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4|回复: 0

2019 年最后这几天,一场跨国金融厮杀开始了!

[复制链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发表于 2020-2-24 06: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一)
2019 年最后几天,一场跨国金融厮杀开始了。
虽然从目前来看,一些动作更多还在拟议筹谋中,但箭在弦上、已不得不发。这或许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并撼动未来世界金融格局!
先说最近几天的三件小事吧。
第一件。
12 月 21 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峰会上,94 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突然披露,马来西亚、土耳其、卡塔尔和伊朗四国,正考虑采取黄金货币交易或易货贸易。
为什么要这样?
马哈蒂尔一句话说得很清楚:
世界目睹了某些国家(对伊朗和卡塔尔)采取的单方面制裁行动,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心里必须清楚,我们任何一个也可能遭遇这种问题。
唇亡齿寒啊,怎么办?
马哈蒂尔回答就是:使用黄金或易货贸易。而且,这不是开玩笑,他的原话是:
我们很认真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个机制付诸实施。
很认真!而且在付诸实施。也就是说,为了避免某一天也成为美国的牺牲品,这些国家宁可易货或黄金交易,也要去美元了。
第二件。
12 月 21 日,也就是马哈蒂尔提出黄金倡议的同一天,正在日本访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也披露了他和安倍之间的一个秘密。
什么秘密呢?
两人商量怎么突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鲁哈尼的原话是这样的:
为突破这些(美国)制裁,日本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议,我们也有新的建议,我们对此进行了商讨并决定,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说得有点含糊,什么新的建议?
不出意外的话,就是怎么绕过美国的制裁,日本和伊朗继续进行贸易。日本需要伊朗的石油,伊朗也迫切需要出口石油获取生存。
但石油美元计价,如果正常交易,美国肯定会勃然大怒,对日本企业进行制裁。别忘了孟晚舟的事件。
所以,答案只有一个,日本也准备绕开美元,通过其他渠道与伊朗贸易。



第三件。
德国很生气。按照特朗普 12 月 20 日签署的国防法案,任何继续建设 " 北溪 2 号 " 天然气管道的欧洲公司和个人,将都面临美国的制裁。他们的美国签证可能被撤销,他们在美国的财产,将会被冻结。
长臂管辖,管到了德国头上。
但对德国来说," 北溪 2 号 " 又至关重要。这条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可从俄输气 550 亿立方米,满足欧洲 10% 的天然气需求,事关俄罗斯的经济利益和欧洲的能源安全。
页岩气革命后,美国正雄心勃勃向欧洲推销天然气,现在德国和俄罗斯暗通款曲,美国岂能善罢甘休。在美国的大棒压力下," 北溪 2 号 " 项目主要承建商的瑞士 - 荷兰公司 Allseas,已不得不宣布暂停管道铺设工作。
怎么办?
放弃管道,意味着重大的损失,肯定也不符合俄罗斯和德国利益。
那唯一的办法,就是绕开美国的制裁。
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承包公司不能有美元账户,不能有任何把柄在美国手里。也就是说,必须去美元化。
为了去美元化,一些国家甚至不得不考虑易货贸易或黄金交易,这肯定是全球化的倒退,但却也是被美逼上了梁山。
尼克松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 · 康纳利,曾有一句名言:"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
现在,这些国家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



(二)
德国很愤怒,其实,美国对德国,也是气不打一处来。
特朗普撕毁核协议,要制裁伊朗;德国、法国、英国等公开不同意,还有小动作。
这个小动作,就是今年初设立的 INSTEX,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元结算,继续与伊朗做交易。
说简单一点,这是一个去美元的以物易物的交易系统,就是统计一下欧盟这边,从伊朗进口和出口的商品,然后让进口商把钱付给出口商,然后伊朗那边也做同样的统计,做同样的操作。
创始会员国是欧洲三大国:德国、英国、法国。
本来,很多人认为,这完全是英法德的自娱自乐。想一想看,以这些欧洲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怎么可能撼动美元和美国的霸权。因此,三个国家创立 INSTEX,不过是应对一下舆论,其他欧盟国家根本不可能参与。
但结果就是,11 月 30 日,INSTEX 还扩容了。一下又加入了六个欧洲国家:比利时、丹麦、芬兰、挪威、荷兰和瑞典。
国家不大,但影响很好,趋势更不错。



