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3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超燃!新中国体育七十载令人心潮澎湃的5个瞬间,哪个令你泪目?

[复制链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4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回首往昔,有哪些令你激情澎湃的瞬间?
或许是许海峰射落的奥运首金,或许是孙杨泳池里一次次给国人带来的荣耀时刻,或许是李娜的大满贯冠军让我们扬眉吐气,还有那些一次次中国体育史上“零”的突破……
每一次国旗的飘扬,每一次奇迹般的逆转,都能最大程度激发作为中国人的斗志与激情。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和平年代里,体育会成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有些场景可能已经久远,甚至发生在你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之前。但是,无论如何,它们都会永载史册,重新回望,仍然可以令人热泪盈眶。
第一幕: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在1959年第25届多特蒙德世乒赛中,容国团单枪匹马,一战成名,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次夺冠,恰逢建国十周年,被周总理视为两件大喜事,“红双喜”也因此成为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的名字,中国大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乒乓热。
容国团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

容国团背负着贫穷积弱的命运,却从未低头,对于不理解他的人,他说“我人穷,但志从没穷过!”这颗当时世界乒坛最闪耀的新星,出生于香港,不顾阻挠,回到内地,一腔热血,为国争光。
1959年4月6日,第25届世乒赛男单的决赛,容国团对阵匈牙利老将西多,舆论并不看好这个身材瘦小的年轻人。
上场前,他和自己的队友讲出了那句最经典的“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豪气万千。
比赛中,容国团一直处在落后的位置,但他神色坚定,并没有放弃。最终,他连扳三局。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这样诞生了,全场掌声雷动,只有他神色平静。
这个冠军对新中国意味深远,它不仅为中国争取到了第26届世乒赛的主办权,首次承办了国际重要赛事,也激励着更多华夏儿女不断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年仅22岁的容国团,为中国带来了首个世界冠军

据统计,仅改革开放以来,到2018年底,我国所获世界冠军数已达3428个,创、超、平世界纪录多达1158次!
他,可能被辜负,但永远不会被历史遗忘。
第二幕:时代最强音: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中国女排精神历久弥新,2天前,又刚刚在世界杯上夺下了队史的第10个世界冠军,战功显赫。
殊不知,当年的中国男排,先于女排,让观众喊出了时代最强音。
1981年3月20日,第四届男排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在香港进行,中国队与韩国队(前南朝鲜队)争夺进军世界杯的入场券。开场,中国队便连输两局。
在落后的局面下,中国男排却没有气馁,不断亮出撒手锏——双快、背交叉、前交叉、梯次……“网上飞人”汪嘉伟施展“前飞、背飞”,“世界跳发球第一人”徐真完美发球,层出不穷的快变战术让对手应接不暇,15比5、15比7,中国男排扭转劣势,扳平大比分。
中国男排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进攻

由于比赛过于胶着,国际通讯卫星原定租用的时间不够用,在第五局决胜局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中央电视台转播停止,广播给国内的人民带来了最后的结果:中国队赢了!3比2 上演奇迹般大逆转,
北京大学的学子们得知胜利的消息,自发组织起来,燃起火把,敲“盆”打“碗”,举着标语,聚集到了北大未名湖畔,热血沸腾地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随后,《人民日报》使用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大标题,刊登了北大学生欢庆男排胜利的报道。这成为中国一个时代的口号。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喊出了我们追赶世界的决心,梦想激荡,团结一心,每一次在世界舞台的亮相,都是我们在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能行!”
北大学子热烈欢迎凯旋的中国男排队员

第三幕:我们出线了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主场迎战阿曼。那一夜,是中国足球的不眠夜。
央视转播结束时,在屏幕上出现的那行字——“我们出线了”,深深烙印在很多球迷的心里。那一刻,实现了中国足球44年的夙愿。
一图胜千言

比赛的第36分钟,李铁长传李霄鹏头球摆渡,两名中国球员都出现在了抢点的绝佳位置,于根伟拍马杀到,抢点破门!中国队一直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场。
比赛哨音刚落,教练米卢就冲进场地与队员拥抱,国脚们拿着着五星红旗绕场奔跑,李玮峰激动地亲吻队徽,大喊‘中国万岁’,一向以强硬形象示人的范志毅落下泪水,在场的观众高呼着每一位成员的名字,《歌唱祖国》在五里河的场地里响起,群情激昂、人心振奋,五里河沸腾了,沈阳沸腾了,全中国沸腾了,那一刻,无数人泪流满面。
这是关于中国足球最美好的记忆

