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汉城惊心动魄的10天:白崇禧亲自督阵炸毁城市,解放军强行渡江夺回三镇

[复制链接]

859

主题

1197

帖子

32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10:21: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武汉三镇老照片
1949年5月14 日下午 , 我军第 128 师开进至戴家洲以北的几个小渔村 , 搜集船只 , 侦察渡江点 。 当时 , 国民党军队撤退时 , 已把江北岸的所有船只都拖到江南去了 。 正当他们组织小分队四下寻找老乡们隐藏的船只时 , 敌驻黄石港的守军团长郭坚 , 从江南岸派来两个联络员 , 向我军接洽起义 。
郭坚 , 安徽怀远人 , 黄埔军校南宁分校第 8 期毕业生 , 抗战以后一直在桂系军政系统工作 , 当过阜阳县长 、 保安团团长 。 1948 年开始 , 他耳闻目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和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 , 思想上开始酝酿投向人民 。 1949 年 2 月 , 他所在的安徽省保安第 10 团被白崇禧调到湖北黄石港 , 所部改编为第 126 军第305 师第 915 团 。 此后几个月中 , 他和部下几位志同道合的安徽籍亲信加紧工作 , 准备起义 , 但因始终没有同中共地下党组织联系上 , 郭坚心里没有底 , 只能暗中等待时机 。
5 月上旬 , 驻武汉的桂系部队开始撤退 , 路过黄石港 , 同时 , 上司命令郭坚把江边的机帆船全都扣在黄石港内 , 江北船只一律扣在兰溪 。 郭坚意识到局势紧迫 , 遂一方面说服动员安徽老乡 、 913 团团长马祥雅一起行动 , 另一方面和手下骨干人员秘密协商 。 他们判断起义时机已到 , 待机举事 。
5 月 12 日 , 当我军开始进攻江北桥头堡时 , 敌 305 师师长命令郭坚在黄石港炸沉几条大船 , 以堵住港内船只 , 不让出口 , 并要他等候江北 914 团撤来南岸后 ,率部为后卫团 , 向湖南方向撤退 。 郭坚迟迟未动 , 拖到下午也没有执行 。 敌师长气急败坏 , 立即派来一排工兵 , 强行爆破船只 , 封锁港口 。 在这种情况下 , 郭坚感到不摊牌不行了 , 于是赶紧下令将这一排工兵缴械 , 同时召集全团军官 , 宣布 :“ 倒转枪口 , 赶走广西军阀 , 迎接解放军 , 消灭反动派 , 走向光明大道 。” 宣布起义后 , 全团官兵一致拥护 。 随后 , 郭坚把团里的十几名广西籍的军官管制起来 , 一面分兵占领了黄石港外围阵地 , 一面打电话让 913 团马团长率部向黄石港集中 。
14 日上午 , 在我军凌厉攻势的震慑下 , 江南岸的国民党守军纷纷南窜 。 郭坚趁混乱之际 , 派了两位联络员渡过江来 , 找我军联系 。 天黑时 , 他们被我 128 师383 团 2 营发现 , 并立即把他们送到团部 。 正在这时 , 第 15 兵团副司令员洪学智来到该团指挥所 , 得知这一情况 , 非常重视 , 他亲自接见了来人 , 说 :“ 听说郭团长派你们两位来找解放军联系起义的事 。 我们欢迎你们蒋军官兵高举义旗 , 弃暗投明 , 这是你们立功赎罪的最好机会 。 请你们转告郭团长 , 我们马上派人和你们一起过江 。” 这时 , 383 团团首长决定派司令部通信参谋张志诚过江 。 临行前 , 洪副司令员交代给张志诚的任务是 :“ 第一 , 首先要宣传我党我军政策 , 争取他们起义 。 他们若是真的起义 , 就组织好起义部队加强对大冶 、 石灰窑方向的警戒 。 据我们了解大冶县敌军是桂系第 126 军所属部队 , 军部驻大冶县城 , 第 305 师师部驻石灰窑 。 要派起义部队主力控制去大冶的隘口 , 并警戒来自石灰窑方向的敌人 , 掩护我军渡江 。 第二 , 组织起义部队护船 、 押船过江北 , 以便接应我军渡江 。第三 , 视情况处理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 , 比如 , 郭团长起义的行动 , 被大冶 、 石灰窑驻军觉察 , 他们可能派兵反击 , 并占领码头毁船 , 阻击我军过江 , 这样势必发生战斗 , 你要督促郭团长指挥部队坚守阵地 , 同时组织起义部队护船 、 押船开往江北接部队过江 。 要船 , 是头等大事 , 没有船我军无法渡江 , 这一点你们必须牢牢记住 。”
张志诚和一名通信员过江后 , 见到了正焦急等候的郭坚 。 张志诚首先代表解放军欢迎郭部起义 , 并说 :“ 赶快把所有的船只开往江北 。 这样做你们要什么条件? 有什么要求? ” 郭坚说 :“ 什么条件都不要 , 什么要求都没有 , 我们要的是跟你们学习干革命 。” 张志诚说 :“ 这太好了 , 就请把船放过去 , 我们能过来一个团就顶住了 。” 双方具体商定了统一的部队识别记号和口令后 , 张志诚和马祥雅团长乘船先回江北 , 向等候消息的洪学智 、 赖传珠等兵团首长们汇报了情况 。 洪 、 赖表示满意 , 并当即宣布承认郭坚 、 马祥雅两团起义 。随后 , 马祥雅连夜赶回南岸 , 把我军这边的情况告诉了郭坚 。 郭坚立即着手作好了相应的准备 。 15 日凌晨 , 郭坚派部队把藏在黄石港内的一条小火轮和一百多只民船驶出港外 , 开赴江北 。 我 128 师得到这些宝贝似的船只 , 立即组织部队渡江 。 下午 15 时 , 128 师在起义部队的接应下全部渡过长江 。 郭坚所部黄石港起义 , 为第 128 师顺利渡江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条件 。
