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4|回复: 5

体育能代替战争吗?

[复制链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发表于 2020-2-22 19: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好设想:用体育代替战争

据说,所谓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战争史。从古至今,战争犹如人类的影子,只有长短与大小之分,从来就没有消失过。人类难道就拿战争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吗?至少在科幻里,富有想象力的作家提出了科幻的解决之道。
奥运起源于战争,它是否能最终代替战争?图片来自sommer-winterspiele.de

在《光荣与梦想》一文中,刘慈欣提出了“和平视窗”计划。这个计划的关键是寻找一个战争替代物,既能够较为忠实地反映各交战国的综合国力,又能够在一个被各交战国和国际社会认可的规则下进行战争模拟。计划的研究者们很快想到了体育比赛。
这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设想。有领土争端?有历史问题?有权益划分?有地位更迭?我们用体育比赛来决定输赢,体育比赛获胜的一方就宛如战争获胜的一方,收获战争获胜时取得的领土、地位和利益。于是,足球代替导弹空袭,橄榄球代替坦克集结,赛艇代替巡洋舰轰击,羽毛球代替步兵突击……再没有血腥的屠戮,再没有爆裂的死亡。整个世界都会因之改变。
首先改变的肯定是联合国五大流氓。以前,他们在腰里别着核弹弹,或是在手里提着核密码箱,在联合国旁若无人地争吵,现在,他们突然间变身成为体育达人:
山姆大叔砰砰砰地运着篮球,突然跨步,侧身,起跳,“砰”地灌篮,然后踌躇四顾,大有独孤求败之感;约翰牛眯缝着眼睛瞄瞄远方,用力挥动球杆,准确地击中高尔夫球;高卢鸡全身护具,左手叉腰,右手捏剑,凭空挽了一朵绚烂的小花;北极熊脱下上衣,露出黑黑的胸毛,双拳互击,从喉咙深处发出威严的低吼声;小白兔满脸堆笑,在一旁闲坐,看上述四位表演;一只手里撰着乒乓球,另一只手里像握着短刀一样横握着球拍,嘴里嘟囔着:谁来打乒乓球?乒乓外交啦!
日本艺术家用乒乓球做成的《星战》中的终极武器“死星”。如果用体育来代替战争,乒乓球就是我们的武器。





数据说话:体育能代表国力吗?

玩笑话讲完,估计大伙儿早就在心底嘀咕了:这体育实力是一国实力的体现吗?体育能够代替战争吗?站在现实的角度,我们来对比一下数据,看看会发现什么有趣的结果。
单项体育,如足球,其水平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关系不大。但奥运动会的众多体育项目作为一个整体,其总的水平却能相当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姑且不管风是往哪边吹的,也不管什么举国体制或者东道主效应,以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来代表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是合理的。
战争实力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体现,而综合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基本国情和基本资源最重要的指标。如何界定和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和计算方法。本文姑且选择能基本代表国力的GDP来进行比较。虽然在统计方法、计算公式、汇率影响等方面存在争议,但每年世界各国的GDP排行榜还是权威得让很多人睡不着觉。
各国奥运金牌榜排名。

各国奥运奖牌榜排名。

各国GDP排名(单位:亿美元)。

通过三组数据的对比,我们会发现:
1、对有些国家而言,体育实力与GDP相称。代表国家是美国和中国。美国的GDP同金牌数和奖牌数一样,雄踞在榜首。它的军事实力也是一众国家中的大哥大。中国的GDP近年来增长迅速,目前位居世界第二,距离世界第一却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金牌数和奖牌数也同步增加,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金牌数第一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奖牌数仍然低于美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想赶超美国,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至于中国的军事实力,估算差距非常之大,有说世界第二的,也有说前五都进不了的。
2、对另一些国家而言,体育实力与GDP的联系就不那么紧密了。代表国家是俄罗斯和日本。近十多年里,俄罗斯的GDP一直在10名之后,可它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稳稳地停留在二三名的位置,其军事实力也是世界公认的老二。日本刚好与之相反,GDP长期居于世界第二,但奥运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则在4-10名之间浮动,显得极不稳定。军事实力也难以琢磨,表面的军事实力受限于战败条约,其军事潜力却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不同国家,体育实力与GDP之间具有多少相关性,就不是从表格能够看出来的了。




那么,体育比赛能代替战争吗?

这个“能”除了技术上的能,还有政治上的能,大家愿不愿意玩这个游戏。不过,这个话题已经超出了本文探讨的范围,就不再赘述了。
有一点必须强调:数据能够说明很多事情,但是,数据不能说明所有的事情。战争史上,古今中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创造出种种奇迹的战例不胜枚举。战争,从来都不是纯数据的对比。数据,说明不了天时,说明不了地利,更说明不了人和,而这些,都是能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性因素。同样的,体育比赛也是如此。
在科幻小说《光荣与梦想》中,刘慈欣并没有停留在用体育比赛代替战争从此世界就和平美妙的不真实幻想中,在小说的最后,被封锁了17年的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不是美国体育代表团的对手,然而,当武装被解除、政权被颠覆、国家被肢解的时候,每一个有良知的西亚人都扛着枪走上了战场。
或许用体育比赛取代战争永远只是科幻作家的设想,但可以肯定,不管是战争还是体育,都是需要挥洒青春、汗水、热血乃至生命,才能实现那无上的光荣与梦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发表于 2020-2-22 19: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可以代替体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发表于 2020-2-22 20: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争斗的本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20-2-22 20: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GDP中国排第二,但是要看一个国家是否富强,始终觉得人均指标才是重点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发表于 2020-2-22 20:3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可以代替体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2-22 20: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是体育代替战争,依旧不会改变大国政治的格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