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2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近 13 亿捐款用于雷神山火神山 武汉 46 亿善款都用哪 ?

[复制链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10:2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
01 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将收到的捐款,上交武汉市卫健委,再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来统一调配使用。
02 拨付了 12 亿元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另单独拨付火神山医院 2579 万元。这相当于有接近 1/3 的非定向捐款,拨付给了两神山医院。
03 在前期定向捐赠主要针对几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如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中南医院等等,甚至有两笔各 50 万元的定向捐赠指明:用于奖励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的一线人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内外,掀起新一轮的慈善捐赠热潮。
风暴的中心——武汉,截至 2020 年 2 月 11 日 24 时,武汉市红十字会、武汉市慈善总会两家机构,接收到来自国内外各界捐赠的资金超过 46 亿元人民币。
这些资金,武汉是怎么使用的呢?



(2020 年 2 月 6 日,建设中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武汉市两家慈善机构接受捐赠超 46 亿元
2020 年 1 月 23 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宣布 " 封城 ",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同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 4 号通告,宣布武汉市慈善总会和武汉市红十字会作为接收社会捐赠的主体,前者负责接收现金捐款和通用物资,后者负责接收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这个通告未公布武汉市红十字会的账户信息。
1 月 26 日,民政部亦发出《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指定 5 家慈善机构,即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
民政部的这一通知里,公布了前 4 家的银行账户名,未公布武汉市红十字会的账户,对于红十字会的职能,规定为接受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
但在实际运作中,无论是武汉市慈善总会,还是武汉市红十字会,从 1 月迄今,都接受了大量的捐款。
2020 年 2 月 12 日,武汉市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实际上他们亦接受了相当数量的现金捐赠,接收渠道包括该会的对公账户、以及微信公众号。
根据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公示,截至 2 月 11 日 24 时,其共接收社会捐款约为 11.37 亿元;而武汉市慈善总会方面,截至 2 月 11 日中午 12 点,获得了约 34.95 亿元的捐款。
两者相加,超过了 46 亿元人民币。



(2020 年 2 月 6 日,火神山医院,工作间隙中,在休息的工人)
约八成非定向捐款 由武汉市防指统一调配使用
截至 2 月 12 日 20 时,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各自发布了 5 期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
具体来看:
截至目前,武汉市慈善总会已公布使用捐款 32.07 亿元——其中,非定向捐款 31 亿元,定向捐款 1.07 亿元;
而武汉市红十字会已公布使用了约 8.26 亿元的捐款,其中非定向 6.55 亿元,定向 1.71 亿元。
两者相加,非定向的捐款已使用了 37.55 亿元,为总捐款数 46 亿元的约 8 成;定向捐赠,已拨付 2.78 亿元。
对于非定向捐款,武汉是如何使用的呢?
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是将收到的捐款,上交武汉市卫健委,再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来统一调配使用。
上述民政部的公告也提出,非定向捐款," 原则上服从湖北省、武汉市等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 "。
超过 12 亿元 拨付火雷两神山医院
已公告使用的 37.55 亿元捐款,其中大多数又拨付给了武汉市内的各家医院,包括湖北省属的一些医院,也有在武汉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各附属医院;以及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方舱医院 ",和新建传染病医院。
具体而言:
其一,拨付了 12 亿元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另单独拨付火神山医院 2579 万元。这相当于有接近 1/3 的非定向捐款,拨付给了两神山医院。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为效仿 2003 年 " 非典 " 时期北京的小汤山医院模式,于 2020 年 1 月下旬开建,以收治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
在武汉市慈善总会第一期、第二期的公示里,显示有 2 批次共 7 亿元,拨付给 " 新建传染病医院(2 个)"。2 月 12 日,武汉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两所新建传染病医院就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其二,拨付给 " 武汉客厅 "、洪山体育馆等 14 家 " 方舱医院 " 约 6.93 亿元。
" 方舱医院 ",与野战机动医院类似,由一系列具有不同医疗或技术保障功能的方舱组合而成,具有实施早期治疗的救治能力。2 月初,武汉市征用大型公共场馆,将之改 " 方舱医院 ",收治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
其三,武汉市下辖的各区县及部分管委会,亦分别设立了防控指挥部,总共有接近 20 家。武汉市防指向这些防控指挥部,从捐款中调配了大约 8.9 亿元的资金。
余下的资金,则是向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及武汉市疾控中心等 20 多家已有的医疗机构拨付。



(洪山体育中心是 14 家收治轻症患者的 " 方舱医院 " 之一,这些 " 方舱医院 " 也获得了约 6.93 亿元的捐赠)
定向捐款中 有 100 万元指明奖励一线工作人员
在已使用的 2.78 亿元定向捐款中,有超过 2 亿元,是直接定向捐赠给武汉的各大医院。
有意思的是,在前期定向捐赠主要针对几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如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中南医院等等,甚至有两笔各 50 万元的定向捐赠指明:用于奖励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的一线人员。
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宣布建设后,定向捐赠的资金,比较集中地指向了这两大医院,总额超过 8000 万元,占到全部定向捐款的接近三成。再加上此前的非定向捐赠部分,两大神山医院获得了近 13 亿元的捐赠资金。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于 2 月 12 日公布的捐赠款使用明细中,武汉市中心医院也获得了迄今第一笔定向捐赠款,为 1.5 万元。
其余的定向资金,捐赠对象主要是武汉市各区县的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以及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总计有 5000 多万元。此外,武汉公交集团也获得了 2 笔共 402 万元的定向捐赠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沙发
发表于 2020-2-18 10:41:54 | 只看该作者
上缴市财政的钱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板凳
发表于 2020-2-18 11:01:56 | 只看该作者
公布数据,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地板
发表于 2020-2-18 11:21:58 | 只看该作者
有手续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