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22|回复: 0

新冠疫情期间,汽车出行的挑战

[复制链接]

859

主题

1197

帖子

32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0
发表于 2020-2-18 10: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雅斯顿原创文章 |Zinc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因为工作也在武汉,疫情期间我没有离开家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冠病毒对生活和身心的影响。
因为在疫情重灾区,我知道过激的情绪会相互传染,不利于身心健康,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我会尽量公正客观地分析汽车出行所遇到的挑战。
为尽量降低病毒传播,武汉的公共交通出行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接下来的一些事例是基于我本人和亲戚朋友的真实感受,有无奈有感激也有恐慌。疫情发展迅猛,希望我的一些经历和掌握的汽车知识能给到大家一些帮助。



2 月 3 日的实时数据,病例还在攀升
1
现在武汉市内出行困难吗?
即便今天已经初十,全国很多城市也已复工,但在武汉市内出行还是挺难的,寥寥几台社区用车无法保证每一位社员的用车需求。比如前些天就有亲戚小孩急病需要住院,但因为不是市内社区用车职责内问题,沟通无效后只能自行想办法去医院。
好在武汉的出租车依然有部分在运营(且未加收费用),以及部分私家车依然可以出行,万幸没有很大延误救治(可还是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等到车)。
因为这个紧急事件,我认为我们的网约车服务商应该站出来帮助解决问题。因为武汉市政府的规定,现阶段我们无法通过线上平台呼叫出租车等网约车,如果不能联系到有车的朋友,且别人愿意帮忙接送,就只能碰运气。



比如滴滴、嘀嗒、T3 和东风出行均已暂停网约车服务。
我们可以理解这是为了响应不添乱号召,但在疫区且还是疫情爆发期还要用车出门的,真的是不得以。但截至写稿,我还是未能看到有关的支援,呼吁网约车平台应该再积极主动些。比如在 1 月 24 号网约车停运之后,东风出行有司机报名组建了应急车队,主要是护送医护人员,也算是缓解了一些压力。
当然这只是突发事件,我们也不能过于苛责,现在不出门,保护好自己是对自己、家人和国家最大的贡献。可就我所知,武汉周边地区的用车需求更加困难,所以是否应该要尽快建立起这些非疫情紧急事件应急机制呢?



就我所知,现在有些村会受理此类用车需求。肯定会占用肺炎用车资源,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2
未来一个季度,汽车出行受何影响?
按各地计划,基本在 2 月 14 日前后会结束春节假期。不过已经有各方的分析证明,打完这场仗可能要到 5 月。未来一段时间,公共交通出行必然会面临很大挑战。
分析称,为尽量减小聚集,购车需求会有所上涨,对此我持基本赞同。
最近几天就接到不少朋友的咨询电话,想要帮忙看看有没有购车资源,能尽量降低开支以及不用出门就可以直接购车,并送货上门。这群朋友中,绝大部分是家庭无车,少部分是因夫妻双方上班不顺路需要购第二台车。



不过如果单从历史数据来推断当下的用车需求,会存在一定偏差。
比如一些互联网企业为尽量减少聚集,已经在尝试线上办公。而且这些年,国人负债率不断攀升(2019 年,我国居民负债率高达 107%),加上疫情之后经济持续下行,不少人不能承担起购车之重。
还是拿武汉市内来说,即便没患病的家庭,这段时间单是购买医药防护用品,普遍不下 5000 元,未来还会持续支出。更不用说一些患病但未能确诊的家庭,比如下图的事例,高额的治疗费一般家庭很难负担起。



而就笔者所在的某合资汽车企业看,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未来一个季度也不敢下重指标,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所以供需都有压力的情况下,新车市场能否有提振还是未知数。
面对重重压力,能肯定网约车将在未来一个季度担负起重要责任。相比于买车,花几千块钱打车是最合理的选择,这也是我认为当下比于非典时期的优势之处。
可这段时间坏消息总是很多,比如我的舅舅就是武汉社区的志愿者,因为接送病人,自己也不幸被感染了,好在情况不严重,正在居家隔离中。
所以正如开头聊到的,我们的网约车平台应该尽早做好准备,如何保护司机,如何建立起合理的用车和认证政策。比如给司机配体温枪,乘客上车前必须查体温?距离 2 月 14 日不过 10 天的时间了,不能打无准备的仗啊。



3
车内过滤系统能帮上忙吗?
没有想到,2020 年最难买的东西竟然是口罩。
N95/KN95 想都不敢想,普通医用口罩买到就是赚到,没人敢心疼钱。在此关头,一些汽车企业宣传自己的汽车在安全防护上优势,那是不是真的可靠呢?
这里我们要了解两个问题。
1. 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2. 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的特点是什么样的?



关于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我们知道它有以下特征:
1)病毒因为自己的代谢系统,只有感染其它生物细胞后,利用被感染细胞的代谢系统才能复制。也就是说,离开生物体后,病毒独立生存不了太久。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大约在 48 小时,且在空气当中 2 小时以后,活性会明显下降(但依然具备传染性)。
——汽车作为一个密闭空间,确实能帮助我们进行物理隔绝。
2)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且传播速度和范围相当惊人。在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巨大的推进力,最高速度可达 44m/s,分散成 4 万多个单独的小滴,每个小滴中带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中等大小的喷嚏只需几分钟就能通过飞沫污染整个房间(约 10 立方)。
——如不戴口罩下,在车内打喷嚏意味着车内每一处都会受到波及。
3)能够依靠空气传播的病毒可以依赖一些介质在空气中漂浮,这些介质是飞沫(一般直径 >5 微米)或者飞沫核(≤5 微米)。人咳嗽产生的飞沫核直径普遍(82%)集中在 0.74~2.12 微米。
——病毒的依附介质是极小的。



那我们常说的车载空气净化系统,它的工作特点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拿通用汽车 HEPA 高效滤芯设计和负离子发生器举例,PM2.5 空气过滤器能有效阻挡 PM2.5 颗粒物,并能过滤掉 99% 以上直径介于 0.3 微米至 10 微米之间的空气污染颗粒物,意味着附着在飞沫 / 飞沫核上的病毒很难流入到车内。
至于负离子发生器,则能有效减少车厢空气中悬浮的尘埃、污染颗粒物以及花粉,还能去除包括烟草味在内的各种异味。
又或者特斯拉的「生化武器防御模式」,仅用时两分钟,就将车内的 PM2.5 的数值降低至不可监测的水平。



那是不是说我们真的安全了呢?
这里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
1)过滤网是否配有溶菌材料很关键。病毒只是在干燥环境下只能存活 48h,如果环境糟糕,存活的时间会更长。而溶菌材料能抑制细菌滋生,避免滤网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造成二次污染。
2)负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对于包括 PM2.5 在内的空气污染有很好的去除效果,但无法消灭细菌或细菌的芽孢、病毒、真菌等。
3)PM2.5 空气过滤器要有良好的气密设计,否则空气会绕过滤网而失去过滤效果。汽车进出气系统因为装配特点,很难达到绝对的密封性。而又因为存在一定吸入压力(空调系统的工作压力在 200-500pa 左右),还会加大病毒吸入风险。
总结以上,含有 PM2.5 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的车型确实能给到我们一定帮助,但指望有了它就能不戴口罩,可是万万不可。另外,建议大家要定期对车内进行消毒,特别是过滤网和手常接触的部位要引起重视。



雅斯顿小结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征服,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感谢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和各界人士,相信大家都贡献一份能量,我们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作为一位汽车人,以上是我的观察和思考,希望大家能留言说说您的见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