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完刷屏的武汉网红“清流哥”偷拍照,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多读书了

[复制链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10: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小椰子
来源:精读(ID:Jingdu999)
1
前几天,武汉连夜抢建的 " 方舱医院 " 正式启用。
一张照片迅速走红网络:众多床位中,有人在躺着玩手机,有人在聊天。
唯独一位年轻人正专心致志地看书,彷佛身边的纷繁嘈杂都与他无关。



他手中的书,是《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



原来,这位 " 清流哥 " 今年 39 岁,是一位留美博士后。
这次他回武汉探望父母,没想到和家人都中招。
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依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从容淡定地翻着手中的书本。
评论区里,很多网友都表达了自己的佩服之情。



有人说:" 他看的不只是一本书,他看到的是另一种生活状态,另一种心情,另一个世界。
我们大多数人,现在都被手机绑架了,是常态,是工作需要,是打发时间,是无奈。
能静下心来读书,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有人说:" 看了半天新闻,心情五味杂陈,看到了他瞬间有点岁月静好了。
觉得明天一觉醒来,世界又恢复了往日的嘈杂,阳光照满每一个角落,我们又开始忙碌,一切都回到正轨。"
记得英国作家毛姆写过一本书,叫《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看了这张照片,我才知道:
一个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大概就是给自己营造了一座避难所。

在书中可以暂时忘却世界中的痛苦,令生命被无限延长。
2
2 月 5 日,一则荒诞的传言在贵州六盘水传出。
传言称,一头母猪在生下小猪后开口说话。
它说,瘟疫严重,只要煮 9 个鸡蛋吃下,就不会被传染,一家平安。



这么明显的谣言,居然还真的有很多人相信了,立马跑去买鸡蛋煮鸡蛋。



专家出来辟谣: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吃鸡蛋要注意适量食用。
连吃 9 个鸡蛋,蛋白质含量很高,容易增加肝、肾脏的负担,胆固醇含量也会增高。
散布谣言的朱某某也被行政拘留,承认自己所发的信息是假的。



然而,这件事情最魔幻的地方在于,居然有这么多人相信如此显而易见的谣言?



社会心理学认为:" 群体没有判断力,只要公共话语权提出某个现象是事实,他们便会认为这个结论是对的。"
群众不善于推理,却急于采取行动。
低水平的认知,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会让人容易被煽动,喜欢人云亦云。
多读书,才能让你摒弃愚昧和无知,学会批判性思维,懂得辩证思考。
有人说,看到吃鸡蛋这件事,就想起以前非典的时候喝绿豆汤的传言。



那时候,她表妹特别相信,甚至用蔑视的表情表达着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不信。
后来表妹勉强读完高中后,就早早嫁人了,生活里除了晒娃就没有其他,对没结婚的人有着莫名的优越感。
那些无知的人,往往比饱读诗书的人更骄傲。

而读书可以让人认识这个世界,看到更广阔的天空,减少内心的傲慢,对真理更有敬畏。
3
我最喜欢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个场景。
蒙冤入狱的安迪,有次被典狱长关禁闭一个月。
那是个暗无天日,只有老鼠作伴的地方,普通人连短短 3 天都难以忍受。
当安迪被释放出来后,狱友瑞德看着他说:" 难以置信,你竟然挺过来了。"
安迪指着自己的脑袋回答:" 有莫扎特陪着我。"
阅读、音乐、诗歌、艺术的作用,就在于此。
要拥有很多内在资源,才能不惧怕独处,才能在失意时忍受世界上所有的孤独和痛苦。
一本书就像一个精神的小宇宙,可以给人带来无穷的慰藉。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庆余年》,更是让我看到了读书的意义。
男主范闲饱读诗书,记忆力出众。穿越到古代的他,人生就像开了挂。
他借酒斗诗,唐诗宋词张口就来,一夜之间成为整个庆国的 " 诗神 ",名声大震。



他默写《红楼梦》,书籍火爆了整个京都,一本书卖到 8 两银子,赚了一大笔钱。



他说:" 我看过的每一个字,读过的每一本书,都记得丝毫不差,历历在目。"



诗词、书籍的美好,就在于它们不因历史的改变而褪色,永远能引发人们的共鸣和震撼。
读书的作用,不一定在于功成名就,更重要的是让你获得内心的平静,拓展了见识和眼界。
就像作家亦舒说过:" 人生所有烦恼会不多不少永远追随,但学识涵养可以使一个人更加理智冷静地分析处理这些难题。"
深以为然。
4
看过一句话:" 全民族静下来,是一个国家深度思考的开始。"
在以色列,周六是安息日。
商店、饭店、娱乐场所大都关闭,公交也停运,人们在家中静心祈祷、反思。
唯独读书、买书是被允许的,书店照样开,买书的人络绎不绝。
因为犹太人有句俗语: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
在他们看来,读书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音乐、诗歌、文学、艺术如同水和粮食一样重要。
在犹太人家庭中,书柜一定要放在床头,而且,书损坏了一定要修补。
犹太人刚刚开始教孩子读书的时候,会放一罐蜂蜜在旁边。
孩子读一句书后,让他舔一口蜜,即" 书中自有甜如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 64 本。
而对比之下,去年中国的人均阅读量仅为 7.99 本。
这也就是为什么犹太民族的人口只占世界的 0.2%,但却获得了近 30% 的诺贝尔奖。
我们总是用浮躁代替了思考,用焦虑代替了行动,却忘了,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 我们有过太多繁华的帝国,后来随着岁月慢慢湮没;
有过太多奢靡的物质,今天早已化为无形烟火;
有过胜利也有过屈辱,有过风光也有过卑微。
但最后留下来的,只有那些最伟大的精神。
所以我们应该阅读经典,只有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才能更深入地理解和感悟那些浩瀚如海的作品中最闪亮的存在。
这样,我们才会更平心静气地面对自己个人的挫败。
就更有了在这个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并存的世界中活下去的勇气和决心。"
点个在看,阅读从此刻开始。
-End-
作者:小椰子,人气专栏作者,写自律,谈人性,椰子陪你一起读书。个人微信公众号:小椰子专栏(ID: xiaoyezizhuanlan)。微博 @小椰子专栏。已出版书籍《你的自律,给你自由》。本文首发于精读微信公号(ID:jingdu999)。本文责任编辑:初昭。文章如存在侵权纠纷,请微信联系:Ezcyx001。
原创精选(点击蓝字查看):
黑韩红的人还是出现了
疫情面前,如果你熬下去了,请看看他们… ...
美国媒体借疫情公然辱华,骂中国人是亚洲病夫:你不是傲慢,是蠢!
你点一个在看,壹休加五毛工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