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12|回复: 4

咳嗽流鼻涕,1招教你分别细菌or病毒感染(附用药指导)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发表于 2020-1-26 14: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冒了,会不会是细菌感染?这可能是很“中国特色”的一种焦虑感。那么,如何通过症状对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有所鉴别,并掌握一定的用药技巧?


简单的区分细菌和病毒
简单的区分细菌和病毒,更多还是医生、药师依靠经验和病人的症状来判断,比如:
细菌感染的症状相对更有局限性,症状更趋向于集中在身体的某个部位,而病毒感冒的症状往往是喷嚏、咳嗽、鼻涕或者身体其他不适情况一起出现。
或者来自痰的情况:在西雅图Virginia Mason医疗中心的一次大规模研究中显示,清、白色的痰液的化验结果中,细菌培养阳性的比例很低。而黄、绿色的痰液化验结果中,细菌培养阳性的比例则在50%左右。换句话说,痰液黄绿色时,细菌感染可能性较高。
感冒验血常规有无必要
目前医院常用的血常规方法,并不能准确的判断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必须结合患者的症状来进行综合判断。
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或者C反应蛋白等等,这些数值可以作为医生整体判断感染源是病毒还是细菌的一个参考,但很多时候相关数值的特征并不明显,甚至会混乱。因此,患者被医生诊断为“细菌+病毒合并感染”,这并不罕见。
细菌感染≠要吃抗生素
为什么要鉴别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主要原因在于了解是否为细菌感染,要不要推荐抗生素药品。其实,细菌感染≠要吃抗生素。
无论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都有自限性。换句话说就是普通感冒可以自愈,一般的细菌感染也可以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搞定,严重的细菌感染可以使用针对性的抗生素。
轻微的感染,无论来自病毒还是细菌,都不需要害怕;而严重的感染,无论来自病毒还是细菌,都需要提高警惕。
病毒或细菌可以交给免疫系统去应对,但感冒带来各种不同的症状,有时症状较重,令人烦恼、痛苦,有时感冒持续时间还会比较长,如何减轻患者痛苦的感冒症状,才是用药的重点。
下面针对感冒的各种症状,提供一些建议和用药参考。如果主要症状单一,那么尽量选择成份也单一的药品,而如果几种症状都较重,则可以选择复方制剂。
1、鼻塞
含伪麻黄碱的药物可以明显减轻鼻塞,但会影响夜间睡眠。
2、流鼻涕
新型的抗组胺药物,如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可明显减轻流鼻涕的症状。很多感冒药中就含有的苯海拉敏、氯苯那敏、曲普利啶等抗组胺成份,则更容易引起白天打瞌睡等不良反应。
3、咳嗽
首先,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反射,通过咳嗽,可以把痰、异物排出呼吸道,所以有痰就不要轻易用镇咳药。痰多的时候,忌用镇咳药,否则痰阻塞在呼吸道内,会令病情加重,应选用袪痰的药物+辅以化痰的药物(如氨溴索、鲜竹沥等),痰顺利排出来了,咳嗽自然也就减轻了。
无痰而剧烈的干咳,可以使用镇咳药,但现有镇咳作用很强的药物,多含能成瘾的成份,不能长期反复使用。
4、发热
低温首选物理降温,因为吃药难免会有一定副作用,而物理降温则不会。
体温38.5度+使用退烧药需注意:
1.尽量选用安全性较高的品种,如常见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并避免使用缓释剂型。
2.避免空腹使用退烧药,包括非口服给药。
5、头痛
镇痛药和退烧药是同一类,称为“非甾类解热镇痛抗炎药”,既有解热的作用,也有镇痛的作用,有的还有抗炎作用,所以要注意避免重复给药,尤其是选用复方制剂时。
6、咽痛
建议口服清热解毒利咽的中成药,而脾胃虚寒者则建议在药师指导下选药。
上述提示适用于大多数人,对特殊人群,则有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本文不能尽述,仅提供部分参考。无论选用哪种药物,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以免误用。当然,有专业的药师指导,则更为妥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发表于 2020-1-26 14: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该吃就吃,医院看病对症下药,少开刺激性药。中成药为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发表于 2020-1-26 14: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8

主题

1220

帖子

32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75
发表于 2020-1-26 14: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20-1-26 14: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