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5|回复: 0

张文宏给学子开“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事情,比医 ...

[复制链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发表于 2020-2-25 14:4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看这张 x 光片,当中那个像靴子一样的白白的东西,是人的心脏,两边黑色部分是肺 "," 大家都有这种想法:非典会不会再来呢,其实,你不知道的传染病,随时会来到人类历史里 "," 闷两个星期,少交流,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这对广大大学生是个很好的锻炼 " ……



上午十点,复旦大学 " 硬核教授 " 张文宏为学生录制的的 " 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正式上线,深入浅出,金句频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限定在校生可观看的超星指定通道外,人民号、央视频、微博、微信、腾讯视频、今日头条、B 站、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复旦大学官方账号,面向全国。
" 我就是那个忙得来不得了的人 "
" 我是复旦大学医学院的老师,我今天是百忙之中跑到这里来的," 深色背景前,张文宏医生穿着西装,戴着口罩,特色黑眼圈依旧," 你肯定觉得奇怪,现在怎么会有百忙之中跑过来的人呢,大家都闲得发慌?我就是那个忙得来不得了的人,因为我们是医生。这个时间,全中国人都知道,我们有一件事情。就是突然出来一个叫做新冠病毒肺炎的病,把我们中国折腾得是底朝天…… "
新课开宗明义,张文宏医生,这位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一连串严肃抬头,一上来就打开天窗说亮话。
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死亡 2500 万到 5000 万人,自己曾经参与 " 非典 "、H7N9 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张文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和特性,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临床诊治效果等。



" 你们发现没有,自然科学不发达的时候,人类数量增长了,就会来一场瘟疫," 他总结,这是为什么?因为人口爆炸增长,伴随的是对土地、资源需求的极大扩张,把鸟驯化成鸡,把狼驯化成狗,而这些动物身上的病毒也随之和人类一起进行整合式进化,面对这些环境整合而来的未知病毒,人类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的。
众多 " 内部消息 " 引人入胜
说新冠肺炎,张老师并没有 " 就事论事 ",对 SARS、特别是对 2013 年禽流感的许多内部消息,让 " 学生 " 们对当前情况理解得更深入。
" 大家都知道 2013 年禽流感,当时我的同事卢洪洲从闵行区会诊回来,他说是不是 SARS 再来?" 张文宏说," 有部电影叫《王者归来》,我们在想会不会 SARS returns?" 深入研究发现,这个病毒传播对象是非常 " 亲 " 的人,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去养鸡场或者买鸡的,还有一种是直接接触而感染的患者传给自己的母亲。他说 " 母爱非常了不起,我们猜测是妈妈一直照顾病人,端茶送水,处理呕吐物等。" 从这两个传播途径判断,禽流感病毒属于有限人传人。
"2013 年,禽流感的控制是我们国家疫病防治中非常自豪的一年," 他说,这个病的控制,包含了医生治好了病人,而同样关键的是,找到了感染源家禽,并对全国的家禽养殖、交易进行了严格管理控制,关上了病毒的 " 笼头 " 和 " 水管 "。



也由此,他进一步深入,面对新冠,要做的同样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学生来说,不管是在家,还是回到了学校,闷两个星期非常重要。



" 有人觉得,这个病也有轻症,甚至无症状,感觉有点轻视," 张文宏说," 我现在告诉你,生的时候都是肺炎,重的占全国病例 15%,大多数老年人。虽然年轻人中有的没这么重,但是肺炎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会影响呼吸的。要是你得了这个病走来走去,传给别人,可能就是重症,这个是我们没法接受的。" 讲到最后一句,张老师语气蛮 " 凶 " 的。



凶过以后,开始循循善诱。" 闷还是闷的,在家里闷一闷,到了学校再闷一闷,多一个人呆着,寝室里两个人也没事,东西分开,戴好口罩,少说话少交流,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这对广大大学生是个很好的锻炼。" 他告诉同学们," 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事情,比医生还重要。" 张老师,这就有点夸张了啊,一样重要!



意外:上海城建、上海工商外 " 扛上了 "



虽然视频是提前录制好的,但在各大平台上依然以直播形式播放,观看者众多。仅以 b 站为例,播放课程视频复旦大学官方账号,几分钟内粉丝从 5 万人增加到 5.7 万人,粉丝甚至刷起了礼物表达喜爱和支持。这本是如今看直播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没想到粉丝榜上,两个分别名为 " 上海城建 "、" 上海工商外 " 的粉丝,为了排名杠上了,你追我赶。还有个 " 华山研究生会 " 不甘示弱。
可能由于在其他平台上有点卡,b 站直播上的粉丝格外活跃。" 老师快点讲我妈妈叫我去吃饭了 "" 现在不乖乖闷着,就会一条鱼腥了一锅汤 "" 新冠会和 SARS 一样消失的 "" 有用的知识增加力量 "" 老是有人逃课 " ……互动评论和弹幕,都成了这堂课有趣的花絮。
据了解,今天同步开课的另一位 " 大牛 ",是中国 -WHO 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她从流行病的角度介绍了新冠肺炎在全国和上海的流行情况和趋势,抽丝剥茧地解读流行病调查典型案例,探查新冠肺炎病例行动轨迹。她还介绍了目前的防控策略,特别介绍了校园内的防控措施。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地打喷嚏?如何正确洗手?如何在宿舍、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景中进行科学防护?一一支招。
复旦大学教务处介绍,根据传染病防治规定和上海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学校开设防疫第一课,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公民健康素养也贯穿其中。开设防疫第一课,培养全体学生的公民健康素养,是复旦大学推进 " 三全育人 " 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之一。据悉,复旦大学还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将战 " 疫 " 期间的感人故事和生命教育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健康素养,教育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链接】
张文宏开课在线视频全程:https://v.qq.com/x/page/j3070xf48hb.html
吴凡开课在线视频全程:https://v.qq.com/x/page/n3071q26y42.html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彭德倩 文字编辑:彭德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