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46|回复: 0

滋养人体健康的“五大湖泊”,中老年人常备5个健康按摩法门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发表于 2020-1-14 14: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体有五个重要的穴位,即气海穴、命门穴、肾俞穴、足三里穴和涌泉穴,这五个穴位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经常按摩有利于增强体魄。


下面分别介绍这五个穴位的按摩方法:
1 按摩“气海穴”
“气海穴”也就是道家所称的丹田部分,为全身的重心,本能的中枢。
古代医家对气海穴的作用十分重视,认为丹田之气由精产生,气又生神,神又统摄精与气。精是本源,气是动力,神是主宰,丹田内气的强弱,决定了人的盛衰存亡。气海穴在我们的下腹部,身体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处。
取穴的时候,把中指和食指并拢,放在肚脐下缘,往直下量取两横指,该处就是气海穴。
有一句俗语叫“气海一穴暖全身”,很形象地说明了气海穴的保健养生作用。中国传统养生经验认为,按摩“气海穴”能使百体皆温,脏腑皆润,关系人身性命。西方研究也认为,按摩此穴可促使肠胃蠕动,气血顺畅,强化肝脏及消化管功能。按摩气海穴的时候,先以右掌心紧贴于气海的位置,照顺时针方向分小圈、中圈、大圈,按摩100~200次。再以左掌心,用逆时针方向,如前法按摩100~200次,按摩至有热感,即有效果。
2 按摩“命门”和“肾俞”
命门穴,为人体的长寿大穴。
命,人之根本也。门,出入的门户也。命门的功能包括肾阴和肾阳两个方面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命门之火就是人体阳气,从临床看,命门火衰的病与肾阳不足证多属一致。补命门的药物又多具有补肾阳的作用。
肾俞穴为肾脏之气输注之处,是治肾疾之重要腧穴,经常按摩有利于身体健康。命门穴位于后背两肾之间,第二腰椎棘突下,与肚脐相平对的区域。肾俞穴位于命门,旁开1.5寸(1寸等于1拇指)。


经常按摩“命门”及“肾俞”二穴,可以增强肾上腺,有刺激脊椎中枢神经反射的作用,对心、肝、肺、脾、胃、肾和生殖功能,以及循环系统与血压等均有极大益处。并能治疗阳痿、遗精、腰痛、肾寒阳衰,行走无力、四肢困乏、腿部水肿、耳部疾病等症。
命门穴、肾俞穴按摩命门穴和肾俞穴的时候,将两掌心相对搓至发热,贴着后背第二及第四腰椎两旁3~4寸部位,用力上下摩擦。每做五十下,再将两手心搓热继续摩擦。并作4次,共计两百下,则周身发热,并有微汗,有极大益处。
3 按摩“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历代医家视为强身保健、延年益寿的重要穴位。传统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针灸或按摩足三里穴,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并可调节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调节铜锌失调等,预防多种疾病。如头痛、头晕、肥厚性鼻炎、腹痛、腹泻、呕吐、气胀及过敏性疾病等,还能舒筋通络,治疗下肢酸痛,麻木及瘫痪等,能提高人体系统免疫功能,抗癌防衰,延缓老化。足三里穴位于髌骨下缘3寸(可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宽度即为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拇指指关节横度)处。


传统灸法中,有“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的说法。可以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按压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注意每次按压要使足三里穴有针刺一样的酸胀、发热的感觉。
4 按摩“涌泉穴”
涌泉穴,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
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个方面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
按摩“涌泉穴”,对大脑皮质神经是一种良好的刺激,能够通过神经反射,使人感到轻松舒适,防治神经衰弱和失眠。同时,能使脚底毛细血管扩张,血液下流,血液循环加快,减轻脑部充血状态,防止脑涨、头晕及脑出血等症。另外,涌泉穴是肾经的起点,具有益精补肾、滋养五脏六腑的作用,经常按摩此穴位,能活跃肾经内气,固本培元,确可收延年益寿的功效。
寻找涌泉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跷足的姿势,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


按摩涌泉穴俗称“搓脚心”,它是我国流传已久的自我养生保健按摩疗法之一。按摩时,端坐,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着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之涌泉穴位,不计数,以脚心发热为止。再将左脚架在右腿上,以右手掌摩擦左脚心涌泉穴位,也是以脚心发热为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