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3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辟谣!北京暴发诺如病毒感染,无药可治?医生告诉你答案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4:1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月15日凌晨,北京朝阳官方微博通报,7月12日晚,接到群众反映朝阳区豆各庄地区部分小区居民出现腹泻情况,截止到7月14日20时,调查了到医院就诊的49人、自述有症状未就诊的105人,并采集了肛拭子和便标本105件,已检测79件,其中,52件检测出诺如病毒。从调查情况判断,存在诺如病毒感染情况。专家提示,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常见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常见症状为腹泻、呕吐。



针对居民提出的水质疑问,相关调查核实工作同步开展,现场已提取水样进行检测。同时,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相关部门对全部供水管网进行排查,加密检测频次。
按照我国的标准,发生20 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就可以诊断为疫情爆发,目前已经达到了疫情暴发的诊断标准。
近年来,诺如病毒暴发感染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到底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后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防治。
何为诺如病毒

1968 年,美国诺瓦克镇一所小学发生急性胃肠炎暴发。1972 年, Kapikian 等科学家在此次暴发疫情的患者粪便中发现一种直径约27nm 的病毒颗粒, 将之命名为诺瓦克病毒。此后, 世界各地陆续从急性胃肠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多种形态与之相似但抗原性略异的病毒颗粒,统称为诺瓦克样病毒。2002 年8 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统一将诺瓦克样病毒改称为诺如病毒。根据基因的序列同源性,诺如病毒至少分成了7个基因群。人们已发现各基因群中的多种基因型。不同的诺如病毒株间频繁发生重组,这就导致了该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快速改变;许多重组病毒株的毒力和感染力都与原型病毒株相同。



据统计,2012 年以来,诺如病毒已成为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的优势病原体(60%‐96%),尤其自2014 年冬季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大幅增加,仅仅2015 年1月1日至11 月15 日,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系统报告88 起,显著高于历年水平,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
诺如病毒感染后的临床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可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从轻度疾病的发热和水样泻,到更严重疾病的发热、呕吐、头痛和全身症状。也可以发生无症状的感染。
潜伏期
诺如病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2至48小时。
轻症病例临床表现
大部分诺如病毒感染者为轻症患者,表现为腹泻和呕吐,还有恶心,腹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等。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胃肠炎相比较,诺如病毒感染时患者的呕吐更为严重。如果有腹泻,则一般为中等程度(24小时4-8次)。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 天。高龄人群,儿童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病程可以更长。



重症病例临床表现
尽管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但少数病例仍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患者常见于高龄老人,低龄儿童,既往有基础疾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重症患者可出现脱水,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头痛,颈强直,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症状。
阴性感染
有部分患者感染诺如病毒后,并不会出现症状,称为无症状感染。无症状的诺如病毒感染者常常会在粪便中排出病毒,尤其是儿童。一项研究纳入2200例无症状人群,发现无症状诺如病毒感染的流行率为12%,并且5岁以下的儿童中流行率最高。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食源性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污染环节可出现在感染诺如病毒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和供餐中污染食物,也可出现食物在生产、运输和分发过程中被含有诺如病毒的人类排泄物或其它物质(如水等)所污染。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经水传播可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病人在潜伏期即可排出诺如病毒,排毒高峰在发病后2‐5 天,持续约2‐3 周,最长排毒期有报道超过56 天,在免疫抑制病人中更长。诺如病毒感染剂量为18至2800个病毒粒子。
如何确诊

(一)疑似病例
即急性胃肠炎病例,定义为24 小时内出现排便≥3 次且有性状改变(呈稀水样便),和/或24 小时内出现呕吐≥2 次者。
(二)临床诊断病例
在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或暴发疫情中,满足疑似病例定义,且与实验室诊断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
(三)实验室诊断病例
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中,粪便、肛拭子或呕吐物标本经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ELISA抗原检测阳性者。
患者隔离

鉴于诺如病毒的高度传染性,对诺如病毒感染人员进行规范管理是阻断传播和减少环境污染的
有效控制手段。原则如下:
1. 病例:在其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 小时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
构就地隔离;症状重者需送医疗机构按肠道传染病进行隔离治疗,医疗机构应做好感染控制,防止院内传播。



2. 隐性感染者:建议自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后72 小时内进行居家隔离。
3. 从事食品操作岗位的病例及隐性感染者:诺如病毒排毒时间较长,尽管病例症状消失72 小时后,或隐性感染者自核酸检测阳性算起72 小时后的病毒排出载量明显下降,但仍可能存在传播的风险。为慎重起见,建议对食品从业人员采取更为严格的病例管理策略,需连续2 天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
如何治疗

如诺病毒感染通常为自限性,可采取支持性措施,例如补液治疗,营养支持治疗,没有特异性的抗病毒药物。
1、补液:轻症患者可以通过口服运动饮料和肉汤来维持容量,也可以购买专门的口服补液盐。避免使用含糖量高的软饮料和果汁。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2、膳食:鼓励患者在可耐受的范围内进食,少量多餐更容易耐受,不容易引起呕吐。运动饮料,肉汤或者汤类可以满足水分和电解质的需求。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例如鸡蛋羹,粥,米糊,云吞,混沌等等。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
3、药物治疗:充分补液是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治疗手段,所有药物都只是辅助治疗。如果患者呕吐症状严重,可以适当使用止吐药。有些研究显示,口服益生菌可以缩短感染性腹泻的持续时间,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感染无效,不推荐使用抗生素。
什么时候需要住院治疗?

