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7|回复: 5

中国汽车销量下降,原因是收入差距扩大?

[复制链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发表于 2020-1-14 14:4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汽车销量连续 17 个月下滑,市场继续趋向饱和,但在存量市场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却实现逆势增长,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在于收入差距正在扩大。
12 月 15 日,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 " 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 " 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据国研中心最新研究,今年上半年全国县级城市以下与 10 万元以下车型汽车消费下降明显,与此相反豪车销量却逆势增长,其原因在于收入差距正在扩大。



刘世锦问道," 中国现在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大概 170 多辆,不到 180 辆,而美国是 800 辆,欧洲、日本基本上是 600 辆左右。我们还有很大的距离,虽然汽车增长已经不会再高速增长了,但是保持中速或者中低速增长,比如每年增长 3% 到 5% 还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为什么这两年下滑这么厉害呢?"
刘世锦猜测,其原因在于收入差距正在扩大。" 为什么这两年中国汽车消费下降得这么多?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我的猜测是,那些待在县级市以下地区,要买 10 万元以下车的低收入阶层,到了该买车的时候,兜里没钱了。" 他说," 收入不够支持他们的消费需求了。"
刘世锦还引用国研中心研究的数据表示,2019 年 1 至 6 月份,占整个汽车销售量近三成的县级市以下,负增长达 20% 以上,占总市场份额四成左右的 10 万元以下汽车负增长达 23%,两者下降幅度都很明显。与此同时,豪华品牌汽车逆势增长。
豪华车份额首破 10%
历年数据分析显示,豪华车市场份额逐年上涨,进入 2019 年的上涨幅度尤为明显。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报告,2019 年 1-11 月豪华车市场份额已达到 10.8%,而 2018 年的份额为 8.8%,今年其涨幅将达到 2% 左右,历年新高。



豪华车市场份额不断上涨,体现在实现逆势双位数的增幅。数据显示,11 月豪华品牌销量达到 20.24 万辆,同比增长 18.6%,前 11 月累计综合销量至 200.3 万辆,同比增速达到 11.5%,实现双位数增幅。
豪华车销量上涨,整体乘用车市场却持续下滑。2019 年 1-11 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 8% 左右,其中主流合资品牌综合销量下降了 5.3%,自主品牌综合销量则下降了 15.4%。
根据各大厂商公布的销量排名情况,前 11 个月宝马集团在华销量达 655783 辆,同比增长 13.6%,奥迪增幅为 3.5%,奔驰增幅为 6.3%,其后还有雷克萨斯的 21% 销量增幅、沃尔沃 16.3% 增幅,即使凯迪拉克出现 5.7% 的销量跌幅,也低于乘用车整体市场的下降幅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降价作用明显,进一步挤压新车市场。根据一名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的数据,奥迪和凯迪拉克品牌终端销售均价已降至 30 万元以内,沃尔沃则维持在 33.5 万元左右。在主流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和降价后的豪华车型,往往消费者偏向品牌溢价更高的豪华品牌。



差距扩大还是消费升级?
当然,如今中国车市结构的变化,是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导致,比如收入差距扩大、消费升级、豪华品牌降价换量、汽车消费观念转变、二手车市场活跃、房贷等等。
对此,网友有着不同的看法。
一名新浪财经专栏作家认为," 前十年第一次买车,基层就看价格,10 万以下基本是国产杂牌,是个车就敢买。现在县乡人换车、第一次买车,多选大厂大品牌。这就是‘自主低端品牌’混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网友表示,豪华车销量逆势上涨,可理解为中国人消费能力上来了。
财经评论员、央广电台主持人林耘表示," 总量负增长,外资品牌豪车保持两位数增长,受苦的是低端车和本土品牌。"
总的来说,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市场是否饱和,为何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或许真实消费者才是最清楚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发表于 2020-1-14 14: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1.钱都在房子压力上了2.塞车严重3.税费高4.牌照也贵一个字“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1-14 15: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瞎说什么大实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1-14 15: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买房的人买不到房或者买不起退而求其次买台好点的车,要买车的人没挣到买车的钱,买车的人自然少了,一句话:今年大家收入下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20-1-14 15:3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沃尔沃的终端均价有33.5?它有几款车能超过这个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发表于 2020-1-14 15: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说得有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