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跟着语文课本跑“越马”,绍兴马拉松这场文化体育融合之旅,真的很温暖!

[复制链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4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国内又有多场马拉松赛举行,其中南京、合肥、南昌等省会举行了马拉松比赛;在浙江的 11 个地级市中,绍兴、台州等也举办了马拉松赛事。因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优势,绍兴国际马拉松赛成为跑者热议的话题。



加上中央电视台连续 3 届都进行直播,特别是今年绍兴籍主持人劳春燕和体育频道的沙桐、杨健组合的 " 加持 ",又增大了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的声量。
历史的巧合:公元前 490 年的渊源
如果要追根溯源,马拉松起源于公元前 490 年的希波战争。而当时,正是绍兴建城的开端。因此,马拉松和绍兴建城,都起源于公元前 490 年,迄今都超过了 2500 年历史,绍兴国际马拉松和马拉松历史是巧合,也是独一无二的。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2018 年我国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路跑赛事 800 人以上规模,越野跑及其他 300 人以上规模)1581 场,覆盖 85% 的地级市。



2017 年开始举办首届赛事的绍兴国际马拉松赛虽起步较晚,却起点很高,赛事一经推出,收到跑者欢迎,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首届举办就需要抽签的马拉松赛事,其中半马中签率仅为 37.44%。笔者两年前周六参加了首届绍兴国际马拉松全程比赛,然后周日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都是 4 小时左右的时间完赛,完成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省全程比赛的 " 背靠背 "。
绍兴国际马拉松做足 " 水 " 的文章。
绍兴是一座 " 漂 " 在水上的城市,水多、桥多,目前还保有着周长越 13 公里的护城河。第一届绍兴国际马拉松赛全程比赛,选手需要跑过 53 座桥。沿途迪荡湖、官渡河、瓜渚湖的三大水面,组委会安排了摩托艇、水上皮划艇、乌篷船秀等表演,让跑者在感受到水上运动的精彩。今年赛道整体爬升只有 92 米,有利于选手跑出好成绩。今年赛事规模从 22000 人扩大到 25000 人,其中全程马拉松 6000 人,半程马拉松 9000 人,迷你马拉松 10000 人。参赛者男性 16229 人,男女比例约为 1.8:1。今年男子和女子的全程、半程 4 个单项都创造了赛事新纪录。笔者现场对半程、全程选手的调研数据显示,今年在绍兴创造个人 PB(最好成绩)的选手占 46.24%。根据笔者了解,从北京 " 组团 " 参加比赛的首都媒体跑团多人创造个人 PB。



立体式医疗保障网为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保驾护航。去年绍兴第二医院的骨科医生赵建峰因在赛道上两次拦住晕倒还想继续比赛的跑者,意外成了 " 网红 "。今年组委会在赛道上安排了医疗志愿者 690 余名,赛道应急救援人员 190 名、急救跑者 80 名,固定医疗站 30 个、急救车 26 辆,定点医院 9 家,沿线基层医疗机构 14 家,形成了点、线、面、空中相结合的全赛程、全方位、立体式的医疗保障网络。
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简称 " 越马 "。说到巧合,绍兴市越城区和四川省马边县是结对县。越城区的 " 越 " 和马边县的 " 马 ",组成了 " 越马 "。这次马边县派出了一个方阵,前来为这次绍兴越马助威;马边县文化馆带来的彝族民歌的文艺节目。" 越马 " 通过越马慈善基金、文化旅游互通等方式助力马边县建设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示范县。
还有一个巧合,今年雅典马拉松和绍兴国际马拉松都在 11 月 10 日举行。雅典马拉松的终点在帕纳辛奈科体育场,也就是 1896 年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
文化的融合:东西方沟通的桥梁
马拉松起源于希腊的马拉松镇,而 1896 年首届奥运会就设立了男子马拉松这个小项。受首届奥运会的影响,1897 年波士顿举办了首届城市马拉松赛,赛道设计沿用马拉松的起源,采取一字长蛇阵的路线,向马拉松历史致敬。因此,马拉松项目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元素。
绍兴国际马拉松赛不像大多数国内城市,以城市的某一个字进行简称,如北马、上马、杭马,而是简称 " 越马 "。
一个越字,却有许多文化韵味。