患者大多可在门诊接受治疗。住院治疗的可能指征包括存在警示症状或体征或有并发症(如脱水)风险的患者,包括:
●容量不足/脱水
●难治性呕吐
●肾功能或电解质异常
●过多的血便或者直肠出血
●严重的腹部疼痛
●症状迁延(超过1周)
●65岁及以上且存在低血容量征象
●共存疾病(如,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
●妊娠
诺如病毒消毒方法

一、病人呕吐物、粪便
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用含有效氯5000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 后处理。厕所马桶或容器内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min 以上,排入有消毒装置的污水处理系统。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 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厕所、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二、地面、墙壁及物体表面
用于消毒地面、墙壁及物体表面的消毒液,应含有效氯1000mg/L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家具和生活设施用消毒液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 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墙壁可直接用消毒剂按100mL/m2~300mL/m2 用量擦拭或喷洒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100mL/m2~300mL/m2,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 分钟。
三、衣物、被褥等织物
收拾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织物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先将固体污秽物移除后浸在有效氯为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30 分钟,然后清洗。也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 分钟。若不能即时消毒,应把它们放置在密封的袋内,并尽快处理。
四、食品用具
餐(饮)具和食品加工工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30 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500mg/L 含氯消毒液浸泡或擦拭,作用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五、皮肤、粘膜
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擦拭消毒3 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粘膜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六、医疗废物
患者产生的生活垃圾、一次性诊疗用品采用双层医疗废物袋,按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
七、生活饮用水和供水设施
导致暴发的水及水源,应立即停止使用。对污染的供水管网、水箱、桶装水机、直饮水机进行消毒处理,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可用有效氯100mg/L 消毒液浸泡1 小时,或50 mg/L 消毒液浸泡24小时,然后冲洗管网后使用。污染的水井需进行彻底消毒清掏后再开放取水。消毒时需保持余氯量为0.5mg/L 以上,按水井的容量计算所需含氯消毒剂的量,加入井水中充分混匀,保持30 分钟以上。抽出井水,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抽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1 立方水加含有效氯25%的漂白粉150g~200g(含有效氯25 mg/L~50 mg/L)进行消毒,浸泡12~24 小时后,抽出井水。再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污水按每升加4g 漂白粉或2 片消毒泡腾片搅匀,作用60 分钟再排放。
八、室内空气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也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无人的空间也可用紫外线对空气消毒,不可采用喷洒消毒剂的方法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总而言之,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生存能力强,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但是,诺如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大部分患者可以在家隔离治疗,并且做好消毒工作,严重的患者,需要住院接受隔离和治疗。
主要参考文献
廖巧红,冉陆,靳森, 等.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版)[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6,(1):7-16.
uptodate数据库(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清风计划##真相来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沙发
发表于 2020-1-26 14:14:50 | 只看该作者
我家娃四岁春节的时候疑似诺如,使劲吐了两天,吃什么吐什么,最厉害的时候稀粥和水都不行,人瘦了好几圈,也去了医院,不过后来逐渐好转,最后算是自愈了。但由于娃到处吐,大人们需要随时清理(洗床单擦地)结果相继感染四个大人,每个人都是狂泄好几天,我自己坐在马桶上起不来的时候真是感觉快死了一样,如果那次真是诺如的话,也真是挺凶险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板凳
发表于 2020-1-26 14:17:04 | 只看该作者
讲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什么药能治愈。什么药最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地板
发表于 2020-1-26 14:18:51 | 只看该作者
若如病毒是去年爆发的新疫情,就是没有见效,的药,我家娃去年一岁多去游乐场玩了一圈回来中招了,就是上吐下泻。走的中医扎针贴膏药,一个星期才见好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5#
发表于 2020-1-26 14:20:10 | 只看该作者
我是6月18日发病去朝阳医院看的急诊,当时的医生只给我查了血常规检查,未做大便检查,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诺如病毒感染。症状完全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6#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4:22:21 | 只看该作者
辟谣……医生告诉你答案,那是全文那么多字,能不能来点有用的话,北京是不是暴发此病毒感染了?这病毒若是感染是不是无药可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