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0|回复: 0

支付宝上线消费金融信托,承接蚂蚁金服的资产?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发表于 2020-2-24 06: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支付宝又有新动作。近日消金界发现,部分支付宝用户首页的“财富”版块悄悄上线了包括信托、基金专户在内的高端理财产品。目前正在推广的则是一款消费金融信托——五矿信托-承信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前三期已经累计募集了8亿元资金。


消金界向支付宝官方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复为,该产品是五矿信托和蚂蚁金服合作的产品。具体说来,五矿信托做主要的风控、催收等工作,蚂蚁金服提供辅助的技术等服务。






支付宝布局高端理财,上线信托和基金专户


近日,消金界发现,部分支付宝用户首页的“财富”版块悄悄上线了包括信托、基金专户在内的高端理财产品,前三期已经累计募集了8亿元。


消金界在五矿信托官网进行查询,发现该产品并未在财富中心上线,而是由蚂蚁金服进行线上直销。


具体操作上,打开支付宝首页的“财富—尊享”,就能看到产品信息。然而并非所有用户都能找到这一入口,支付宝内部员工表示,该版块还在逐步开发中,目前只对“少部分人可见”,后续会逐步对外开放。


资管新规认定,只有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验,且满足”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这三个条件之一,或者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或其他组织,才具备合格投资者的条件。


因此,能看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理解为是支付宝鉴定的“高净值人群”。


作为一款高端理财产品,“五矿信托-承信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0万元起投,信托期限为90天-2年,如有延长不超过12个月,固定收益5.8%-7.2%/年,总募集规模为2亿元。


此外,该产品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提示,该消费金融信托的风险等级为中风险,不承诺本金安全,不保证最低收益。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购买信托产品必须完成双录,该信托产品则在支付宝平台完成线上双录。


消金界了解到,此前监管明令禁止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引流信托产品,比如微信理财通高端专区于2019年上线的信托频道,就曾引发热议。为何五矿信托仍然通过支付宝进行销售?


来自五矿信托的员工表示,该产品是五矿信托自主发行的主动管理类产品,由蚂蚁金服进行线上直销,支付宝不提供引流,只提供技术支持,相当于五矿信托在支付宝上开了一个网上直营店,五矿信托负责整个认购签约流程。


通过支付宝线上直销,可以躲避监管要求吗?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仍然是在打监管的擦边球。






承接蚂蚁金服的资产,由支付宝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合同说明,该信托计划受让互联网消费信贷资产,最终资金用途为向互联网消费信贷授信借款人发放贷款。然而并未明确说明底层的信贷资产是哪一家平台。


根据合同注明的关于“合格资产标准”,该标的信贷资产的单一借款人年岭为18-60岁、且单一借款人授信余额不超过30万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概率承接的是蚂蚁借呗的资产。


消金界向支付宝官方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复为,该产品确实是五矿信托和蚂蚁金服合作的产品。


消金界此前报道,信托公司通过助贷机构布局消费金融,助贷机构往往通过一定的风控标准筛选和推荐借款人;在该信托计划说,蚂蚁金服作为助贷机构,显然承担了“推荐合格借款人”的角色。


此外根据合同,受托人与技术服务机构签署《技术服务协议》,约定由技术服务机构为受托人开发资产管理系统并通过该系统进行合格资产筛选及自动的循环购买;此外,受托人授权技术服务机构按不时适用的自有的授信付款催收规则对不良标的信贷资产进行催收


也就是说,五矿信托做主要的贷前审核、贷中风控、贷后催收等工作,支付宝作为技术服务机构,提供辅助的技术、数据、催收等方面的服务。






五矿信托的消金生意


截至目前,已有5家信托年报数据出炉,五矿信托以21.04亿元的净利暂列第一。而五矿信托也早已将消费金融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


消金界了解到,五矿信托和蚂蚁金服早就已经开展了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表示,五矿信托每年为蚂蚁金服提供2000亿元的资金。


比如,五矿信托推出的青霞系列,合作的底层资产就是蚂蚁的花呗、借呗,此前对接的都是银行在内的机构资金。


在该系列产品中,信托资金受让天津信托等机构作为原始权益人发放的消费信贷资产,其中小额信贷资产为蚂蚁金服旗下通过蚂蚁花呗向用户发放的消费性贷款而对借款人所享有的债权。


此外,五矿信托对接了包括招联、马上在内的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合作中二者采取分润模式,五矿信托承担风险,帮助企业实现资产和风险出表,收益方面二者按比例分成。


而该信托计划中,五矿信托受让底层为蚂蚁金服的信贷资产,通过转让已经放款的消费金融债权,循环往复,从而帮助蚂蚁实现出表。


当下,随着通道类业务放缓、房地产信托降温,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布局了消费金融业务。在从业者看来,C端借款人小而分散,这正是消费金融信托的优势,然而在业务实际过程中,却发现最大的风险来自B端的消费金融企业。


比如,此前源涞国际联合云南信托发行“云信西湖8号-源涞公寓2018年第1期财产权信托”,长租公寓来源国际跑路,云南信托进行了刚兑;而爱财科技联合光大信托发行的“光大信托-弘禄爱财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于爱财CEO主动投案,该产品已于1月15日提前兑付。


而今五矿信托和消费金融行业最头部的机构蚂蚁金服展开合作,相较于其他消金机构,是不是风险更加可控呢?我们会持续关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