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忘初心,南京银行创新引领科技金融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06:0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科技创新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如何引金融活水助力科技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在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南京银行一直将科技金融业务作为战略业务推进,不断完善以“做科企贴身管家”的科技金融运作体系,创新引领,为科技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打造专营模式,搭建服务架构,专业专注深耕科技金融业务
2011年,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在江苏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引导与支持下,主动创新思路举措,率先在南京地区成立专营科技支行,组建专门的科技金融服务团队,目前已成立13家专营支行和21个专业团队,打造了“完全专营、特色鲜明”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并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逐步形成行业专长和服务特色,真正解决了一批初创初成长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5年来,南京银行累计支持初创初成长科技型企业超6000家,提供资金支持超1200亿元,信用及信用放大类业务占比50%以上,在江苏、杭州、上海等地优势明显,其中南京地区科技金融贷款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
紧贴客户需求,丰富服务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
“以客户为中心”“因客而制”是南京银行产品开发的理念。根据科技企业“时间短、资产少、知识属性高、不确定性大”等特点,南京银行推出“鑫智力”科技金融专属服务品牌,积极围绕“金融创新链”打造“客户服务链”。
在“鑫智力”品牌项下,南京银行创新灵活多元化融资支持方式,推出一系列个性化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融资、政策分担类等产品,以及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及瞪羚企业等不同客群设计的专属金融服务。此外,为有效缓解科技创新企业贷款到期还款压力,南京银行创新推出“鑫转贷”无本转贷产品,为多数有需求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无本转贷业务,全面满足科技创新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突破传统思维,创新信贷理念,为科创企业融资“输血活脉”
“我公司是一家传统通讯产品生产制造商,这个领域竞争非常激烈,新产品推出迫在眉睫,然而转型过程中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同时传统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公司资金链非常紧张。由于没有抵押资产、财务表现不佳,导致融资无果。巧合之下,接触到南京银行,惊讶地发现南京银行的科技金融团队对我们新产品的合作研发机构、市场前景、产业链等都非常了解,不到1个月时间,即提供3000万元的授信支持,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转型之路异常艰辛,一年后贷款到期,还款资金愁坏了我,幸好南京银行提供鑫转贷产品,无本转贷,帮助我们打造了安全资金链。”回忆往昔,某通讯设备制造公司的赵总对南京银行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目前,企业新产品销售近8000万元,并与华为、中兴、大唐、奥维通信等知名企业建立全面业务合作,随着5G市场的成熟,企业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现已吸引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向其伸出橄榄枝。
实际上这并不是个例,南京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华强调,初创初成长型科技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特性,如何满足这类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金融需求,我们要深入“了解客户、了解业务”,以发展的视角评判客户,降低准入门槛,弱化对传统财务指标的关注,重点加大对未来现金流的把握,更加关注企业创始人品行、团队完整性、技术领先性、产品性价比、持续经营能力等,回归信贷业务本源。
探索新型模式,打造贴身服务,实现与科技企业长情陪伴
南京银行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坚持创新引领。2015年初,在全国推出“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服务模式,力求变“远距离”服务为贴身定制化的“融入式”服务,做到既能雪中送炭,更能与企业长情陪伴。
“我们团队2013年从美国硅谷回来,带着技术与全部家当创办了这家集成电路企业。在资金消耗殆尽之时,试单产品终于得到客户认可,然而晶元采购是个大问题。”某微电子有限公司周博士苦笑着说,当了解到南京银行推出投贷联动业务后,周博士忐忑地联系了南京银行。通过迅速上门、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南京银行快速为其提供了“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服务,设计了支撑企业未来三年发展的综合授信方案。在南京银行的陪伴支持下,合作当年企业顺利扭亏为盈,2016年至今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销售及利润逐年翻倍增值,经营条件持续改善,吸引了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海康基金、哈勃投资等著名投资机构,目前企业估值已超10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央视财经频道将南京银行投贷联动业务支持科技企业发展,作为江苏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创新举措进行了重点报道,同时该业务也相继荣获省、市金融创新奖。目前,南京银行投贷联动业务已服务百余家科技企业,大部分企业业绩增长迅速,外部融资能力持续改善。
创新服务载体,政银高效联动,协同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腾飞
为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广度与深度,南京银行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积极与省、地科技主管部门、各类科技园区等强化合作,推出“鑫园区”深耕计划、“鑫智力杯”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等,通过政银高效联动,携手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自2015年起,南京银行联合科技主管部门,开展“鑫智力杯”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首届活动以来,南京银行不断创新优化活动形式和内容,服务重心下沉至区县、园区,深耕细作,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据了解,南京银行始终保持着大赛活动的初心,即为科技企业搭建全方位的展示平台以及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目前,第五届“鑫智力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进行,前四届活动累计为数千家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得到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被誉为“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有效举措。
科技金融业务发展任重而道远。近期该行还积极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畅通银企融资对接渠道,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下阶段,南京银行将继续以“服务为本,战略为势,创新为魂,人才为基”,持续打造南京银行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科创”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