在 128 师渡江前后 , 43 军其他各师也分别由黄港 、 蕲春等地渡江 。 驻鄂城 、大冶 、 阳新的国民党军如同惊弓之鸟 , 纷纷南逃 , 第 126 军向通城 、 平江方向撤退 , 第 46 军一部向奉新 、 高安方向逃窜 。 这时 , 天下起了滂沱大雨 , 对行军作战十分不利 。 但是 , 第 43 军指战员不顾恶劣的天气 , 冒雨展开了勇猛追击 。 16 日 ,占领鄂城 、 大冶 , 歼残敌一个团又两个营 。 17 日占领阳新 。 接着按预定计划向九江 、 德安 、 永修 、 安义之线前进 。 18 日 , 第 129 师占领瑞安 , 随后接替九江的卫戍任务 。 22 日 , 第 128 师解放德安 , 24 日进至永修 。 第 127 师进至安义 。 第 156 师进至武宁地区后 , 奉四野指示拨归江西军区建制 , 接替南昌卫戍任务 。
再说武汉方向 。 第 40 军第 118 师为钳制武汉守敌 , 策应 43 军等部渡江 , 于5 月 15 日向武汉外围发起攻击 , 肃清了标子湾 、 刘家庙一带守军 。 这时 , 防守武汉的敌 58 军已开始南撤 , 并且按照白崇禧事先制定的计划 , 对武汉三镇进行了丧心病狂的大破坏 。 据战后 5 月 24 日 《 中原日报 》 揭露 :“ 该项计划为炸毁汉口最大的既济水电厂和鄂南公司水电厂 , 破坏电信局 、 邮政局 , 烧毁轮船码头 、 民用航空机场 、 铁道和公路的车站 、 机械厂 、 修理厂以及私营的裕华 、 震寰 、 第一纱厂等三大纱厂 , 破坏市内各大炼油厂 、 面粉厂 、 碾米厂 、 机器厂 , 烧毁 10 座库房 、 粮站 ,使武汉成为 ‘ 焦土城市 ’。 最狠毒的是企图彻底破坏汉口的张公堤 、 武昌的武泰水闸和汉阳的沿江堤 , 将武汉 140 万市民的生命财产置于不顾 。 为指挥此项破坏阴谋 , 白匪曾在 14 日由广州飞到武昌亲自督促 。 第二天下午 4 时 , 爆炸声响遍全市 , 一夜间被炸毁的轮船达三十余艘 , 平汉线至花园以南的较大桥梁 , 则于 5日至 10 日全遭破坏 , 横店等车站设备亦被破坏无遗 。 市区内第一纱厂 、 电信局等亦遭部分破坏 。”
为尽早解除武汉人民的痛苦 , 第 118 师指战员不顾疲劳 , 马不停蹄地向汉口市区急进 。 5 月 16 日清早 , 部队进入汉口 , 全歼武汉保警总队及警察局所属武装 。 第 120 师 、 第 153 师在配合 43 军攻占黄冈 、 团风一线江北敌军防线后 , 亦于16 日下午渡过长江 , 第 153 师一个团于 17 日 16 时进入武昌 。 同日 , 江汉军区部队进入汉阳 。 这样 , 武汉三镇全部解放 。
5 月 18 日 , 第 120 师及第 153 师一部进抵贺胜桥 , 并在追击途中歼灭河南保安第 3 旅 。 同日 , 第 40 军军直 、 第 119 师由黄冈渡过长江 。 19 日 , 第 120 师歼灭咸宁守军第 127 军四个营 , 解放该城 , 占领汀泗桥 。 23 日 , 第 119 师占领通山 。24 至 25 日 , 第 120 师先后占领崇阳 、 通城 , 第 119 师进占蒲圻 。 至此 , 渡江作战胜利结束 。
以上诸役 , 史称 “ 先遣兵团汉浔间渡江作战 ”。 这次作战 , 共歼灭国民党军 1.6万人 , 解放了华中枢纽武汉三镇及鄂东 、 鄂南 、 赣北广大地区 , 沉重打击了白崇禧集团 , 为四野后续主力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 。
——摘自《决战:中南解放战争1949~1950》,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沙发
发表于 2020-2-18 10:36:56 | 只看该作者
果粉,白某人的儿子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21

帖子

320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01
板凳
发表于 2020-2-18 10:51:22 | 只看该作者
国民党比日军还狠,抗日又炸黄河又烧长沙撤退一城炸毁城,解放战争也是。根本没想这是自己的国家,压根就无打算收复的失地计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地板
发表于 2020-2-18 11:06:11 | 只看该作者
武汉人民不要怕,我们四野后人又南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5#
发表于 2020-2-18 11:21:51 | 只看该作者
这会儿还有吹白崇禧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