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21|回复: 0

武汉车辆救援 24 小时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2-18 10: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显微故事
武汉封城已过半个多月。
1 月 26 日零时,武汉交管局宣布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 , 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这意味着,所有能在公路上运行的机动车,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疫情防控所服务。
人类和病毒进行了争分夺秒的时间赛跑。留在武汉的志愿者,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加入到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护送发热病人去医院、为社区运送生活物资的行列。
还有的机动车车主,是开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人,他们的工作效率确保了在这座城市里所有的病患能够获得充足的床位。
救援争分夺秒,一秒钟的拖延就可能导致有人无法成功被救治,导致医院的建设无法按时进行。
为了解决机动车在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途虎养车在 2 月 1 日正式成立了机动车紧急救援服务队,对救助范围内的疫情防控相关车辆,进行免费救援服务。
这些救援队员,有的土生土长在武汉、有的本想回家过年却最终留下、有的远在异地却心系武汉疫情……他们口述给显微故事发生在救援队身上的故事,这是来自他们的救援 24 小时。



_
6:00-12:00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救
凌晨六点,赵小彤就接到了求助电话。对方是中南医院 ICU 的医生,他的通勤车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抛锚了,语气十分着急。
救援队的上班时间是上午九点至晚上六点。但考虑到在 ICU 里的都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重症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以分计算,耽误不了一分一秒,赵小彤第一时间反馈给张倩,请求临时指派技师前去帮忙。
张倩在途虎养车负责湖北区域工场店的运营管理,在救援队成立后,她申请加入了救援队,负责所有救援车的统筹调度。
自救援队成立以来,每天上午都是救援最繁忙的时候,有医护人员需要上班,也有志愿车需要在清晨护送社区的生活物资给普通市民,这期间的车辆一旦出了问题,便会影响这座城市的防疫效率。
接到需求后,张倩马上通过后台联系到了离中南医院最近的鲁磨路工场店的技师李永雷,李永雷当即表示会和店里的另外一名同事马上赶到。
那是 1 月 31 日,途虎养车内部的车辆还未正式拿到武汉交管的通行证。为了能够及时赶到救援地点不耽误医生上班,李永雷和同事骑上电动车就往中南医院的方向赶。结果半路上,电动车没电了,他们只好又换了共享单车,终于在凌晨六点半赶到中南医院。
对方夫妻俩都是医生,看着李永雷和同事骑着共享单车过来修理车辆,非常感动,连声道谢:" 没有你们都不知道去哪里修车,还要赶着去医院救病人 "。
车一修好,夫妻俩从后备箱提了两箱牛奶,交代李永雷和他同事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增强免疫力," 只有你们好了,我们的车辆才有保障 ",李永雷死活不要,但夫妻俩开上车就马上走了。
李永雷今年 20 岁,河南信阳人。在疫情爆发以前,他曾经来武汉玩过两次,最喜欢欢乐谷和光谷广场。



△ 2 月 3 日,李永雷(右一)和同事(左一)一起救援了一辆依维柯
当时他对武汉印象特别好," 这里到处很热闹,所有景区我都去过了,特别美,武汉人也很豪爽热情 "。外出工作后,李永雷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武汉。
李永雷是在去年 10 月来武汉进入途虎养车工作的。但他没想到,工作的第一年,就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封城和瘟疫。
1 月初,疫情还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严重,再加上年前店内一直忙碌,李永雷就打算等到大年 30 前一天再回家。店内七八个同事,除了李永雷以外,都已提前回家。
1 月 23 日早上 7 点,武汉封城当天,李永雷被河南信阳老家的电话吵醒,电话那头的妈妈激动地话不成句:" 你快跑啊,武汉要封城了,再不走就没办法回家过年了!" 他吓得从床上弹起来,马上打开手机一看,武汉封城的弹窗信息已经到处都是。凌晨 2 时,武汉市宣布当日上午 10 时起,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李永雷定的是当天 12 点的火车票,来不及收拾行李,他开车就往火车站赶。车站门口站满了武警,李永雷知道,火车肯定回不去了。当时李永雷整个人都慌了,一心想着回家,便马上掉头去了凤凰山高速口,结果那边也被封了。
