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73|回复: 5

李晖执掌雷克萨斯中国意味着什么?| 汽车产经

[复制链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发表于 2020-1-14 14: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晖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是这次人事变动一个最强烈的信号。
文 | 陈昊
12月18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TMCI)发布内部通告,宣布了涉及丰田中国和雷克萨斯的多项高层任命。
· 董长征出任TMCI高级执行副总经理(SEVP)、TMEC【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 李晖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EVP);
· 郎立新出任TMCI副总经理;
· 陈忱晋升副总经理(VP),继续负责市场工作;
- 另外,这次和陈忱一起晋升副总经理的还有丰田中国人事部部长魏永革。


加之不久前7月份丰田中国涉外部部长刘鹏升任副总经理,汽车产经网认为,丰田此次的人事变动,意义比想象中要重大得多。
1 三个重点
通过多方了解,汽车产经网认为,此次人事变动有三个值得注意的重点:
首先,此次董长征、李晖等高管的任命,是丰田对丰田品牌在华发展业绩的认可,以及对管理层几年来工作的认可。
其次,一连串人事变动,加之不久前7月份刘鹏的升任,是丰田亚洲本部长上田达郎为加快中国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本土化而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表达了丰田汽车对人才现地化的推进。汽车产经网认为,或将有更多的现地人才被录用或升职。
第三,一个细节是,这一系列人事变动中,李晖的晋升最受瞩目。
因为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这个岗位,过去多由日本人担任,原先在合资企业代表中方出任的李晖,此次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实际执掌雷克萨斯),应该说是其角色的重大转变。
需要强调的是,以前只有日本人说了算的雷克萨斯首次启用中国职业经理人,是这次人事变动的一个最强烈的信号。
原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现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EVP)李晖
2 8年,丰田中国人才现地化再加速
早在2011年,在丰田汽车中国研究中心TMEC的工程奠基仪式上,丰田章男就用中文说:“中国最重要”,强调了丰田的现地化策略。
2012年,丰田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推出了“TOYOTA Dear~亲~”概念车型。也是那一年,董长征出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当时,“Dear~亲~”这句中国当年最流行的网路用语,几乎成了他的专用语。
董长征出任TMCI高级执行副总经理(SEVP)、TMEC【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那是丰田中国现地化战略的第一次加速。
一年前,丰田章男社长多次来华,不仅骑摩拜、体验中国先进的移动互联网,还在清华大学驾车体验漂移,外界欣然发现,丰田电动化和现地化的进程明显再次得到了加速。
6月时,丰田曾在东京提出了电动化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中国率先推出丰田品牌纯电动车,同时与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在内的合作伙伴在电动车研发方面加强合作。
而此番丰田在华的人士调整,一方面是丰田“中国最重要”的进一步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对中方管理层近几年来的作用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耕耘积淀,丰田在中国的人才培养开始收获成果,未来或许本土人才会在丰田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3 未来可期
大约一年之前,汽车产经曾专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时任)董长征(详情点击),也曾就丰田在华的发展速度和策略提出过疑问。
一年后的今天,丰田中国给出了一个积极的答案。
在没有经历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做出如此大的本地化加速的决策,众所周知,对以严谨保守著称的丰田来说,实属不易。
此次丰田在中国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可以被看做是集团组织架构调整的结果,2020年1月起,丰田在中国的业务将从亚洲业务中拆分出来独立运营,中国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6月,丰田在东京宣布了其电动化战略,将普及电动化的目标提前了5年,计划在2025年实现HEV和PHEV销量450万辆以上,EV和FCEV销量100万辆以上的目标。
11月,丰田与比亚迪就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达成协议,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明年,丰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全球首款丰田品牌的纯电动车C-HR EV和奕泽 EV。
显然,在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中,中国市场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是电动化产品的布局,还包括与中国本土企业的深度合作。
但客观来看,与其他外资企业相比,丰田在人才本土化方面还不够彻底,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此次上田达郎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人对未来丰田中国进一步的人才本土化有了更多的期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1-14 14: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专业媒体,写文章严谨一点,李暉是雷克萨斯执行副总经理,不是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现在丰田中国的执行副总经理是董长征,称谓上叫高级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排名在丰田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之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5: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雷克萨斯技术如果不与广气合作分享,就应该禁止入华销售,没有中国市场看看日本品牌威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1-14 15: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愿中国能以国产车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丰田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发表于 2020-1-14 15: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广汽收购丰田中国的强烈信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1-14 15: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雷克萨斯要国产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