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许墨斋娑婆禅坐

[复制链接]

1269

主题

1270

帖子

466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6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19 11:3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娑婆禅坐】顾名词义是娑婆世界中在家人修习禅定、静坐修心养性的功夫,其本质和广场舞、广播体操没有区别,只是一门修心养性的运动,和宗教信仰没有完全的关系。本禅功只是在家人用来静坐的方法而已,人人可练人人可学,专注于练习心定和心细。



一、前言
中文名:娑婆禅坐
创建人:徐墨斋
全名:《娑婆世界居家人修习禅定的静坐方法》
最近几年很多亲朋好友知道我在学禅,想问我怎么坐禅,我推荐了一些书给他们,他们说很多佛家术语看不懂。然后我把自己的笔记和心得整理成篇,打印出来给他们,他们看后感觉很有收获,按照我的方法练习,感觉和以前很不一样,夫妻也和睦了、生意也做大了、孩子也好教了、人际关系越来越顺,主要是自己头脑更清醒更理智、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让生活工作状态完全不一样。于是建议我整理成册,一起共修学习。
经过反复整理,以学习笔记的形式完善,小范围的出版一下,希望对【正看书的你】有点帮助,一起感受坐禅静修的奥妙吧。(徐墨斋)

二、创始人
【徐墨斋】:佛教大居士、佛学专家、国学大师,娑婆禅创始人。常年刻苦学佛,博览诸子百家,专治佛学义理,挽救佛教时弊,入般若精舍,究佛学经典,探般若智慧,体解大道发无上心,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统理大众一切无碍,致力佛学年轻化推广事业。曾求学于本焕长老的佛学院和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专业学习佛学知识,攻读三藏十二部。提倡将佛学生活化、年轻化、时尚化,为之奋斗不息。


徐墨斋先生家学渊源,儒释道三教同修,其父亲是香港明星御用命理大师智德师傅,家族传承北宋时期八字创始人徐子平的徐氏命理学造福社会,研习道家秘法、以周易哲学学术研究、科学风水研究和开运养生研究为主要方向,对中国传统生肖文化有独特研究。

现任香港生肖文化研究院院长,香港开运协会会长、华人开运网首席学术顾问、香港七星堂开运珠宝总设计师,是首位提出6月6日为“国际生肖文化节”的学者,首位提倡“风水磁场说”的周易学者,被誉为“香港首席开运学专家”。

三、什么是娑婆禅?
“娑婆禅”顾名词义是娑婆世界中在家人修习禅定、静坐修心养性的功夫,其本质和广场舞、广播体操没有区别,只是一门修心养性的运动,和宗教信仰没有完全的关系。“禅”这一词不仅佛教中有,儒家的气功、道家的功法、瑜伽的冥想、基督教的祈祷等都有禅定的部分在里面,非佛教专用词。

本禅功只是在家人用来静坐的方法而已,人人可练人人可学,无论信不信佛教都可以修习,现在不信佛教,修习本禅功,也能为以后信佛种下种子。

四、娑婆禅产生的原因
中国禅宗自六组慧能大师以来,讲究顿超直入,不注重方法步骤,以无门为门,以没有方法为最高方法,顿悟成佛,这种方法适合根基深厚的人士,非在寺庙遁入空门、专修不可,终其一生修行或许可能开悟。

虚云长老19岁出家苦修专修,55岁在高旻寺开悟,历时36年方可开悟,我等没有虚老的福报,更没有36年苦修的精神和精力,想要开悟如同雾里看花,更何况在家人哪有如此精力修行,所以在家专用的修禅功夫——娑婆禅应运而生,不求开悟成佛,只愿能知能觉、时刻保持觉性、控制情绪调整自我,让我们生活工作更加美好。


