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邵喜斌:不断创新提升技术附加值 保持企业健康成长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产品官邵喜斌出席“未来科技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交流会并演讲。
邵喜斌表示,创始人王东升提出的显示产业生存定律指出:如果要保持显示产品价格不变,必须每36个月让技术、性能提升1倍。对于标准产品来说36个月的价格要下降到原来的50%以下,这个周期还在不断地变短。为了让企业保持健康成长,就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提升技术所带来的附加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办方的邀请,今天我带来的题目是京东方显示与传感事业的介绍。京东方本身也是中关村(8.380,-0.38,-4.34%)科技园园的成员之一,我们在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科技园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今天我发表的内容也是与京东方在显示与传感创新方面的相关内容,与中关村创新精神的相契合。大家可能都知道显示和传感是京东方的主要业务。可以看到显示器件从CRT诞生以来经历了将近100年的时间,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新型显示技术。大家熟知的就是CRT、DLP、LCOS、PDP等等,目前为止能够在市场上成为主流并发展壮大的是TFT-LCD和AMOLED,CRT和PDP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其他的显示在市场占了很少的份额。液晶显示成为最主流的显示技术。
京东方的前身是北京电子管厂,1993年创始人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北京东方电子(4.500,-0.13,-2.8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从2003年通过收购韩国的现HYDIS开始进入液晶显示领域。2005年在北京建设了第一条G5.5代线,到2017年我们投产了第一条柔性OLED的产线,去年全球最大的G10.5TFT-LCD产线在合肥落成投产。这是京东方在过去25年当中成长成长情况。在25年当中我们的营收成长了1000倍。
京东方为什么在过去十几年中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进步,最重要的是对技术的尊敬和创新的坚持。在2005年我们建设第一条产业线,液晶在显示领域的渗透率率达到50%,但是中国液晶的显示市场还是一片空白。2018年全球的液晶市场在显示领域的市占率超过了97%,而京东方在全球的市占率达到了20%。在产品上在这10几年当中也有多代产品的演进,以手机为例,分辨率从WVGA、到标清、高清、4K,尺寸上也从2寸、甚至1.7寸到目前主流的6寸。触控技术从早期的键盘到现在指纹的集成。到大尺寸方面尺寸也在不断地增大,京东方已经有获得吉尼斯记录的110寸的屏。京东方在下一步的技术创新的指导战略就是“8425”,8是推广8K、普及4K、替代2K,利用好5G技术。
在过去15年当中,全球的人民收入上升了50%,中国在过去15年当中人均收入可能是上升了5倍。但是电视的价格从2005年2000多美元,下降到到目前的200美金,价格变为原来的1/10。如何使产业继续健康发展,BOE的理念就是对技术的尊重和创新的坚持。研发投入在过去15当年成长6倍,无论盈利与否一直保持7%的营收投入研发,2018年BOE专利PCT排名位于全球第7位,IFI排名位于全球17位。我们可用的发明专利超过了7万件。自到2019年1季度开始,我们持续在5个传统领域,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监视器和TV都达到全球市占率第1。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持续创新呢?创始人王东升先生提出的显示产业生存定律指出:如果要保持显示产品价格不变,必须每36个月让技术、性能提升1倍。对于标准产品来说36个月的价格要下降到原来的50%以下,这个周期还在不断地变短。为了让企业保持健康成长,就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提升技术所带来的附加值。BOE在显示产品包括显示和传感4大模块,1是液晶,2是OLED、3是传感,4是微显示。BOE液晶的核心技术是ADSDS广视角技术,它的优点非常多,透过率高、省电、视角好。ADS技术在液晶显示领域广泛使用,全球手机屏有92%使用了ADS技术,或者是类ADS技术。但是在TV领域全球只有京东方使用了ADS技术。对液晶电视还要持续不断地提升效能,随着5G时代的到来,8K成为下一代最重要的技术。BOE已经应用ADS技术开发出55寸到110寸全系列8K的产品。
我们在液晶方面开发出了和OLED同样画纸的电视产品,即BD CELL技术,它的成本比OLED要低,性能比OLED要好。对于液晶来说背光技术也是液晶进步的重要方面,比如说把量子点技术和MINI LED整合也可以带来非常震撼的显示效果。明年1季度我们会推出使用自然光源PAD教育产品,一方面可以保护儿童的眼睛,另一方面待机时间可以大幅度延长。我们还推出了防窥的产品,可以实现防窥与广视角的一键切换。人们OLED依然有美好的期待,在色彩表现方面、画质方面该有很多期待的东西,特别是柔性所带来的应用改变。包括可折叠、可内折、外折、可卷起等等。BOE的OLED的全面屏和折叠屏已经上市,未来还可以应用到车载的内饰,需要有特殊的曲面,OLED的柔性非常契合和车载空间相适应。当然,柔性就会有很多的应用的可能。在传感方面,我们应用FPXD技术取代x光的胶片,而且X光辐射的剂量是现有的X光片辐射的1/10。我们利用液晶技术也可以做成针对5G信号的天线。在微显示方面比较热门的VR、AR。特别是在VR方面提供的液晶屏,最高可以超过1500PPI,在AR领域提供了一条Si基的OLED品线,可以提供5000的PPI以上的产品。微显示技术可以带来很多的应用场景。从以上这些技术可以总结出我们拥有20多个器件技术的平台,拥有30以上的工艺平台,这些平台技术进行整合,完全可以有机会创造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产品。
技术创新也要持续不断地增加产品价值,就是要和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大数据)整合在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更多应用价值,让消费者更加喜爱的产品。创新一方面在显示技术上进行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在各种应用上的创新,我们要整合芯片、软件和其他物联网相关的技术。以上就是我们关于京东方的介绍,谢谢各位
来源: 新浪财经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