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8|回复: 0

地方金融丨“丰收科创云”驱动浙江农信数字化转型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发表于 2020-2-24 06: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选自《金融电子化》2019年09月刊
作者:本刊记者 郑艺


为响应数字浙江的发展战略部署,浙江农信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秉承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大力推进移动支付、数字普惠金融、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与风控、分布式技术等金融科技重点产业的发展。云计算作为浙江农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设施,2018年,浙江农信开始建设面向全省81家地区行社提供云服务的金融行业云——浙江农信丰收科创云。成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信息安全、微服务等金融科技核心技术发展应用的共享平台,为全省农信机构提供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支撑。
为此,本刊记者走访浙江农信,同科技管理部主管就丰收科创云的建设思路、实施路径以及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现数字化,先打好“云”基础

“浙江农信启动私有云的建设项目驱动力主要有两方面:业务驱动以及所属行社科技能力提升需求,”浙江农信科技部门主管表示,“省联社原系统硬件部署独立、维护分散,存储虚拟化管理不成体系,缺乏统一调度平台,资源横向扩展以及设备维护工作量大,难以满足数字化转型要求。不仅如此,浙江农信辖内农信机构业务发展不统一,各行社特色业务层出不穷,行社要承担系统建设以及运维工作压力巨大。浙江农信私有云的建设,可以让辖内行社从繁重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解放出来,专心于特色业务软件研发。”
据浙江农信科技主管介绍,浙江农信2013年就开始探索并研究云计算技术,完成云计算技术储备;2016年以后进行小规模试点,陆续建设3朵开发测试云,提升了开发测试基础环境的交付效率;2017年,基于集约式的资源建设、管理和合理的资源划分的“丰收科创云”成功上线,不仅浙江农信自身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同时也减少了下辖行社在IT建设中的财力、物理和人力投资,充分发挥了“丰收科创云”对科技创新及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自试点运行以来,丰收科创云平台运行稳定,在持续不断地业务迁移和扩容工作中未出现重大生产事故,各项运维和运营能力不断丰富和完善,具备规模业务上云的运营能力。
技术前瞻,项目实施自主可控

“技术路径的选择上,经慎重考虑和比较,我们最终选择了基于开源的Openstack的技术架构。”浙江农信科技主管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技术路线,是因为Openstack基于开源的技术,可以满足自主可控的要求。在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同时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在后续改造和扩容建设中,避免了软硬件被锁定的风险”。基于此,原来部署在云上基于硬件的产品都变成了软件定义的模式,软件定义一切已成为云计算建设的主流技术路线,丰收科创云采用全融合虚拟化的架构,实现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和软件定义安全。
丰收科创云具有敏捷、灵活、可伸缩、低成本、更安全的特点,支撑业务系统按需扩展和快速交付,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提供支撑,并可支持未来业务容器化部署和基于微服务的业务创新,极大地提升了业务部署和开发测试的敏捷性。云化管理以后,软件版本升级、补丁安装等一系列工作都可以统一管理、统一配置,降低了工作量。安全管理也从过去需要购置一系列基于硬件级的安全设备,转变为只需配置安全软件模块,做到随需而加,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稳步推进云平台项目部署和迁移

丰收科创云构建了一朵物理隔离而逻辑统一的云。分为三个区域:开发测试区、互联网金融区和生产业务区,实现业务和资源的物理安全隔离,逻辑上则是统一管理和统一云入口。丰收科创云具备100多台服务器的IaaS资源池,可提供云主机、云硬盘、云存储和云安全等完整的基础资源服务。
目前,浙江农信正积极推动下辖行社互联网的应用,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从原有技术平台向云平台迁移,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环境及高等级的安全防护服务。截至目前,丰收科创云已完成绍兴恒信合作银行、海宁农商行和兰溪农商行等数十家行社的互联网业务和OA业务的迁移上云工作,涉及业务系统50多套,计划2019年完成数百套业务系统的迁移上云工作。
图浙江农信ECC业务总控中心

浙江农信科技规划路线图有清晰的描绘,随着各级行社将轻量级的业务系统逐步上丰收科创云,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后,将全场景、大规模进行云计算应用和推广。首先,省农信联社将针对各类资源区域,做智能容量分析,做好各类资源的容量规划,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网络、流量带宽等,为行社业务的进一步推广提供后备力量,保障辖内行社的互联网业务和办公业务的稳定上云;其次,积极推动行社开发测试环境的上云工作,同时,在该项工作推动的同时,在丰收科创云端逐步建设Pass平台,搭建容器框架,建立中台类应用平台,实现开发模式和开发工具平台的统筹,为行社提高开发效率提供技术支撑;最后,根据监管和人行的要求同步改造IPV6模式,并在互联网业务区域,继续夯实网络安全防护模块,增强开发网络安全资源池的其他功能,提高各级阶层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全省行社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服务行社,提质增效

丰收科创云基于集约式的资源建设、管理和合理的资源划分,试运行期间,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硬件IT资源的成本上累计节约1000万的投资,减少了行社在IT建设中的财力、物理和人力投资。丰收科创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持续释放。
首先,科技和业务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信息安全、微服务等金融科技核心技术发展应用的共享平台,丰收科创云为全省农信机构提供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支撑,激发了浙江农信辖内行社的创新活力,成为提升浙江农信的科技创新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基于丰收科创云,浙江农信构建了浙江农信IT系统标准化的IT流程,包括资源申请、审批、部署、交付以及IT运维工单处理等,流程更加规范,业务流程效率大幅提升,促进了组织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第二,集约化管理让运维效率提升了5倍。云运维方面,浙江省联社科技部门对丰收科创云资源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统一监控、统一运维和运营,实现了资源和服务的集约化管理。行社作为租户可实现对行社资源的申请、运维和管理,逻辑统一的集中式管理能大大提升了运维管理的效率。丰收科创云试运行期间,基于统一管理和运维的组织保障,科技部云运维团队即实现对50多套业务系统的运维管理,整体业务运维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极大地降低了运维成本。
第三,模式创新节省行社增值服务投资。丰收科创云的互联网类业务提供虚拟化安全资源池,提供虚拟的防火墙、IPS、WAF等安全服务,以创新的安全云的方式建设了逻辑隔离的安全防护体系,行社租户可以套餐的方式申请等保二级或三级的云安全服务,护航行社各类互联网业务的安全运行。同时,虚拟化和云化的方式建设安全资源池,避免了孤立的采购和建设各类安全设备,节省了约200万的硬件安全设备。同时基于云安全套餐的方式和自动化的创建与交付流程,提高了整体资源发放的效率。
第四,集中搭建基础环境,可节省80%以上成本。丰收科创云通过资源集中建设,大幅提升IT资源的利用率,避免了各行社在IT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复建设。丰收科创云的顺利上线,可以减少行社对机房扩容或者新建的需求,新上线的业务系统均可选择迁移“上云”。
丰收科创云的建设完成是浙江农信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的重要里程碑。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丰收科创云为全省农信机构提供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支撑。它的创新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对其他省份农信金融云建设也具有借鉴意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