“三大球搞不上去,我死不瞑目。”贺龙元帅的铿锵话语仍然掷地有声,世界第一运动最顶级的竞赛舞台,始终缺少中国男足的身影,“我们出线了!”怎能不让所有足球人和中国球迷热泪盈眶!
梦想从未止步,无论男足处境如何艰难,他们曾经带来的希望和热血始终留在我们的心底。
第四幕:田径场上的高光时刻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8日凌晨2点40分,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 21岁的刘翔代表中国出战,此时,电视机前的观众屏息看着站在第四赛道的他。
刘翔是本世纪初,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第一次起跑,特拉梅尔抢跑,气氛变得令人窒息。
“第二次起跑如果再有人抢跑将会被直接罚下。”电视里传来央视评论员杨健的介绍。
现场安静极了……随着枪声再次响起,杨健开始了他的激情讲述:“比赛开始!刘翔的起跑非常的顺,他目前排在第一位,旁边的是特拉梅尔,奥利加尔斯,刘翔!处于领先的位置,刘翔!刘翔!刘翔赢了!刘翔赢了!”
“刘翔赢了!刘翔创造了历史!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成为了世界飞人!刘翔创造了历史,刘翔获得了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刘翔获得了奥运会金牌!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12秒91!当然,这个成绩还要经过核实,12秒91!他平了1993年科林·杰克逊的世界纪录!刘翔!”
这是中国人,乃至整个亚洲人,首次在直道竞速上称雄世界。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冲过终点的瞬间

尽管刘翔的职业生涯有遗憾,但他永远是不折不扣的“飞人”。他冲过终点的身影,始终闪耀着无与伦比的光芒。
第五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08年8月8日,中国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
夜幕下,“鸟巢”造型的国家体育场华灯灿烂,流光溢彩。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姚明带领国家队进场;李宁漫步在空中,最终点燃奥运圣火……相信这些是很多人毕生难忘的画面。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圣火点燃的瞬间

奥运会是全球最瞩目的国际综合体育赛事。在申办奥运会的这条路上,我们走了整整11年。
1990年,中国成功举办亚运会后,开始着手申办2000年世纪之交的奥运会。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成为我们的姿态,不过,最终北京以两票之差败给悉尼。
1998年,我们卷土重来,“新北京新奥运”,最终赢得了更多奥委会委员的青睐。2001年7月13日晚22:08,我们终于迎来了世界的认可——北京成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那一刻,四十万人自发涌向了天安门广场,举国欢腾。
2001年7月13日那个夜晚,是全民关于奥林匹克的一场狂欢

2015年,凭借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中国首次申请,便成功拿下了冬奥运的举办权。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我们将首次迎来冬季奥林匹克的盛会,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举办夏季和冬季两个奥运会的城市。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鼓舞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心,也让世界有机会,重新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华民族,真正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北京奥运会成为奥林匹克的重要遗产和美好记忆

新中国的体育之路,征途漫漫,有荆棘,有泥泞。但是,更多的是一路繁花。
在这条路上,我们度过了七十年的岁月。
七十年,承载着中华儿女无数的光荣与梦想;
七十年,承载着民族复兴殷切的期待与展望。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昭晖,磅礴东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沙发
发表于 2020-1-13 16:57:2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是职业体育,别忘了李娜取得大满贯冠军后所说过的话,她打网球是为了自己,并不是为国打球。现在运动员有几个是因为爱国才投身进来的呢?现在职业体育就是给你提供一个工作平台,运动员也是为自己能够生存所找到一份作。别总是跟爱不爱国和为国争光扯到一块。你难道是因为爱国才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升职,加薪吗?现在的中国已经不需要用体育成绩来提高国家地位和知名度了,因为时代不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板凳
发表于 2020-1-13 17:08:59 | 只看该作者
01年国足“我们出线了”几秒钟后,北京城顿时鞭炮齐鸣,震耳欲聋。看完球赛的我被着实吓了一大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地板
发表于 2020-1-13 17:21:16 | 只看该作者
应该说,2001年和2008年我都有印象,但2008给我的印象最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5#
发表于 2020-1-13 17:32:57 | 只看该作者
容国团,珠海人的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6#
发表于 2020-1-13 17:44:51 | 只看该作者
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加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