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元真的凉了?为应对金融危机,日德减持美债,中国早已先走一步

[复制链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06:1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8年肆掠全球的金融危机曾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深刻的事实: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或是单方面的持有美债,都可能让自身承受严重的后果,因而如何规避这种风险,亦或者是在金融危机侵袭前保全自身,成为了各个国家的首脑优先考虑的问题了。


据俄卫星通讯社11月25日消息,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日本,近期减持了总额接近300亿的美国债券。事实上,中国早就这么干了,此前正是主动减持美债,才让日本成本为了美国最大的债主。仅在10月份,我国就抛售了超过100亿的美债。而美国的欧洲盟友同样越来越不信任美元,在9月的美债减持潮中,英国减持了37亿,法国减持了19亿,德国减持了16亿。
而这些国家中,2018年的GDP排名分别是世界第二(中国)第三(日本)第四(德国)和第五(英国)。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的世界强国为何频频开始减持美债,且动作如此之大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厘清美债和美元之间的关系,则对此事有个轮廓。首先必须了解一个基本事实,即在当下的全球贸易体系中,美元作为基础货币一直承担着“中间人”的角色。比如向伊朗购买了石油,须通过美元的方式进行结算;和法国达成了武器销售合同,也必须以美元作为计价标准。换句话说,美元是当今唯一被各方认可且普遍接受的货币。(人民币、日元、欧元只是部分国家和地区使用)。
有了贸易,自然就使用到了美元,有了贸易顺逆差,自然就出现资金的结余或短缺。我国从1978年开始进行经济制度改革,在长达40年的对外开放过程中,不仅获得了大量的外部资源、技术和人才,而且积累了巨量的外汇储备(这得益于常年的贸易顺差)。
如何有效的利用这批资金,且不让其因为汇率的波动而出现损失,则考验着各国政经精英的智慧。各国央行普遍采取的办法是,购进一定规模的外国债券,亦或者是将外汇兑换成黄金、房产等硬通货。


目前,中方和日本则更青睐于第一种做法。即用部分外汇(美元)购买美国发行的各种债券。初步统计,我国的3万多亿外汇储备中约有1万亿砸在了美国的发行的债券上,日本亦是如此。
当然投资美国债券有个基本前提,即看好美国的经济发展,同时本国的经济走势良好。但是,这一预期,随着世界市场的疲弱、原油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美联储的降息等因素的叠加而变得不明朗起来。简单的说,就是各方不看好美国的经济了,各国自己的内部出了问题,需要资金来“输血”。


此次日本大幅度的减持美债,和其当下面临的经济困境息息相关。11月14日,日本公布了新一期的经济数据,第三季度,日本的经济增速只有0.2%左右,远低于全年度0.8%的经济预期。同时失业人口的增加,老年福利的支出,也让日本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在无法再行向民众征缴税收之前,安倍只能通过抛售美债,以获得保障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资金。


也就是说,此次外方主导的大规模抛售美债的行为,更是当下为求自保而不得不采取的应急措施。无论是日本、德国、英国还是我国,都开始延续这条路子。这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当下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即过去那种高增长、高负债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还了。各国须开源节流,乃至紧缩财政方能安然的度过这场危机。
至于有人说,美国是否因此会衰弱,以笔者看来,可能还言之过早。如果美国人自己不瞎折腾,其他国家谁又有这种能量去撼动美国构建的霸权主义百年堡垒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沙发
发表于 2020-2-24 06:22:18 | 只看该作者
有国家再减持,同时有国家也在增持,增持的国家就意味着变相把债务分担了,同时分担的比以往更多,等全世界都要去美元化的时候,这个代价就只有美国自己承担和消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板凳
发表于 2020-2-24 06:33:35 | 只看该作者
外汇储备不够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06:45:37 | 只看该作者
早己一步拿来说事,比别国多好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5#
发表于 2020-2-24 06:57:54 | 只看该作者
不对以霸权对霸权。以武力建立的霸权就用武力对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6#
发表于 2020-2-24 07:10:31 | 只看该作者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苟延残喘,还要害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