家里的电话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知道回家的路全被封锁后,电话那头的姐姐和妈妈都泣不成声。回到了宿舍,再出门时,车都不让开了。那天是年二九,大部分的商店都已关门,路边黑漆漆一片。李永雷摸黑走了两公里路,才看到路边有一家还在营业的便利店,在里面买了好多泡面和榨菜,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救援队启动之前,李永雷都躺在空荡荡的宿舍里睡觉,醒了就刷手机。那几天微信车友会群里,都是疫情相关的消息和视频。有一个视频让李永雷印象特别深刻,视频里是医院里的父子俩,爸爸已经躺着没意识了,儿子也快不行了,趴在病床上喘不过气,这让李永雷特别恐慌。
1 月底,途虎养车开始在武汉招募志愿者,组建紧急救援服务队,李永雷毫不犹豫地就参加了。" 我经历过车辆半路不能走的情况,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别提多着急了,更不要说现在这个特殊阶段,每辆车都是为防疫而战的,我特别能理解车主的心情。"
救援队的工作开始进行后,李永雷的恐慌情绪一下子就减轻了很多。" 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事情需要我处理,没有时间看手机上的负面信息,心里只有救援的事情 "。
被救助的对象也时常让李永雷感动,除了那对 icu 病房的医生夫妻,还有很多客户会在得到救援后为救援队队员送上牛奶、饼干、面包等物资。" 常常是把东西放下就走了 ",李永雷说,虽然途虎养车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但他觉得,救助对象付出的更多。
这一上午,李永雷和同事一共处理了 3 辆故障车辆,赵小彤和他 16 人的客服团队接听了 25 个救助电话,张倩则处理了其中 20 个需要紧急救援的订单,根据故障车辆的方位,分配给了 7 个远近不同的救援点。
救援仍在继续。
_
12:00-18:00
车灯坏了也是紧急情况,
武汉的傍晚五点看起来像凌晨一点
中午 12 点,是吃饭的时间,为了随时准备出发前往救援,李永雷和同事在门店附近简单的煮了碗面,随便吃了几口。
吃饭的时候,李永雷的妈妈又打来了电话。自参加救援队以来,为了不让老家的亲人担心,李永雷都说自己每天就只是在店里转转,大部分时候在宿舍里待着。饭后,李永雷和同事测了第二次体温,36.8 ℃。确认身体没问题后,李永雷第一时间在群里和大家报备。
下午两点,张倩接到了八一花园附近一辆汽车的救援请求——车灯故障。" 武汉 6 点天黑,但现在封城了,所以只要天一黑,车灯坏了就无法上路 ",张倩判断这是个紧急需求,马上派送了八一花园点的技师前去维修。
同一时间,东西湖区维修点的管睿也接到了来自火神山附近的救援请求。对方是火神山的建筑工人,因为最近武汉下了雨,车辆在过水坑的时候出现了故障。" 如果车辆出现故障,则可能会影响医院的一部分建设 ",想到这里,管睿立刻穿上公司提供的防护服、口罩、手套,马上开车前往故障地点。
到了火神山附近,管睿花 2 小时解决了问题。听说工人的口罩不够了,他还把自己的口罩分了一些给他们。
管睿是武汉人,母亲是陆军总医院的一名妇科医生。因此,管睿在加入救援队之前,便从母亲那里了解了不少防疫知识。
在疫情爆发后,东西湖区接触到去火神山运送物资的车辆最多,尤其是交付以后,志愿者运送物资的车辆翻倍增长,和火神山相关的救援订单也随之增加。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设立,给处于疫情中的武汉人不小的安慰,这意味着,确诊和疑似病人都可以得到更妥善的安置。
张倩在总部工作,午饭后,她和同事交流,看着武汉越来越秩序井然,大家的心情也都从原来的无助和恐慌,变成了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下午四点,赵小彤又接到了一个救援电话,也是来自火神山的工人,为了确定对方的位置,她加了对方的个人微信。
帮他联系施工地址之后,赵小彤打开了他的朋友圈,有几张是他本人的自拍照,其余都是属于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各种视频转载。照片里,他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年纪像是 30-40 岁,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最近的一条动态里,写着 " 武汉加油,一定能赢 "。
赵小彤大部分时候在上海工作,今年过年,她回到了黑龙江老家。救援队成立以来,和武汉的一次次连线,让她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离疫区人民是这么近,每一个平时看起来那么平凡的人,都在为武汉加油。虽然她远在千里,但这一通通来自武汉的求助电话,都是她在远方所能够提供的一些力量,让她能够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傍晚五点,管睿结束了上一单救援工作,开车往店里赶。今天是阴天,天黑的比较早,加上封城,导致傍晚五点的武汉,看起来像是凌晨一两点。
管睿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武汉什么时候可以回到他熟悉的样子。
_
18:00-24:00
一句 " 前方拥堵 ",都成了奢侈
六点,本应该是紧急救援服务队下班的时间,但自救援队成立以来,因为一个个求助电话,几乎没有人按时下班。直到快八点时,张倩才基本结束了调度工作,可以开车回家。
回家路上,她的导航发出了 " 前方有 250 米拥堵,预计拥堵时间一分钟 " 的提示。她忽然觉得十分亲切,随后就流下了眼泪,她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过 " 前方拥堵 " 的提示了。直到这个时候,她才知道,对曾经的拥堵是多么的怀念。
