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2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注」四平监狱服刑的他,不明白自己因何感染艾滋病毒,直到发现对门住着 ...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4:13: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月13日中午,走出吉林省新康监狱的大门,50岁的赵荣光心情沉重,探视中,弟弟赵荣辉失落、哭泣的样子,始终在他的脑子里打转。
2008年,肢体二级残疾的赵荣辉因伙同他人入室抢劫和故意杀人未遂被刑拘,后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2009年1月15日,赵荣辉进入吉林省四平监狱服刑。2011年6月,他因吞金属异物被送医,在术前检查后,被告知感染了HIV病毒。2012年,赵荣辉以监狱管理不善为由,将四平监狱告上法庭。
2019年1月,吉林省高院重审裁定,四平监狱向赵荣辉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赵荣辉不服,申诉至最高法,2019年10月14日,最高法赔偿委员会驳回申诉。
作为弟弟的代理人,赵荣光将结果讲出来前,料到了一窗之隔的赵荣辉会沮丧,但却不知该如何安慰,赵荣光说:“得了这么个病,我弟弟心理压力很大,对未来也特别迷茫,10万元赔偿完全没法弥补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我们会向最高检提出抗诉申请。”
坠楼造成腰部及以下瘫痪
因抢劫、故意杀人未遂被判20年
赵荣辉家住吉林省吉林市,2001年9月,因酒后不慎从二楼坠下,造成腰部及以下瘫痪,属肢体二级残疾。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他也回到农村与父母、哥哥赵荣光一起生活。


瘫痪前的赵荣辉

“那时候他能做一些手工零活,我在外面打工,回家后和父母一起照顾他。”赵荣光说,2008年的一天,母亲去邻居家串门,他和父亲打工回来后发现赵荣辉不见了,“打电话也不通,后来知道他叫车让司机拉到长春,见一个女网友。其实被抢的那家人和这个女网友有点过结,他跟着一起去出气。”
2008年6月7日,赵荣辉因在长春一小区抢劫、故意杀人未遂被公安机关抓获,次日被监视居住。9月8日,赵荣辉被逮捕,因其胸腰段骨折术后、截瘫、尿路感染等原因,被羁押于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也就是新康监狱。
同年9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以赵荣辉犯抢劫罪、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刑期至2028年9月7日止。赵荣辉不服,提起上诉。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8年11月24日作出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09年1月15日,赵荣辉进入四平监狱服刑。
入狱2年半被感染艾滋病毒
艾滋病狱友曾聊天下棋抱其如厕
入狱2年多,2011年5月底,在与监狱人员闹矛盾后,赵荣辉吞了一截铁丝。被紧急送到了四平市内的一家医院进行救治,在接受术前检查后,手术突然停止了,而后赵荣辉被转到了新康监狱,在第二次术前检查后,手术又停止了。2011年6月10日,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IV抗体确认检测报告,赵荣辉是阳性。
但2008年9月10日,赵荣辉在羁押治疗期间,HIV抗体筛查报告为阴性;2009年6月17日至同年10月13日,他因截瘫、膀胱结石、胆囊结石等疾病在新康监狱进行膀胱造瘘术等治疗,此间于2009年6月18日经HIV抗体检测为阴性;2010年6月29日至同年8月27日,他又因截瘫、双足感染、尿路感染等疾病在新康监狱治疗,此间于2010年6月30日经HIV抗体检测结果,同样为阴性。
2011年6月下旬,赵荣辉到监狱探视时,得知了弟弟感染艾滋病毒的消息,震惊至极,“每次治疗后,他都会被送回到四平监狱。我当时不敢相信,他之前检查都一切正常,怎么突然感染艾滋病毒了呢?而且一直是在监狱里!”
也是直到那时,赵荣光才知道,弟弟赵荣辉在四平监狱的监管病房对门房间,住着患有艾滋病的服刑人员赵某伟,而且赵某伟有到赵荣辉房间与赵荣辉聊天、下棋及抱赵荣辉如厕情况。
赵荣光说:“我弟弟说他们没有不正当的行为,监狱出具的17份询问笔录,包括照顾我弟弟的犯人、照顾赵某伟的犯人、护理过俩人的犯人、护士等,都能证明,俩人没有任何过分接触,但具体怎么感染上的,连我弟弟自己都不知道。”