五、初级修习流程


娑婆禅初级修习【基础流程】
预备:安静封闭通风的房间、不冷不热不渴不饿不撑、坐坐垫、盖腿布盖住膝盖小腹、衣服不紧、调好手机闹钟、手机静音或飞行模式、关灯。
压腿:把双腿前后左右压压筋,双脚心相对按住膝盖压压,松筋骨。
坐姿:头微低、眼微闭、面正直、舌抵上颚、嘴角上扬、脊柱叠、气沉丹田
心念:忏悔词:往昔所造诸恶业、皆有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忏悔。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安心静坐(三篇)我某某某立愿本次坐满30分钟。(三遍)
放松:从头皮-后脑-额头-眼睛--脸颊-嘴角-后脖-脊柱-肩膀-双臂-双肘-双腕-手背-手指-腰部-臀部-大腿-膝盖-小腿-脚踝-脚背-脚趾(每处念三遍放松)
腿法:单盘一腿压另一腿,脚跟尽量贴近腹部,中间坚持不换腿不动弹。
手法:双手分前后自然捂住腹部或两手心向上,还可掌心向上放于两膝盖上。
数息:感受身体好像弹簧或棉花,软软的没有紧绷感,感受头顶有绳子拉直身体,不驼背不挺身,然后一呼一吸为一次息,单数呼或单数吸为一次,连着数一百个数,中间不断不错不乱,如果错乱了从一开始数。
心法:刚开始容易胡思乱想,不能静心或不愿意数数坐不住、不急慢慢来,看着自己在想什么,看着胡思乱想来,看着胡思乱想走,胡思乱想走了之后继续数息,感受心如止水的境界。
收功:闹钟不响不结束,中间不看表、响了结束,想坐还可以继续坐下去。加重呼吸回复知觉,缓缓睁开眼,双手搓热捂住双眼灌进热气,然后脸部颈部加热,放开腿揉搓腿部恢复知觉,脚趾努力动弹恢复知觉。慢慢站起活动,然后双手放腰后,头向后仰、放松颈部,防止驼背。


六、日常简易修法


娑婆禅的核心为“专心一处不乱”,只要能练习集中力、强大心力,都可以随时随地练习,日常的行住坐卧都可以采用【基础流程】的方法去演练。
坐姿修习法:尽量做到【基础流程】的各项规定,区别只是不用盘腿,找个椅子大腿放水平,双手前后捂住腹部或手心向上放于腹部,还可放于膝盖上。
散步修习法:饭后散步或日常走路,尽量做到【基础流程】的各项规定,能做到多少算多少,注意交通安全,眼睛斜向下45度,不看其他地方,用心感受脚底落在地上的感受,慢慢体味感受。
坐车修习法:日常做地铁公交车汽车等,尽量做到【基础流程】的各项规定,能做到多少算多少,微闭眼睛数息,但要定时闹钟以免坐过站。
走路修习法:平时走路闲来无事也可以练习,完全不用【基础流程】的规定,用食指点击拇指,只是感受两个手指接触的感觉,要保障行走安全,过马路等禁止使用此方法,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睡眠修习法:躺在床上,尽量做到【基础流程】的各项规定,能做到多少算多少,数自己的呼吸,好像数羊睡觉一样,对于失眠和睡眠质量差的朋友来说大有帮助,特别的人士也会越数越清醒反而睡不着,个人自行安排,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方法。
转戒修习法:坐着发呆无事可做,可以用转动戒指,通过转动戒指来收心养性,提高专注力和心力。
七、念经念咒方法

练习静修总时长超过五十个小时,就有了一定的定力,心力比较强大,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刻察觉自己心里此刻在想什么,就需要念【楞严经】【楞严咒】以护法,本人熟读三藏十二部很多经书,最终发现修禅必须读楞严,佛教三大经【开慧的楞严、成佛的法华、富贵的华严】,而【楞严经】十卷6万字,是我们娑婆禅必修的经典,必须以此为根本。修的越好【楞严咒】越重要,最好先念经后念咒为一段,流程相同。

准备:和上学晨读一样,还可盘腿读,关闭手机,一次读一整卷最好。
开始: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遍)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念法:努力听清自己的声音,感觉用腹部读经,腹部读双耳听形成环线。
想象:想象自己就是佛陀,我念经就是佛念经,想象自己就是佛陀在念经普度众生,形象庄严、语言洪亮、双声灌耳、响彻天地。
思路:读楞严经最好先读原文,通过后文解读前文,少看注解,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本经是佛陀以经传心,切勿缠绕文字,多读多念就明白了。
回向: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结束)





十二、三级七星标准

【娑婆禅三级七星标准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