张倩给闺蜜打了个电话," 以往上下班都要花 1.5 个小时,有一个小时都是拥堵的。但现在第一次觉得,拥堵是那么亲切,武汉这么美丽的一个城市,不拥堵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但真的道路通畅的时候,这感觉太难受了 "。



△ 张倩镜头下的武汉
晚上 8 点,张倩到家以后马上把车里进行了酒精消毒,防护服放在阳台通风,并给自己全身洗了个澡。
她突然想起 1 月 27 日那一天,也是晚上 8 点,她所在的小区有人在窗外起头喊了一句 " 武汉加油 ",随后,几栋楼的人都开窗加入了这个行列," 武汉加油 " 的口号响彻天际。
" 武汉人就是这么团结、乐观,很会苦中作乐,自己给自己打气 "。张倩想。
在参加救援队任务以前,张倩也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上一次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了汶川地震转移武汉伤员的志愿者护工。
" 我太清楚病人和医生在这个阶段会经历什么了 ",张倩说,在救援队成立以前,她每天通过社交网络了解疫情,心里充满了焦虑但却什么都做不了。
因此,在 1 月 26 日得知公司准备成立救援队后,张倩第一时间报名了。尽管母亲一直阻挠,也十分担心,但因为知道张倩是一个经常参与公益活动的人,母亲心里也有一定准备," 毕竟都是为武汉人而战,我们都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 "。
八点四十分,本该下班的李永雷又开车出门前往救援现场。这次救援对象是雷神山的建筑工人。自火神山交付后,雷神山也进入了紧急的筹备阶段,来自雷神山的救援请求也越来越多。
幸好这次问题不大,李永雷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帮对方解决了故障。想到这位工人明天能够按时上班,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有了自己的一份心力,李永雷心里就觉得自己有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到武汉。
从救援开始到现在,李永雷没有一天休息,也没有一天想过退出救援队。哪怕最开始,他接触到医护人员的车时,心里也充满了担心,但打开车门时,涌出来的消毒水味," 就像是你会在医院里面闻到的那样 "。
这让他意识到,每一个武汉人都在为自己负责,在为这个城市负责。
下班交车后,他和店长一起走路,穿过漆黑没有路灯的小道,回到了在沙湾村的宿舍。自从店长加入了救援队,就选择了暂时离开妻儿,住在宿舍。到了宿舍门口,他和店长把衣服挂在门外,全身喷洒了酒精,随后才进门。
晚上十点,李永雷躺在了宿舍床上,这时候他又接到了来自老家的电话,电话那头妈妈说爸爸感冒了,这让李永雷心里又难受了起来。
河南信阳也是疫情爆发的严重区域,但他只能在千里之外和家人互相关心。但李永雷也坚信,只要守住了武汉,就能够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这一步,他没有走错。
_
24:00-06:00
客服不停,救援不停,武汉的防疫不停
零点,大部分救援队的队员都已经休息。但赵小彤的工作还没有停止,她所在的用户服务中心是 24 小时接听电话的,一旦有紧急情况,哪怕在工作时间外也需要安排技师前去救援。
为了武汉车辆救援,途虎养车单独开辟了 400-111-8896 的电话,还通过电台广播、车友群和朋友圈告诉了武汉这一信息。
" 这样客户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联系到我们,他们也不需要在大马路上一家家去找店,占用本应该用在防疫的时间 ",赵小彤说。
自热线开辟以来,赵小彤身边就常备笔纸,甚至在洗澡的时候也要把笔纸放在浴室。凌晨 24 点至 6 点,一旦出现车辆问题的,一般都是医护相关的车,更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24 小时办公,能够保证我们的客服人员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可以随时随地办公 ",赵小彤说。
赵小彤是在 1 月 24 日回哈尔滨老家的,当时公司还处于放假状态,但武汉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在关注疫情的情况,也在寻找可以帮助疫情稳定的方式。" 我们自己在家大门不出,却有这么多武汉人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而奔波着 "。
但随着途虎救援队的就位,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建立,赵小彤从每一通客户的电话里,也感受到了客户的语气从最初的紧张焦虑,变成了现在的相对稳定、镇定。
凌晨一点,暂时没接到新的电话,赵小彤在枕边放好了笔纸睡去。一旦电话响起,便又会有一名车主得到帮助。
凌晨五点半,武汉的太阳升起,霞光晕染红了长江和天的分界线。
城市里安静异常,静的只听得见医院里此起彼伏的呼吸机声、心跳检测仪提示声、还有医护人员前后奔跑的声音。
但现在这些声音的背后不再慌乱,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一些志愿者、志愿团队,正在背后默默地保护他们,24 小时,不会停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