赵某伟询问笔录中曾坦言与赵荣辉接触过程
监狱曾称不具备传播途径
驳回其赔偿请求

2011年10月,赵荣光成了赵荣辉的代理人,向四平监狱提出申请,着手索赔事宜。从2011年12月9日起,四平监狱、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吉林省司法厅先后做出答复,称赵荣辉在四平监狱服刑期间不具备传播HIV病毒的途径,四平监狱不存在管理不当及过错行为。
2012年11月,四平监狱出具了一份《行政赔偿决定书》,驳回赵荣辉的赔偿请求。同年11月12日,赵荣辉向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3年诉讼请求被驳回后,赵荣辉上诉至四平中院,2013年5月30日,四平中院裁定发回重审,2013年9月5日,铁东区人民法院认为“监狱不属于行政机关,其行为属执行刑罚行为,不属具体行政行为,不具有可诉性”,驳回起诉。2014年3月13日四平中院驳回申诉,2014年8月29日,吉林省高院同样予以驳回,但在驳回通知书中写明“要求吉林省四平监狱赔偿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此前四平铁东区法院认为“监狱不属于行政机关,不具有可诉性”
2014年12月26日,赵荣辉向四平监狱提出包括护理费、继续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在内的840余万元刑事赔偿。双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
2015年2月1日,四平监狱出具了一份《不予刑事赔偿决定书》,驳回赔偿请求。2015年3月23日,复议机关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作出四平监狱不承担国家赔偿责任,驳回赵荣辉的赔偿请求的决定。赵荣辉不服,向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2016年4月27日,吉林省高院作出维持不予赔偿决定。赵荣辉仍不服,向最高法赔偿委员会申诉。
2018年9月20日,最高法赔偿委员会作出(2016)最高法委赔监230号决定,指令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重新审理。
7年维权获赔10万元
不能接受结果会提出抗诉
2019年1月24日,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重审后认为,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发布的病毒感染诊断标准中“对HIV潜伏期和窗口期的相关规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医学实践对HIV窗口期的确定,“本案可以排除赵荣辉在入狱前已感染HIV病毒的可能,即可以认定其在四平监狱服刑期间感染该病毒。”


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再审认为赵荣辉是在四平监狱服刑期间感染艾滋病毒


入狱前的赵荣辉

而根据证据证实,赵荣辉与赵某伟在四平监狱接受监管治疗期间存在接触情况。证据显示在服刑期间赵荣辉有过双足感染溃烂及脓血流出情况,赵某伟有过皮疹情况,且赵某伟有抱赵荣辉如厕情况。据世界卫生组织对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的解答,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性行为、血液、共用锐器、妊娠分娩及哺乳方式传播。本案相关证据虽然不能确定赵荣辉感染HIV病毒的具体途径,但赵荣辉在四平监狱服刑期间确与HIV病毒源有接触且具备HIV病毒感染条件。
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指出,四平监狱虽然告知赵某伟及赵某伟的护理人员(亦为服刑人员),不允许赵某伟到其他房间与其他人员接触,但在实际监管中,四平监狱并未对赵某伟出入赵荣辉的房间加以严格管理及有效阻止,以至于赵某伟在具备传染条件的情况下与赵荣辉形成接触,并造成赵荣辉被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损害结果,“四平监狱存在监管过错并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再审认为四平监狱存在监管过错
由于赵荣辉目前还处于服刑状态,治疗、护理等费用均已有监狱方面承担,最终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决定,四平监狱向赵荣辉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0万元,并驳回赵荣辉的其他国家赔偿请。


吉林省高院赔偿委员会裁定四平监狱向赵荣辉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面对这个结果,赵荣辉表示无法接受。他再次申诉至最高法赔偿委员会,2019年10月14日,最高法赔偿委员会驳回申诉。
2014年,赵荣辉被转到新康监狱。考虑家中经济情况,赵荣光每个月到长春探视1次,从2019年10月中下旬,接到最高法驳回申诉决定书,赵荣光就辗转难眠,“跑了7年了,感觉这个结果已经是走到尽头了,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11月13日凌晨,赵荣光从吉林市坐火车来到长春市,倒了两趟车到了新康监狱。
赵荣辉经2013年、2014年及2018年,3次裁定减刑,现在的刑期到2025年6月7日,“我母亲知道他感染了病毒,着急脑出血了,父亲现在80多岁,本来想着等他出狱了好好生活,但谁能想到会这样……”赵荣光说,这个结果他们不能接受,“现在对我弟弟怎么感染的艾滋病病毒都没有查清楚,而且10万元赔偿完全没法弥补给我们的伤害,我们会向最高检提出抗诉申请。”
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发自吉林长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26 14:14:07 | 只看该作者
感染艾滋病的损害是终生之痛,十万元与生命的损害杯水车薪,不对等的赔偿何谈担当,何谈国家赔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板凳
发表于 2020-1-26 14:15:24 | 只看该作者
截瘫还能去帮忙抢劫杀人未遂真厉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地板
发表于 2020-1-26 14:16:58 | 只看该作者
监狱没有对犯人做全面体检,没有把艾滋病人单独起居,应该赋有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5#
发表于 2020-1-26 14:17:16 | 只看该作者
愿自己,当事人应该揣着明白装糊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6#
发表于 2020-1-26 14:18:05 | 只看该作者
对呀怎么感染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