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9|回复: 0

史上 \" 最惨 \" 金融员工?离职还被老东家索赔 3 个多亿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2-24 06: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一则有关九州证券和员工劳动争议的判决书着实让人惊呆。
因为资管产品过度宣传 " 保本保收益 ",九州证券吃下监管部门停业整顿的罚单,清算旧账,这家券商竟然要求员工个人赔偿经济损失高达 3 亿。



有网友评论称:就算家里有矿,也赔不起 3 亿。更有券业员工感到担忧,如果以后做项目,公司内控出了问题,员工得背上上亿债务,这样工作风险会不会太高了?
好在,从两次审判的结果看,法院驳回九州证券全部诉讼请求,且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
资管业务遭停业整顿 券商将员工告上法庭
券商资管业务不规范吃罚单并不新鲜,但因为公司被罚而让一线员工自己背下公司所有的经济损失,这样的操作,基金君也是很少见到。
事情要追溯到 2017 年 7 月和 9 月。彼时,九州证券成立了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 1.92 亿元和 1 亿元,存续期均为 1 年。上述资金投资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优先级份额,信托资金主要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





不过,由于金银岛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兑付危机,资金不能到期兑付造成违约,进而导致上述集合资管计划未能按时清算。
据当时的投资者反映,此前九州证券推介上述资管计划是,曾经承诺有一定的风控措施,而发生违约后也会有相应的兑付方案,但这些并没有如约执行。
而九州证券资管计划爆雷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 年 11 月,青岛证监局正式对九州证券资管业务开出了一项大罚单。



据上述罚单显示,经过证监局调查发现,九州公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以下行为:一、宣传推介不规范:公司销售推介行为不规范;个别客户经理在向客户宣传推介时,宣传保本保收益。二、产品管理不到位:1. 尽职调查不到位,未充分评估投资风险;2. 对资金管控不到位;3. 对投后资产管控不到位;4. 风控措施的履约担保不到位。三、信息披露不及时。四、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
青岛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因此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的措施,期限自 2018 年 11 月 7 日至 2019 年 5 月 6 日止。期限到期后,将由证监局检查验收后,九州证券才能继续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
新增资管业务遭停业整顿处罚,公司由此追溯负责人,并将员工王某视为对此事负责的核心人物。
九州证券认为,正是因为王某严重工作失职,导致的公司被监管部门处罚,给公司造成了巨大不良影响、巨额经济损失。因此,九州证券要求员工赔偿经济损失高达 3.36 亿元,同时还要求退还此前发的项目奖金 178.6 万元,合计赔偿金额竟然高达 3.37 亿元。
当然,王某个人无法承担高达 3 亿元的赔偿债务,九州证券一怒之下将该名员工告上了法庭。
无法证明 " 员工负全责 " 诉讼请求遭法院全部驳回
在上述诉讼请求中,九州证券将此次资管业务出现的风控漏洞的事件,归咎于该项目参与员工之一王某,并最终对王某提出了诉讼赔偿上亿的请求。
为此,九州证券还提供了劳动合同书、网页截图、项目立项申请表、奖金分配明细、公司内部重大风险事项处置管理办法、公司内部制度等相关文件来证明,王某和项目出现问题并发生损失有直接关联。
不过,对于券商让员工赔偿超 3 亿资金的诉讼请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并没有给予支持。
法院认为,九州证券提供的证据部分真实性无法确认,其中有证据上显示项目出现问题是由于经济环境不好,资金突然断裂导致,并注明项目前期做了很好的尽职调查工作,但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金某,并非王某;并且未能显示其工作失误导致公司损失。
在法院看来,监管的处罚内容说明了九州公司有些工作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未能体现这些问题的产生均与王某某工作存在直接关系,且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包含领导决策、销售推广、制度落实等各方面,若仅由个体员工承担全部公司风险和责任,本院认为显失公平,公司的运营过程系各个机构集体共同决策、实施,不能简单推卸为由某员工独自承担。



与此同时,九州证券未能提交有力证据证明其公司被监管部门采取停业整顿的监管措施以及公司经济损失是由王某某工作失误直接导致,即未能证明公司损失与王某某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此外,九州证券也未能证明王某某为公司主要决策人或负责人,亦未能提交双方约定或向王某某送达并公示的制度规定,即项目出现问题应当解除劳动关系或退还已发放项目奖金的依据。
为此,法院驳回九州证券的全部诉讼请求。
由于九州证券不服一审判决,再次上诉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再次审理,并坚持要求王某赔偿损失。更严重的是,九州证券在二次诉讼环节,还提出王某的职务行为涉嫌刑事犯罪。



而在二审环节,法院依然维持原判,并明确指出,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九州公司的诉讼请求并无不当。同时,九州公司并未提交证据证明王某某的职务行为涉嫌刑事犯罪,亦未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故对九州公司的该项申请不予准许。
最终,二审法院判决维持一审原判,并确定为终审判决。
内控失序吃下罚单 大股东净利大跌
事实上,让九州证券如此看重此次处罚后果的原因,不仅在于资管业务遭停业六个月的处罚,还在于因资管计划踩雷,九州证券高层也被罚了。但是监管重点关注的对象,并非上述诉讼所提及的王某,而是资管业务副总经理金某。
据青岛证监局另一份公告显示,因该资管计划出现诸多违规行为,时任九州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经理、负责该项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金鉴,对此负有责任,被青海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
事实上,这并非九州证券首次因业务违规而收到监管罚单了。今年 1 月,据福建证监局披露公告显示,九州证券福建分公司担任经纪人王某光因违规操作,被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上述罚单显示,王某光在九州证券福建分公司担任经纪人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资金查询,与客户约定分享投资收益等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被福建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证券是新三板公司九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持有其 89.02% 的股份,九州证券成立于 2002 年,注册地点在青海。据最新财报,九鼎集团前三季度营收 63.37 亿元,同比减少 12.7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高达 12 亿元,同比减少 522.32%。



在 2018 年的监管分类评级中,九州证券被下调 2 级,从 B 级变为 CC 级。而在 2015 年和 2016 年九州证券的分类评级为 BB 级。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基金报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