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巨亏7.6亿元后再遇困 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复制链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11月5日晚间,众泰汽车(00098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所持3.56亿股被司法冻结,被冻结状态是诉讼保全。
            截至此次公告披露日,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5%。
            铁牛集团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所持股份已被100%冻结。
            对于冻结原因,显示均为合同纠纷,司法冻结执行人包括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等,冻结的起始日期为2019年10月,冻结期限为三年。
            今年10月中旬,包括众泰汽车在内的四家车企传出年底即将破产传闻,尽管此后涉事企业迅速出面辟谣,不过相关分析认为,破产传闻实际上也折射出众泰汽车如今的经营危机。
            在业绩表现上,财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同比下滑88.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7亿元,同比下降524.50%;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滑283.02%。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众泰汽车解释称是因为受行业影响销量下滑所致,进而导致亏损。不过,其主营业务低迷同时,其余供应商的纠纷无疑为公司经营困境雪上加霜,因拖欠比克电池6.21亿元货款,众泰汽车被比克电池告上法庭,并要求法院冻结其4000多万元财产,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众泰汽车还涉及多起买卖合同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众泰汽车现面临的经营困境则是车市“寒冬”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其中,9月产量降幅环比扩大5.7个百分点,销量降幅环比缩小1.7个百分点。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15个月出现销量下滑。
            在近期披露的三季度报上市车企中,多家上市车企亏损以及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边缘车企首当其冲,尤其是三四线品牌的车企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被挤压。以同样陷入“破产”传闻的力帆汽车为例,今年1-9月营业收入为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3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盈利1.34亿元,大跌2064.5%。其中,第三季度产生亏损16.87亿元,同比下降16852.7%。
            众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均保持独立,因此相关司法冻结事项暂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有经济学家告诉财联社记者,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反映出其资金链面临一定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股权被冻结,说明它们的资金链堪忧。此外,铁牛集团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众泰汽车也因此将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利润。
            事实上,在下半年愈加激烈的车企淘汰赛中,众泰如何在困境中实现逆袭依然未知。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盈利健康水平等多项指标上出现异常。其中在盈利健康水平上,众泰汽车表现为销售收入负增长、应收账款正增长,以及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