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1|回复: 0

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诞生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发表于 2020-2-24 06: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也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句话流传甚广,被众人所熟悉,但这又表达了什么?
纽约,美国第一大城市,和伦敦并列为全世界最顶级的国际大都市,2018年被GaWC评为Alpha++级世界一线城市。纽约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它的金融影响力,坐落在纽约市中心曼哈顿区的华尔街就被称为世界的金融中心,有着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这两所世界上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华尔街也被评为了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曼哈顿市中心的天际线



华尔街——财富的代名词!
在这里,可以让人一夜暴富,也可以一夜破产,变得一无所有,在这里所发生的财富神话多不胜数,而破产失败的也不计其数。华尔街曾经是世界就业密度最高的地区,有着将近40万的金融从业人员,世界各大金融机构都在这里设立了分支机构,一平方公里内就云集了大大小小2000多家的金融机构,每年从世界进入美国上万亿美元的资金,就有大部分通过这些金融机构流入华尔街,在这里金钱就是身份和影响力的象征。
华尔街是一条全长仅三分之一英里(1英里=1609.344米),宽仅为11米的街道,是什么力量让“华尔街”一词超越这条街道本身,成为了在全球拥有了非凡影响力的世界金融中心。
Wall Steet——它起初就是一道墙(中文音译)

1581年,荷兰共和国成立了,它出现时国土面积仅为四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四分之一的土地处于海平面之下,农业非常不发达,这么一个靠海的低地国家,为了谋生只能往海洋发展,这种情况塑造了荷兰人浓厚的经商冒险精神。
荷兰是世界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首都建在阿姆斯特丹,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赋予商人阶层充分政治权利的国家”。那时荷兰没有宗教的思想禁锢和王权的压迫,让荷兰人形成了一种崇尚自由,不畏风险富有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吸引了很多人移民过来,荷兰人超过一半是移民者,这些不同地方的思想汇聚,碰撞成了一种非常具有包容性的人文思想。
1602年,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当荷兰东印度公司面向荷兰公众发行了价值650万荷兰盾的股票,这只世界上第一只股票,它的诞生改变了世界,也代表着临一个新的时代来临。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就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它借着发行的这些股票迅速的完成了资金储备,在其后的时间里,荷兰全国先后有超过100家贸易公司成为股东,它的商船遍布全球,成了一艘跨越两百年历史的不沉航船。在这艘船航行的过程中,阿姆斯特丹还成立了世界第一家股票交易所,世界第一家现代银行,这些金融的创新,使得阿姆斯特丹成为了第一个世界性的金融中心。
1621年,荷兰为了扩大贸易,用价值60荷兰盾的布料和饰物从印第安人手里获取了一块土地所有权,用于建造新的驻点,这块土地就是今天的曼哈顿,荷兰人称这里为新阿姆斯特丹,意在这里建设第二个阿姆斯特丹,一个新的世界金融中心为了防范印第安人,荷兰还建立起了一道围墙,这道围墙在今天叫华尔街。


雨中的华尔街



1664年,在英荷战争中英国占领了曼哈顿,英国国王将新阿姆斯特丹更名为新约克,也就是现在的纽约,随着英国人在曼哈顿岛的控制范围不断扩大,当初用来防范印第安人的围墙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它被推倒改造成一条城市中的道路,被称为华尔街。
债券启动了华尔街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18世纪至20世纪初期英国统治的领土跨越全球七大洲,是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和第一大殖民帝国,号称日不落帝国1688年,英国的光荣革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王室和政府的财政完成了真正意义的分离,发行国债不再用王室的名义,而是通过英国政府名义,这种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国债迅速流通于世界。通过国债的流通,英国的资本在不断的积累,催生了军事实力迅速增强,使得英国在海外可以不停的扩张殖民地,商品可以迅速的流通世界。到19世纪中期,英国议会把中央银行的职能授予了英格兰银行,用来管理和发行国债,英格兰银行也成了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伦敦也通过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和对全球贸易的控制力成了世界金融中心。
英国的崛起过程给美国起了很好的榜样作用,美国几乎把整个英国的金融体系给复制了过来。
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后,当时美国的债务达到了5400万美元,美国政府根本无力偿还,为了不失去国家信用,美国通过“旋转门计划” ,用新债代替旧债的方式保住了信用。这个计划是当时美国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提出的,汉密尔顿认为既然没钱还债,那么就把债务留下来,只要不失掉国家信用,国债将是一种对国家的恩赐。美国把这种金融产品投向了华尔街,国债的价格也在华人街的运作下不断的攀升,年轻的华尔街开始显露了他控制资本的力量,到1794年,美国债券在欧洲获得了最高的信用等级,欧洲的资本开始飘洋过海,不断的涌入美国。至此,债券开始启动美国、启动华尔街,到20世纪初,美国有着世界最长的铁路,世界最大的钢铁产量,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华尔街也开始取代伦敦,成为了新的世界金融中心。




2008年美国国债超过了10万亿美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