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73|回复: 5

新闻“全欧了”:俄罗斯人喝酒不要命 可这些欧洲国家更能喝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12

帖子

32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66
发表于 2020-1-14 14: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欧洲时报网】不知何时起,江湖上就流传着“战斗民族”爱喝酒的种种传说。无论男女老幼,对酒都是一样痴迷。也许为了抵抗西伯利亚的寒冷,以伏特加为代表的烈性酒更是成为俄罗斯人的最爱。





俄罗斯人爱喝酒名声远扬。(图片来源:电视剧《战斗民族养成记》截图)
伏特加在俄罗斯的含义是“生命之水”。俄罗斯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就是出名的爱酒人士,关于喝酒的趣事有一箩筐,经常在公开场合包括正式外交场合喝醉。
据说1992年叶利钦应邀首次访华时,在国宴上大赞茅台酒的香醇,一人喝了足足有半斤。狂饮的叶利钦,活脱脱是俄罗斯人酒量在国际社会的推广大使。





狂饮的叶利钦。(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10月最新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人的喝酒量正在不断减少。自2003年以来,该国酒精消费量减少了43%。甚至法国人都已经后来居上。没错,其实法国人比俄罗斯人还能喝!





官宣!法国人喝酒比俄罗斯人还多!(图片来源:法国《科学邮报》网站截图)
法国:为了健康而喝酒
法国《科学邮报》(SciencePost)报道,法国人热爱酒精,喝酒是法国民族价值观的一部分。 鲁迅(划掉),雨果曾经说过:上帝只创造了水,但人类创造了酒。
据说,中世纪的欧洲黑死病横行,夺走了将近1/3人口的生命,而且病菌污染了许多水源,于是葡萄酒被看做“圣水”意外流行开来。





(图片来源:unsplash无版权网站)
酒精的存在让所有人坚信喝酒比喝水更加能长命百岁,所以法国人在干杯的时候说:为了您的健康干杯!(A votre santé !)
不过,法国人摄入的酒精量比起从前已大大减少。根据法国毒品和毒瘾观察站(l'Observatoire Franais des Drogues et de la Toxicomanie)的统计,1960年时,15岁以上的法国人平均每年会喝掉26升酒精。而最新数据显示,如今法国人均饮酒量刚刚超过12升,而消费量仍在下降。
报道称,原因在于法国“千禧一代”是“清醒一代”,他们对酒精的克制态度也影响了社会。不过,即使是这代人在15岁左右也总会喝得酩酊大醉一次,时间总是在晚上,和朋友们一起——啊,青春时光!





俄罗斯:喝酒不要命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消费的纯酒精在15升以上,酒精中毒一直是个大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健康问题,当时男性的预期寿命不超过57岁。





比起喝酒的量,俄罗斯人“喝酒不要命”的习惯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据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的一组数据,俄罗斯死亡人口中高达30.5%都与酒精有关,这在所有有数据的国家中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爱沙尼亚比例为21.4%,其他所有国家都低于10%,最低的以色列仅1.1%。
因贪图便宜,俄罗斯穷人偏爱酒精浓度高的替代品。有酒精成分的廉价香水及洁面产品在当地常被视为酒精饮品出售,购买的多是低收入人士。2016年,一起严重的事件震惊了克里姆林宫,60人因为把某沐浴液当酒喝导致死亡。





普京(中间左三)和梅德韦杰夫(中间左二)。(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更加严格地下令严打危险的伏特加替代品,还出台了许多禁令,比如上调酒类消费税,23时之后禁止售卖酒精等。“梅普组合”因为不酗酒,还成为俄罗斯妇女眼中“热爱家庭”的偶像。
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果,数据显示俄罗斯人平均每年喝的酒精不到12升。2018年,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甚至创下了纪录:女性为78岁,男性为68岁。
谁最爱喝酒?欧洲人:是我!
有关哪个国家民众最爱喝酒、最能喝酒的排名众多,并且每出一个榜单都会有人质疑:竟然没有我们国家?
综合法国《科学邮报》,上海观察者网、好奇心日报报道,这其中,欧洲国家占了很大一部分。东南欧的摩尔多瓦曾被评为世界上人均酒精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人均18.22升。其次是捷克,人均年消费酒精16.45升。紧随其后的是匈牙利16.27升、俄罗斯15.76升和乌克兰15.6升。





厦门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外籍模特展示来自法国、智利、匈牙利等全球各地的葡萄酒及烈酒。(图片来源:中新社)
英国人爱喝酒也世界出名。2013年起,英国数年力压群雄当选“世界上最爱喝酒的国家”,中国屈居第二。英国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一生中平均有724天在宿醉中度过,至少一个月会宿醉一次。一句笑话说,英国人就只在三个时间喝酒,分别是:昨天、今天以及明天。





英国酒吧在街上随处可见。(图片来源:unsplash无版权网站)
2018年一项研究表明,1/5的英国成年人饮酒量高于首席卫生官提出的低风险饮酒指南,而其中超过2/3的人认为减少饮酒比改变其他生活方式难,难于改善饮食、加强锻炼或减少吸烟。
德国也一样。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因饮酒而导致死亡的人数每年竟有7.4万人,已经占了总死亡人数的9%。德国人均饮酒量是世界平均值的两倍。在德国18至64岁的人群中,有950万人存在酗酒问题,其中130万人长期依赖酒精。
总的来说,不提倡过量饮酒是全球趋势,大部分国家都提倡少喝酒。“酒精水”等低度的含酒精饮料越来越受欢迎。





日本低度酒饮料“微醺”进入了中国市场。(图片来源:淘宝)
不过,从全球范围看,过量饮酒仍然普遍。 据世卫组织2018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过量饮酒造成了全球5%以上的死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1-14 14: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志们,二锅!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发表于 2020-1-14 15: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喝低度酒精饮料为什么呢?饮料那里面的那点酒精根本不需要啊!好多人喝酒不是依赖酒精!真正依赖酒精了!那个饮料他也不管用[捂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1-14 15: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芬兰人喝酒才可怕!和芬兰老外喝过一次,喝啤酒比干杯速度,我们咕咚一下是一大口,特么芬兰老外咕咚一口是一整杯!我们刚喝一口,老外一大杯已经喝完了,还嘲笑我们说:你们是我见过时间最长的干杯[大笑],后来再也不敢和他喝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21

帖子

320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01
发表于 2020-1-14 15: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年平均70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发表于 2020-1-14 15: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内蒙古人也很牛逼啊,68度以上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