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6|回复: 0

库存超标产销齐下滑 长城汽车加码海外布局胜算几何

[复制链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1-14 14:4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库存超标、产销双双下滑 长城汽车加码海外布局胜算几何 来源:投资者网
因库存过高,长城汽车 H 股连续被高盛、美银下调投资评级,中国乘用车协会也发出警告,一系列的压力摆在长城汽车面前。 为释放不断扩大的产能,公司拟加速布局海外。不过此前,长城汽车最大海外市场体量也不过百万辆,未来公司将面临重重挑战。
《投资者网》谢莹洁
继南非、俄罗斯、智利、沙特、澳大利亚之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 下称 " 长城汽车 ")或迎来第六大海外市场。据路透社报道,长城汽车可能将在明年上半年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工厂,并将在不久后宣布进军印度市场的规划。
长城汽车急于加码海外背后,究竟是其面临的市场环境愈发逼仄,还是企业另有打算。
在持续 " 以价换量 " 后,长城汽车终于难抵车市低迷的拖累,11 月产销双双下滑,主力产品哈弗及 WEY 系列持续疲软。而与此同时,公司产能仍在不断释放,已超警戒线的库存将变得更为棘手。
因此,征战海外似乎成为了最好的路径之一,不过在这条赛道上,长城汽车所面临的不仅是现有车型能否适应海外市场需求的问题,还要直面大众、奔驰等大型车企的竞争。海外消费者会为之买单吗?



产销双双下滑
长城汽车最近一次的高光时刻出现在 2019 年 10 月 26 日,彼时公司宣布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暴涨 507% 至 14 亿元。资本市场纷纷唱好称其拐点已至,在随后的八个交易日中,长城汽车股价强势上涨超 20%。
不过,长城汽车其它数据并不乐观。公司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 年 11 月,其生产、销售汽车 11.87 万辆与 11.52 万辆,同比下降 11.84%、13.08%。
不仅如此,公司主力产品均遭遇 " 滑铁卢 "。2019 年 11 月,哈弗品牌出现了同比 21.63% 的下滑至 8.34 万辆,其中哈弗 H6 销售同比降 34% 至 4.16 万辆;高端品牌 WEY 持续疲软,11 月销量 1.04 万辆,同比下滑 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拉系列 11 月份累计销售 2252 辆,同比上升 115.92%;2019 年新上市的长城炮更是迎来开门红,单月累计销售 6259 辆。
业内人士认为," 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已经触碰到销量天花板。高端化战略推进受阻,主力品牌哈弗市场开发程度极高,几乎已经覆盖了所以主流 SUV 细分市场。强势业务皮卡受制于国内消费结构,短期内无法提供较大的体量。综合来看,长城后续尽管可以继续稳居自主第一阵营,但未来 1-2 年内其在国内增量预计并不乐观。"
其实,长城汽车的困境在今年年中时便已有迹象。彼时 SUV 市场已经步入下行期,高端品牌长城 WEY 系列销量大幅下滑。长城汽车通过加码 " 以价换量 " 策略,从而保住了哈弗 H6 的高销量,公司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据搜狐财经统计,2018 年长城汽车平均售价为 10.32 万元 / 台,单台车盈利约 7600 元;而 2019 年长城汽车平均售价降至 8.38 万元 / 台,同比降幅 18.8%,单台车盈利仅 2500 元,同比降幅达三分之二。
2019 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收同比下滑 6.1% 至 625.78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25.7% 至 29.17 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 28.65% 至 25.89 亿元,毛利率为 15.32%,近四年毛利率下滑约 10%。
高库存后遗症
如果说长城汽车的成功仰赖的是 SUV 市场广阔待开垦的土地,那么如今沃土已然成荒地,一个明显标志是,哈弗 H6 不断让利仍难止销量下滑。为了维持以往的市占率,公司不得不铤而走险——压库存。
据长城汽车 2019 年三季报,存货达到 66.33 亿元,高于 2018 年 22 亿元。为此,12 月中旬美银将该公司 H 股评级由 " 买入 " 降至 " 跑输大市 "。理由是长城汽车月度批发量高于 9 月及 10 月的零售量,短期内有库存风险,或对未来零售价格带来压力,并限制获估值重评的空间;加上其产能扩张计划,或限制使用率及毛利改善幅度。
无独有偶,高盛 11 月下旬将长城汽车 H 股目标价由 3.62 港元降至 3.51 港元,并将公司 2020、2021 年每股盈利预测各调低 3%。其指出,长城的乘用车零售量在过去三个月表现持续落后于行业。中国乘用车协会发出警告称,10 月底,哈弗的经销商库存量已超 2.1 个月。这是该品牌有史以来,节假日前的最高库存,这也是制造商同类产品中最高的库存之一。
在这之后,资本市场方才意识到长城汽车第三季度业绩暴涨的真实原因,纷纷套现离场。据 Wind 数据统计发现,近 30 日(截至 12 月 23 日)长城汽车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为 2.18 亿元,在申万乘用车行业排名第二位。
库存过高不仅影响资本市场的判断,同时对长城汽车的口碑造成一定影响。如在今年 11 月 29 日,有消费者在车质网投诉长城汽车经销商出售库存车,其在今年 7 月购买哈弗 H6 后发现出厂日期是 2018 年 12 月,后续车辆出现了点火失灵、导航大屏死机、车内异响等问题。
企查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自身风险与关联风险分别高达 237 条及 1172 条,多由买卖合同及产品责任纠纷案造成,其中不乏因高库存问题带来的案例。
加速布局海外
库存问题尚未解,长城汽车的产能仍在不断扩大。今年 2 月公司第八个整车项目落地江苏泰州、6 月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8 月重庆永川工厂建成投产、10 月在浙江平湖拿地 1200 亩。
其背后是公司对自身实力的高估还是另有考量。今年年初,长城汽车订下 120 万辆销量的目标,而后在年中将目标下调至 107 万台。截至 11 月末,公司已完成 89% 的任务。基于长城汽车库存过高,业内判断公司难以完成年度任务。
为释放产能,公司正在加码海外布局。长城汽车已经梳理了两条比较明确的出海路线,哈弗、长城皮卡系列进军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市场,WEY 品牌未来主攻西欧、北美市场。预计未来进军印度市场的产品,将是哈弗品牌的中端 SUV 以及长城皮卡系列。
据路透社报道,长城汽车加快了进军印度市场计划,其可能会在 2020 年上半年收购通用汽车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工厂,并将在 2020 年 1 月份宣布其进入印度市场的规划。
长城汽车此前布局的海外市场体量整体偏小,最高的俄罗斯、澳大利亚也不过百万辆之多,加之整体消费结构偏中高端化,市场开发难度较大。
当然,布局海外也有可能带来新变化。业内认为,印度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消费结构以小微车型为主,消费升级潜力巨大,长城汽车或迎来新的突围契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