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8|回复: 0

日本邮轮再增 65 例确诊!船员哭诉“至少救救这些还健康的人”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发表于 2020-2-23 05:4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 王慧】日本横滨港外,豪华邮轮 " 钻石公主号 " 正停在这里,进行为期 14 天的海上隔离检疫。随着筛检的不断进行,确诊人数也从最初的两位数,变成了目前的三位数。
综合共同社、日本广播协会(NHK)、美国《商业内幕》等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 10 日表示,邮轮新增确诊患者 65 例。至此,这艘承载 3700 余人的邮轮上,已有 135 人确诊感染。加上从武汉回国的日侨以及日本国内医疗机构发现的人,目前日本国内报告的感染人数达到 161 人。
确诊患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后,船上剩下了大约 3600 人,这些乘客和船员必须一直待在这里,直到 2 月 19 日隔离结束。
无论是船上人员还是岸上民众都纷纷呼吁:要求对船上所有人员实施病毒检查。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 10 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可以理解民众的担忧,但对船上所有人都进行病毒检查 " 目前情况下有些难办 "。他说:" 我们会优先考虑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老年人也会被优先考虑。"
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则透露,正考虑对船内等待的所有约 3600 名乘客和船员实施下船时的病毒检测,因为日本方面 " 需要切实应对国民的不安和忧虑 "。但厚劳省称,若实施全员检测,将等到结果出炉后大家才能下船。



正在隔离中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外景 图源: Getty Images
从 3 日晚到现在,横滨港外的 " 钻石公主号 " 已经在海上待了整整一周,船上已经出现药品不足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乘客及其家属在社交网络上发出声音,抱怨缺少药物和食物。有媒体拍到,一名老年船客在阳台上挂出了一面日本国旗,上面用日文写着硕大的 " 药物不足 " 字样。作为邮轮产品的主要客户群体之一,老人们的常用药即将消耗殆尽。
共同社称,截至 9 日,邮轮乘客共有 1850 人份药品需求,9 日当天搬入船内的药物约 750 人份,其他部分将抓紧安排。



乘客手中的日本国旗上写着 " 药物不足 " 图源:社交媒体
" 请至少救救我们这些健康的人 ..."
尽管日本当局正在积极安排船上的药品等物资问题,确诊感染者也已经被送去医院,但剩下的乘客仍然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和那些被确诊者的距离曾那么近,他们甚至呼吸着同样的空气。
乘客石田雅子表示:" 检疫人员仅在第一天登船时对乘客做了筛选和检查,此后未安排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只是告知我们发烧时要立即报告。(但)如果一直待在船上,中央空调的使用很可能造成交叉传染。"
船上的人充满恐惧。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一系列帖子,各国公民正在疾呼本国政府前来 " 营救 "。
从周四开始,一些印度船员开始在 " 脸书 " 上发布视频,恳请印度政府和联合国解决问题。一位叫萨尔卡的印度人用印地语说,他和他的团队成员都 " 很害怕 "。他说,应该允许那些还没有感染上新冠病毒的健康乘客下船。
"(病毒)一天天在蔓延 ... 速度很快," 他写道," 这威胁着每一个人(的生命)。"



萨尔卡和 5 位印度船员录制视频,呼吁政府前来救助 视频截图
萨尔卡告诉美国媒体《商业内幕》,船上现在的情况 " 失控了 "。他说,日本当局应该对船上所有人进行病毒筛检,人们愿意等到检测结果出来,但是如果他们的检测结果不是阳性,当局就应该允许他们下船回家,和他们的家人团聚。
" 很多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为什么我们要被关在这里?" 萨尔卡质问道他说,目前有 160 名船员和 8 名乘客是印度人,船员还没有接受过检测。唯一接受筛检的,是那些体温高于 37.5 摄氏度的人。
" 请至少救救我们这些健康的人,等我们被感染或者情况变得更糟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萨尔卡说,被困在船上的人一直在担心 " 谁会是下一个 "," 我们很担心我们很快将被感染。"
美国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高级学者阿梅什 · 阿达利亚(Amesh Adalja)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邮轮这样的封闭空间内,人们居住的船舱相隔很近。这种情况下,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很容易在人群中散播。现在没有人对这种新型病毒有免疫力,这种隔离方式可能会让被感染者的数量持续增高。"
阿达利亚认为:" 当务之急是让船上乘客离开这艘船,并让需要的人得到对应的医疗援助。"



邮轮内景 视频截图
日本:维持 " 隔离 14 日 " 的原计划不变
不过,从日本方面决定来看,目前船上的人在 19 日之前无法离开。
据齐鲁晚报,日本内阁相关人士透露,在 10 日当天的内阁紧急会议上,面对约 60 例的新增患者量,有阁员提出了为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应 " 让无症状的所有乘员下船,在别的场所进行分别隔离 " 的建议,但内阁在经过讨论后,认为此举可能大大增加新冠肺炎在日本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最终决定维持 " 隔离 14 日 " 的原计划不变。
也就是说,在 2 月 19 日以前,除被确诊患病或因特殊情况可以离船的乘客外,剩余 " 钻石公主 " 号的乘员仍将被滞留在这艘很可能已经出现交叉感染的船上。
" 钻石公主号 " 上乘客有 2666 人,船员 1045 人,共计 3711 人。该船 1 月 20 日从横滨出发,22 日停靠鹿儿岛,25 日抵达香港。之后前往越南、台湾等地,2 月 1 日停靠在那霸,原定 4 日早上 6 点半返回横滨。但此前一名香港男子从横滨登船,从香港下船后被确诊感染。
日本政府已于 3 日晚对船上约 3700 人进行筛查,并对有咳嗽、发烧症状的 120 人,以及密切接触过的 153 人抽取样本。5 日,厚生劳动省要求没有出现症状的乘客和船员在邮轮上停留 14 天。
2 月 9 日," 钻石公主 " 号邮轮的运航公司表示,由于新冠肺炎感染事件,将全额退还与此次邮轮相关的费用。
根据航运公司的主页内容,退还款项包括:邮轮费用、为了搭乘邮轮前后使用的机票与新干线的票价、酒店的住宿费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