英法德很高兴。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作为 INSTEX 的创始股东,法国、德国和英国热切欢迎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挪威、瑞典政府做出这个决策,加入 INSTEX。
欧洲三个老大创立,六个小兄弟跟随,不出意料的话,更多的欧洲国家,也可能加入到这个系统中来。
必须看到,这一系统绝不仅仅只限于贸易。
这是对美国的一次公开打脸。美国要置伊朗于死地,但欧洲却公开说不,还创建了自己去美元的贸易管道,那无疑,美国和欧盟彻底杠上。
更深层次的,这将严重削弱美元的金融霸权。想一想,如果更多国家加入,如果更多国家不再使用美元贸易,那美元还能是世界货币吗?美国还能长臂管辖吗?
刚刚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抱怨说,欧洲每年进口价值 3000 亿欧元的能源,虽然其中只有 2% 来源于美国,但却要用美元支付 80% 能源进口账单,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也须用美元结算," 这是荒唐的 "。
确实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这种感受,应该也是日本、俄罗斯、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的共同心声。
事实上,这个世界也不仅仅只有一个 INSTEX 管道。按照媒体的报道,金砖国家也正在打造名为 " 金砖支付 " 的统一支付体系,今后消费者有望借助专门手机应用在金砖国家内实现跨国跨币种支付。
好处是什么?
其实跟 INSTEX 类似,简化跨国支付程序,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这是一个全世界去美元化的趋势,美国的霸凌更坚定和加快了其他国家的动作。



(三)
2019 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年底的这个新动向,毫无疑问将产生深远影响。美元确实是美国的货币,但许多国家正努力解决相关的问题。
未来会怎么发展?
以前做过一些总结,今天再简单说三点吧:
第一,黄金和易货贸易将出现。为了避开美元,避开美国可能的制裁,正如马哈蒂尔所建议,黄金或易货贸易将大行其道。美元是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但美国将全世界逼得不敢再使用美元,这真是一个国际笑话。但这就是现实。
第二,一场金融厮杀即将展开。美国会坐视不管吗?肯定也不会。作为对策,美国肯定会找茬对一些欧洲企业采取行动,那结果就是美欧两大集团的对杠。能不能顶住美国,就看欧洲有没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了。当然,中日俄印等国能否加入助战,将非常关键,未来几年,世界金融市场将有激烈的合纵连横。



第三,一个大变局就开始了。特朗普上台后,退群退群再退群,与很多国家公开决裂。但他可能万万没想到是,撕毁伊朗核协议,负面效应却可能是最显著的,这还不仅仅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而是长臂管辖让其他国家心生恐惧,不得不采取去美元化的举措,从而动摇了美元的金融霸权。
这不由让人想起 " 三家分晋 " 的典故。
晋国曾是中原霸主,春秋后期,裂变为智家、赵家、韩家、魏家四家,其中智家最强大。智伯约韩康子、魏桓子攻打不服管的赵襄子,准备筑坝水淹晋阳城。智伯很得意,对韩魏两人说:我现在才知道大水也能灭掉一个国家呢。
史书记载,听完智伯这句话后,魏桓子用胳膊肘子碰了一下韩康子,韩康子也踢了一脚魏桓子(桓子肘康子,康子履桓子之跗),因为今天智伯可以水淹晋阳城,那某一天也可以用汾水灌安邑(魏),用绛水灌平阳(韩)。
于是 " 一肘一履 " 之后,韩魏联合赵,三家突然反攻智伯,最强大的智伯被打败了,头颅被砍,这也奠定了韩赵魏三家分晋的基础。
马哈蒂尔现在的担忧,不正是当年韩魏的恐惧?
事实上," 三家分晋 " 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被认为是春秋战国的分水岭。司马光就将 " 三家分晋 " 列为《资治通鉴》的开篇之作。
教训是惨痛的,哪怕是最强大者,过于霸凌的结果,往往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当然,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看,这却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很有意思的是,这个时代,是被最强大者自己逼出来的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牛弹琴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