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产800万辆汽车巨头诞生!欧美厂商下注新技术,中国厂商在掉队

[复制链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当美国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制造商还在为劳工问题进行艰苦谈判之际,10月31日,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宣布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达成业务合并的基础协议,将形成一家年销量超过870万辆,全球排名第4的汽车巨头。近年来,汽车行业正面临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两大变革,重组合并成为国际汽车领域的主流,超大型汽车厂商越来越多。反观中国汽车厂商行动还比较迟缓,2018年全国前5大汽车厂商产量之和只有826万辆,就算成一家在全球也只能排名第6,要想打造强大的汽车行业,前路还很漫长


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会是什么样的情形还未可知,不过汽车行业的未来已经非常清楚,就是要实现电动化和无人驾驶化。这两大趋势对于所有的传统汽车厂商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意味着巨大的投入。2018年标致雪铁龙的研发投入达47.21亿欧元,菲亚特克莱斯勒为30.51亿欧元,两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和约合86亿美元,将超过研发费用80亿美元的福特汽车和73亿美元的通用汽车,成为美国研发投入最大的汽车公司。同时也将大幅缩小与年研发投入158亿美元的大众汽车、100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的差距,保持在第一集团。


中国前5大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和北汽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总和不到35亿美元,投入总量和占总产值的比例和国际汽车巨头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现在中国汽车厂商通过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赚了一些加工费用,却要向国际汽车巨头购买关键零部件,支付价格不菲的专利费。现阶段,这些国产汽车厂商的研发投入仍然偏低,会让他们在新阶段汽车产业的竞争中再次落后,继续充当国际汽车巨头的“小跟班”。据美国媒体报道,国际汽车领域“1千万辆俱乐部”中的大众、丰田还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打造更为明显的规模优势,大众汽车正在与美国福特汽车接触,而丰田则在与马自达、铃木寻求合作。这个俱乐部之外的韩国现代汽车和日本本田汽车也在各自寻找合作伙伴,争取跻身这一俱乐部。


对于中国汽车厂商而言,推动大合并和大合作肯定是接下来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与此同时,扩大对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投入则更为重要。现代产业发展,大投入才有大回报,这已经将一些小国家的制造业企业排除出世界级竞争的大门之外。而中国汽车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市场,如此大规模的市场,其实是为中国汽车厂商参与全球竞争预留了一张门票。


本土汽车厂商在国内汽车市场更容易获得丰厚的利润,更容易积攒追赶国际汽车巨头的资本。而未来10-20年,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替代传统汽车,也为中国汽车厂商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如果中国的汽车厂商不能珍惜机会,奋起直追,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就要再等30-50年,甚至可能永远都没有新的机会了。
感谢阅读,欢迎点评和持续关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沙发
发表于 2020-1-14 15:44:08 | 只看该作者
原来铃木这么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