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35|回复: 5

钱是如何流动的?三分钟看懂中国金融体系

[复制链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发表于 2020-2-24 06: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钱是如何流动的?三分钟看懂中国金融体系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多余的钱,全民投资时代,我们都想守住自己的财富,是时候学习点金融知识了。
“金融”,简单来说就是资金的融通,就是和金钱有关的一切经济活动,金融体系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如何快速了解这个体系呢?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国的金融体系:
说到金融体系,不能不知道中国的金融体系里的6大主体:中国人民银行、政府、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投资机构、企业、个人。
资金就是这6大主体之间循环流转,生生不息,下面,我们再来理清这6大主体的功能,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看看是钱是怎么在这6大主体中运转的:
1、人民银行
简称央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央妈”,是我们的国家银行,国国务院领导,投资人是国家。
小编小时候就对央行产生过疑问,为毛从来没有看到有人去人民银行里存过钱。现在终于明白了,人民银行和其它银行是不一样的,不以盈利为目的,但人民银行却是“钱”的源头。
通俗来说,人民银行就像是国家的一个财务总管,掌管着国家所有的钱的正常流通,就像一个“印钞机”和“钞票粉碎机”,当市场需要资金时,人民银行会启动“印钞”功能,向市场注入货币,当市场货币泛滥时,人民银行会启动“钞票粉碎机”的功能,将货币回收。
人民银行是“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它在市场上投入钱的方法主要是对商业银行“再贴现”和“再货款”,以及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政府发行的国债。所以,人民银行主要起一个调控、监管、服务的作用。
2、政府
政府其实和一个公司一样,也需要资金来维持日常运转,还需要投入资金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
政府的资金从哪里来呢?主要来源是税收、国企的收入、政务、债务。税收大家应该都知道,企业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就缴个税,国企占据各垄断行业,收入是不错的。政务就是行政单位的各种收费,比如违章停车的罚款,还有就是国债和地方债。
3、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就是我们平时存钱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商业银行的本质其实也是一个公司,只不过经营的是货币而不是普通商品。
商业银行主要就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货款、办理结算等业务,大家把自己攒的钱存到商业银行,银行再把钱贷给企业,收利息,同时给存款人一点更少的利息,就是这么简单。现在因为利息低,存钱的人越来越少,但房地产热,银行一头给开发商提供货款,一头给买房者提供贷款,现在这是银行最主要的业务了。
4、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
因为银行利息这么低,还赶不上通货膨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把钱投到回报率更多的金融产品上了,比如股票、基金等。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在投资活动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业务也越来越多元化,以证券公司为例,帮公司上市(投行)、帮投资者下单买股票(经纪)、帮富人理财(资产管理)、自己炒股(自营),业务越来越忙!
5、企业
说了半天,终天说到经济的实体了,我们常说的振兴民族经济、促进市场繁荣,不是说让银行富起来,让证券公司富起来,而是让企业和个人富起来。企业是发达国家经济繁荣的基础和象征。企业贡献了65的GDP,解决了75%的城市就业。
企业离不开资金,企业的资金通常是通过创始人的初始资本和经营产生利润。企业运营需要人手,这样就解决了人口就业问题。企业和税务很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等等很多,因此,企业的结余资金较为有限,想谋求大规模发展往往需要通过融资。
企业融资一般通过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机构、股票市场,方式可分为股权和债权。吸纳股权投资,公司现在股东需要付出公司的股份,让投资者成为新股东,好处是不用还钱,没有还债压力。吸纳债权投资,其实就是借钱,借了是要连本带利还的,好处是股份不会外流。
6、个人
也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你我他,我们就像小蜜蜂,辛辛苦苦劳动赚点钱,一部分用于消费,比如买房买车买菜。一部份存在银行,虽然回报低但没有风险,一部份投资到股市、基金等投资市场里,风险高点,但预期回报也高点。
就这样,我们在消费、存款、投资的时候,钱又不知不觉回到了金融体系中,在这金融体系中循环流转,生生不息!就像以下这张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20-2-24 06: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滴像那么回事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06: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把自己手中的产品,物品涨价销售的时候,你手中的存钱在掉值《难听的说是在贬值》所以维护物价不乱涨是全民的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发表于 2020-2-24 06:45: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不管咋流动俺这就是压力太低了[捂脸][捂脸][捂脸][捂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发表于 2020-2-24 06: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底层流向高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发表于 2020-2-24 07: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货币发行以前是按国民不变价产值来增量发行的,如今是按现行价计算产值来发行的,,,,,,有脑子的人想一想就知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