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诺如病毒上热搜,北京多人感染,尚无特效药!到底是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4:1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天北京朝阳区上了热搜
事情是这样的...
于是
网友纷纷评论
↓↓↓
据了解
针对居民提出的水质问题
相关调查核实工作也已经同步开展
那么
诺如病毒到底是什么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它是怎么传播的
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别慌
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源于196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诺沃克的一所学校引起的一次胃肠炎暴发,之后被改名为诺如病毒。
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平均潜伏期为12小时至48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传播途径有哪些
诺如病毒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不幸感染了怎么治疗
诺如病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但对症、支持治疗后,病人可自愈。
如何预防
01
生活中尽量喝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02
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场所活动,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03
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手,认真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04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05
如果家中或学校有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应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多喝水,并适当隔离;家人和老师在处理呕吐物要戴上口罩,并及时使用含氯剂液消毒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然后冲洗干净,预防病从口入。
06
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诺如病毒家庭消毒防控要点
/01/
室内空气
① 开窗通风,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开窗通风 1 次(雾霾天气和使用循环风空气净化消毒器除外),每次30min以上。
② 紫外线消毒,紫外线灯或移动式紫外线消毒车必须在室内无人情况下进行,并关闭门窗,照度不少于1.5W/m3,作用时间30 ~60min。
/02/
地面、墙面
使用1000mg/L有效氯(溴)消毒液对教室、公共活动室、墙面、地面、家具等物体表面拖拭、 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 ~60min;卫生间消毒推荐使用2000mg/L有效氯(溴)消毒液。
/03/
一般物体表面.
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窗把手、台面、桌椅、楼梯扶手、水龙头、茶水桶外壁、电梯按钮等,每天进行清洁消毒,发生传染病后采用1000mg/L的有效氯(溴)消毒液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min。
/04/
吐泻物、分泌物及其容器
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应使用呕吐物应急处置包清理和处置呕吐腹泻物,不可使用拖布或抹布直接清理,应由保育员(老师)执行,不得由儿童(学生)执行。
对于马桶、 便池或洗手池内的呕吐物、腹泻物,应先用含氯消毒粉(加入量为排泄物的1/3)搅拌均匀,放置1~2小时后倒入厕所内。盛装呕吐物的容器等须单独消毒处理,可用2000mg/L的有效氯(溴)消毒液浸泡30min,消毒后用清水洗净晾干存放。
/05/
清洁用具
不同的区域应使用不同的拖布和抹布,营养室、盥洗室的拖布、抹布应专用。发生传染病时,应放入1000mg/L的有效氯(溴)消毒液内浸泡消毒30-60 min,再以洗涤剂及清水洗净,最后晾晒干后备用。
/06/
餐(茶)具和熟食盛具
应专用或一人一用一清洗消毒,严格执行「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制度。餐茶具和熟食盛具的消毒首选物理方法,流通蒸汽 100℃作用 20min~30min,或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或按说明书使用消毒箱(柜 )。
/07/
保温桶
桶内壁消毒可采用灌入沸水至桶内高度 2/3 处,盖上桶盖后震荡,使沸水充分接触茶桶内壁,放置 20min 后将沸水自水龙头流出,推荐 2 次/月。
水嘴消毒可用棉签蘸取 75%乙醇伸进水嘴中进行擦拭消毒,或用棉签蘸取乙醇点燃,用火焰在水嘴处灼烧 10s,消毒完成后打开水嘴 10s。
饮水机内部建议由供水方专业清洗消毒。
/08/
纸质书籍
主要采用暴晒的方式(不得相互叠加,时间不少于4h),或按说明书使用臭氧消毒柜消毒。
/09/

一般情况下采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充分搓洗即可。
必要时可用合格的手消毒剂消毒,不建议托幼机构儿童随意使用含醇类的手消毒剂。
/10/
公用洗衣机
公用洗衣机不可用于清洗被吐泻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衣物。可定期(1 次/月~2 次/月)使用洗衣机槽专用清洁消毒剂对洗衣槽清洁消毒。
(整合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国疾控、
北京朝阳北京市疾控中心,
如有侵权告知即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沙发
发表于 2020-1-26 14:15:02 | 只看该作者
豆各庄那个水厂收水费一直是只收现金,而且不开收据或发票。想找他们打官司都没有证据!送去检测病毒的水样,应该14日夜里23点多出结果的,到了15日的22点多还没有公布,这就能够说明问题有多么复杂了吧?我父母一个77岁一个85岁,上吐下泻,虽然目前病情控制住了,但身体依然很虚弱。虽然万科青青家园的物业很负责任地挨家挨户送桶装水,但政府总应该尽快站出来面对老百姓说句实话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板凳
发表于 2020-1-26 14:16:46 | 只看该作者
我住该小区,高层没有六层多,很多一层也中招,我们用的是北京通润水务有限公司的供水。该地区多个小区群发上吐下泻,大家怀疑是供水和污水排水口被堵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地板
发表于 2020-1-26 14:18:10 | 只看该作者
前段时间得的肯定是这个病!在楼下的小饭店吃个早餐,结果胃痛还是肚子痛了整整两天,各种抗生素没有效果,腹泻不明显,三天后才没有感觉了,关键是全身无力腹痛的厉害!普通小饭店很容易感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5#
发表于 2020-1-26 14:20:00 | 只看该作者
住在大北京,这么贵的房子,连市政水都喝不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6#
发表于 2020-1-26 14:21:14 | 只看该作者
又拉肚子了,都拉好几天了,原来是这个病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