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拥有全球最大健康数据库的医疗软件企业创始人告诉你,未来数字医疗领域的几 ...

[复制链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3: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依旧是关注热点。
会上,拥有世界最大健康数据库、托管英国超70%人口健康档案的医疗软件企业TP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赫斯特发言表示,在今天,数字科技已经为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带来了很多进展,但这一领域仍然期待发生一场革命性的变化,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该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弗兰克·赫斯特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从全球化的开阔角度,谈论了未来数字医疗领域的几大趋势性话题。
帮助五成卵巢癌患者早诊断
采访交流中,弗兰克·赫斯特多次强调,人工智能并不会像很多人担心的那样替代人类,但是它能够给人类提供很好的支持和辅助作用。例如今后,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帮助预防和管理糖尿病这类慢性疾病,还能够在癌症等疾病的早诊早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正如此前在TPP参与的研究中,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做到比医生更早发现卵巢癌患者,帮助50%以上的卵巢癌患者得到早期确诊。
不仅如此,弗兰克·赫斯特爵士也很看好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潜力。他谈到,中医学和西方现代医学各有优势,尤其是中医在慢性病、抑郁症的治疗管理方面,往往能从生活方式等各个角度着手,提供更加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他指出,如果将人工智能和中医药做结合,让人工智能从中国数千年的中医文化中学习,有望为世界贡献出更多类似于青蒿素的卓越成果。
跨过山河海洋,诊疗打破地域界限
其次,电子化的病例和健康记录,使人们可以打破地域和信息分享的限制,大大改变医疗系统的服务模式和效率。
例如,信息共享的不通畅,使病人在就诊过程中高度依赖和医生的面对面联系。如果病人去看新的医生,医生要重新询问病情,造成重复无效的劳动。而在TPP这样的智慧医疗企业的推动下,可以通过电子病历的分享,让任何一位医生在几分钟内就能了解到患者的全部情况,从而用更短的时间拯救一条生命。
这种信息共享的便利性,还可以打破地域对医疗资源的限制。弗兰克·赫斯特爵士谈到:“小时候,我常看的医生离我家只有半里路。但未来,医疗数据的共享将打破距离的限制,一位身处大洋彼岸的患者,也可以便捷地接受北京的一位医生进行的诊疗。”
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医疗模型,对抗老龄化
最后,弗兰克·赫斯特爵士还指出,今后TPP希望依托来自全球的优秀经验,利用中国本土化的数据来建立和完善更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医疗模型。
以当前日益受到重视的老年衰弱指数为例,TPP已经开始和中国的医院、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项目,例如对适用于中国本土人群的衰弱指数进行研究。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衰老成为医学研究者一个重要的课题,弗兰克·赫斯特爵士谈到:“尽管TPP此前在英国等国家已经进行过老年衰弱指数的研究,但我们注意到,不同国家在人群特征、饮食习惯、气候、环境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用中国当地的数据来建立模型,可以使模型更加准确地适应本地需求,更有效地造福中国的老年人群。”
据介绍,TPP (The Phoenix Partnership) 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医疗软件公司,集业务、服务、数据的基础平台为一体,提供医疗健康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是英国NHS(英国国家医疗卫生体系)首选的医疗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在英国,有超过7000家的NHS医疗机构使用TPP的医疗软件SystmOne,中央托管超过英国70%人口数量的5000万份的健康档案。
近年来,TPP凭借业界领先的先进医疗服务软件进军国际市场,并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
TPP曾作为英国政府特邀企业参加去年的首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弗兰克·赫斯特表示:“在中国工作令人备受鼓舞,这里汇集了世界上最好的人才、技术——这些真正的驱动力一定能够领导未来世界的发展。”
TPP大中华区总裁叶惠琦表示,目前公司已在上海、北京、重庆、惠州、广州与当地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甲医院以及大学开展业务合作及研究。弗兰克·赫斯特寄望,接下来TPP可以依托全球经验,用中国本土化的数据来建立和完善更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医疗模型。
【记者】李劼
【作者】 李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专刊自营号~健康生活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