面有叠加的多立克式壁柱,屋顶是铅铁坡顶,有老虎窗突出檐口,可以看到法国传统建筑的痕迹。
天津法租界

天津英租界

盐业银行成立于1915年,盐业银行大楼1926年诞生,设计者沈理源曾在意大利奈波利奥工业大学学习建筑,他设计的盐业银行大楼属于西欧古典主义风格,而线脚、墙壁、檐口、藻井又采用了中西结合的雕饰。营业大厅天棚一色深蓝,象征盐来自大海。楼梯间的彩色玻璃窗是西方古典主义建筑的惯用手法,却被他采用了两幅晒盐和运盐的画面,体现出盐业银行的人文特色。盐业银行大楼成为天津近代建筑中唯一被载入西方学者巴尼斯特·弗莱彻所著《建筑史》第十九版的建筑实例。
中法工商银行大楼,楼的底层以重块石为基座,正面排列粗壮的科林斯式巨柱,门前有宽阔的踏步和突出的台帮,由下而上,一气呵成。解放北路与大同道口的华俄道胜银行大楼更是别具一格,黄砖贴面,浑圆饱满的穹顶结构,具有拜占庭建筑的鲜明特色。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大楼不受束缚、博采众长的设计,体现了折衷主义思潮。
天津英租界戈登堂

汇丰银行大楼建于1924年,当时英国正流行希腊复兴建筑,大楼立面采用爱奥尼式巨柱,柱头雕刻清秀柔美的花饰,从坚固的石砌基座到外墙花岗岩石墙面,花饰铜大门,以及大厅里十六根大理石圆柱,都充分体现了英国伦巴第金融街的古希腊罗马风格。
利华大楼是解放北路最高的建筑,最初是写字楼,建成于1938年,采用了钢筋、水泥、玻璃等新材料,明快简洁的造型呈现出资本主义高速发展时期的实用主义与效率观念。
1945年抗战胜利后,天津租界全部收回,万国桥更名为中正桥,大法国路到中街更名为中正路,维多利亚花园更名为中正公园。当时民国中央银行统计,1947年天津官办、商办、外商办的银行总分行共51家,中正路上就有27家,靠近中正路的有13家,附近还有一家信托公司、12家保险公司和天津证券交易所。银行和钱业两个公会也设在中正路新华大楼,这条路是名符其实的北方金融中心。
天津英租界

1949年1月,中正路更名为解放北路、中正桥更名为解放桥、中正公园更名为解放公园。一直到90年代,解放北路始终是天津的政治、经济中心,各大机关都在这一带办公,金融机构领导部门及市财税局,各家保险公司、金融市场、外汇调剂中心、企业信誉评估公司、证券交易中心、信托投资公司,全都设在解放北路。
90年代也是解放北路最混乱的时期,汇聚了不少餐厅饭店:津华饭店餐厅从广东引进打边炉,涮海鲜火锅;以经营传统的涮羊肉为主的老字号北京东来顺,天津分店也选在张自忠路与解放北路交口处;解放北路97号金字塔酒家以粤菜闻名,后特聘四川特级厨师掌灶,改为经营川菜和四川名吃。直到进入新世纪,解放北路改造成步行街,和五大道齐名,重现了百年前天津的风采。(文:何玉新)


天津解放北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发表于 2020-2-24 06: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小白楼住了20多年,饭后都去解放路走走,市府花园,秋天的傍晚最美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06: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是在天津生活过的人,对上海的那个外滩均不感兴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20-2-24 06: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您,文章中戈登堂这个角度的照片第一次见到,很珍贵。戈登堂的立面造型清晰可见。唐山地震后,戈登堂震损较严重,一层外部曾经是瓦砾堆,后在原址建筑了天津市政府办公楼,后来又在原址建筑了现在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而且酒店的立面造型有些戈登堂的影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发表于 2020-2-24 06: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儿时住爷爷奶奶就,在那附近,三岁回到北京爸妈身边。每次去天津出差都尽量走一下解放北路,利顺德,还有那个维多利亚式的邮局,太有感觉了。希望天津人能够珍惜,中国第一个开埠的城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2-24 07: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方金融机构在华设立的办事处,地点选在了天津的解放北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