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8|回复: 0

中油资本:多项政策加码 综合金融优势进一步显现

[复制链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发表于 2020-2-24 06: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伊始,金融行业迎来多项政策利好。
日前,人民银行召开 2020 年工作会议,首次就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制定列出详细计划,年内推动出台实施《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体现出政策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叠加银保监会同期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新《证券法》,证券市场发展迎来新时代。
在多项政策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金融管理和服务的背景下,大型机构及金融控股平台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以中油资本(000617)为代表的央企控股综合性特色化金融业务上市公司,背靠控股股东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天然具备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优势,推动产业升级与金融供给侧改革相得益彰,将充分受益于本轮政策推动,体现出更好的市场灵活应变能力和竞争力。
金控管理办法明朗
利好头部合规企业
金融控股公司可按股东性质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融机构控股其它行业金融机构形成的综合化金融集团,如四大行、四大 AMC、中国平安等;一类是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控股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形成的,具体有非经营型金控公司、央企产业集团下设金控公司、地方金控公司、民营综合型金控公司、以及互联网巨头涉金融领域 5 小类。
在缺乏统一监管规范的情况下,金控公司容易出现 " 资金脱实向虚 "、" 金融脱离本源 " 等情况,具体表现为盲目介入金融业、虚假出资、隐匿架构、关联交易、急剧扩张等风险,因此必须抓紧建立金控公司监管制度。《办法》出台后,金控企业监管有法可依,严格金控公司市场准入、强化股东资质要求、要求资本充足并表监管。短期看,部分野蛮生长的金控公司预计将面临整改和持续监管压力;长期看,合规经营、具备显著竞争优势的金控正规军将历经大浪淘沙,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综合化经营的真正主导。
与其它类型的金控公司相比,央企产业集团下设的金控公司在 " 金融回归本源、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 方面具有双重优势。一方面系央企产业集团扎根于关乎国际民生的基础领域,产业链绵长,覆盖的企业类型众多,数量庞大,产业链内就存在大量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例如,中油资本在深耕油气产业的同时,还积极探索绿色能源、智慧能源等行业前沿;中航资本以军民融合为特色,发展航空产业及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中粮资本则深耕大宗农产品期货、农业食品、土地流转等三农领域。另一方面,央企产业集团天然具有风险厌恶的特质,有效避免了金融扩张所带来的风险。
以中油资本为例,自成立以来就构建 " 两级管理、三道防线 " 风险管控架构,持续优化至今,不断适应新的监管趋势。2019 年以来,中油资本及所属金融企业丰富风险合规工作沟通报告内容形式,加强共享交流,着力提高风险应对的协同效用。推进基础管理建设,以制度、内控流程、岗位责任制等为主线,进一步夯实规范管理基础,提升执行力。具体举措包括突出做好重大项目风险管控,强化风险排查和监测,防范重大项目风险;加强舆情监测,紧盯市场变化,切实防范市场波动风险,维护资产质量稳定;加强对监管新规的研究,及时修订完善内部制度和业务流程,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综合金融服务凸显竞争力
分析指出,金融监管机构在岁末年初推出上述政策,释放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的信号,其根本目的在于坚持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金控公司发挥多元金融业态优势,通过多元化经营,综合运用股债一体、投融联动、产融结合等业务举措,可以形成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可及性。
例如,中油资本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是国资委选定的 10 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是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和综合一体化产业集团,在全球 500 强企业中排名第 4,世界 50 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第 3,在全球资源配置、技术发展、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中石油集团拥有完整的油气产业链和数十万家产业链客户,蕴含着庞大的内外部产业金融服务需求。这成为中油资本各板块 " 以产促融、以融助产 " 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抓手。
通过中石油集团整体的资源配置、综合服务和风险管控,中油资本以特色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兼具规模协同效应和风险防范隔离。公司金融牌照齐全,业务范围涵盖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信用增进等多个领域,融融协同效应明显。截至 2019 年三季度,公司总资产 8864.33 亿元,营业总收入 244.82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0.28 亿元,在同类型的央企产业集团下设金控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规模优势显著。
2019 年以来,中油资本在实现产融结合区域协调机制中石油集团全覆盖的前提下,全面深化金融产品及服务的全覆盖工作,相继召开金融企业产融结合工作研讨会、产融结合月度例会以及融融协同交流会,积极为产融结合创造业务机会。旗下各板块在 " 以产促融、以融助产 " 服务实体经济中,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样板。
昆仑银行致力于持续营销,与集团内企业联手为产业链客户提供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服务,将 " 以融助产 " 落在实处。昆仑银行 " 批直贷 "、" 油易贷 "、" 促销贷 "、" 燃气贷 " 等产品,指定客户购买中国石油的油、气、化工产品,增加了客户黏性,形成了渠道依赖,有效提高了石油企业综合竞争优势。" 租融通 " 产品针对成品油终端网点租金持续走高的现状,与地区销售公司合作,助力客户获得加油站经营权;昆仑信托旗下国联基金与昆仑能源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合资组建昆仑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开拓 LPG 零售业务,以专业化管理、高效率决策抢占市场先机;昆仑保险经纪助力国家重大工程,成功操作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 " 招标投保及中石油集团 " 十三五 " 期间最大项目 "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
多家机构认为,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金融行业开启金控平台和混业经营的时机日臻成熟,这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给予大型机构的长期定位和战略机遇。央企产业集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其主导的金控公司由于在产融结合、特色金融上的突出能力,具备重要的现实意义。(CIS)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