马拉松与绍兴的建城史是一场历史性的巧合," 越马 " 主题口号定位为 " 因为一座城,越爱马拉松 ",体现古越、超越之意。
越马从第一届就推出吉祥物,取名 " 越越 ",表示 " 古越州 ",寓意 " 超越、跨越 " 的体育精神。赛事的标识从挖掘古越国元素着手,取材于越王剑的 " 越 " 字造型。越马主题歌是《穿越》,蕴含历史文化的穿越,体现厚重的历史感与浓郁的文化味。赛事奖杯则体现了绍兴青瓷元素,结合现代审美与古代青瓷烧制技术。第一届赛事微电影为《文化越马》,连续 3 届越马都推出了首日封。在国内所有马拉松比赛中,第一届比赛有吉祥物、主题歌、微电影、首日封等传播手段、纪念品和文创产品的,仅越马一家。
在最能体现文化味道的奖牌方面,越马 2017 年的奖牌融入了越王剑元素;2018 年以 " 大禹治水 " 为主题。今年越马奖牌正面设计采用绍兴环城河、羲之砚、水波纹的元素,背面设计体现《兰亭序》元素,充分展现了绍兴风采及文化。



越马赛道穿越 5A 景区鲁迅故里,三味书屋、咸亨酒店、古轩亭口等跑过的每一个景点,每一条街道都充斥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和底蕴,是一场历史的穿越,被称之为 " 最美最有文化的马拉松赛道 ",也被跑者称为 " 跟着课本游绍兴 "。 2017 年首届越马,结合绍兴历史上名人打造了 16 个名人补给站。去年,举办才 2 年的越马成为中国田径协会 " 最美赛道特色赛事 " 和 " 银牌赛事 "。
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文化是绍兴最难被模仿和超越的优势所在,但要让文化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将其加诸于适当的载体,让静态的文化 " 活 " 起来,而越马是最有效载体。
具体而言,今年越马推出一系列官方衍生品,包括冰箱贴、徽章、笔记本、保温杯、奖牌画和书签等。《民主与法制》总编辑、首都媒体跑团成员刘桂明先生参加今年的越马,他认为:" 一个仅仅办了三年的马拉松赛事,竟然做得如此有声有色。可见,文化在其中的作用和价值,应该记首功。在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的时代,文化深耕将越来越明显而深入地影响一场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和可持续性。因为文化,越马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持久、越来越有魅力…… "
地域的联合:为城市发展赋能
越马和城市发展紧密结合,体现了 " 千年古城、东方水城、魅力绍兴 " 的特点,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从地域分布看,今年越马参赛人员覆盖全国所有的 34 个省级行政区(含港澳台),选手来自 645 个城市。从国际角度看,今年越马吸引了 68 个国家和地区,数量仅次于上海的 80 多个和东营的 70 多个。
国际化特色还体现在领跑员上。从 2017 年开始,越马一直招募国际领跑员。今年有法国、德国和美国的领跑员参与。笔者就和来自美国的克里斯一起,承担半程马拉松 2 小时的配速员任务。



图说:本文作者担任绍兴马拉松的 " 兔子 "。
2017 年越马期间,组委会举办了中国绍兴国际运动休闲产业论坛;会议发布了《运动休闲产业绍兴宣言》,组建了 " 运动休闲 +" 纺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年越马首次举办了 " 文化越马健康中国 " 为主题的绍兴国际马拉松文化论坛,其中 2 名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汪涌、丁祖昱参加。今年为期 3 天的首届马博会展览面积 5000 平方米,分为物品发放区、品牌企业展区、科学健身产品营销区、体育 + 文创旅游展区、书法与马拉松互动展区 5 个区域。
今年越马赛事还设置了跑动金融圈赛中赛、高层次人才邀请赛,创新设置了 " 亲子绿跑在行动 " 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继续设置了慈善跑,展现了公益理念与社会责任。11 月 4 日起,越马组委会正式开启为期 10 天的 "2019 越马嘉年华 "。



越马今年还采用领先的 5G 技术能力,结合 VR 技术,提供交互式、沉浸式现场赛事体验,并在起点、鲁迅故里、全马终点、迪荡湖公园等地提供 VR 头盔,供市民体验。
据国内著名的第三方专业马拉松平台 42 旅赛评团对 2017 年度国内有影响力的赛事的综合评估,越马为 9.3 分,列国内前四;2018 年更高达 9.5 分。
未来越马将推出家庭跑,围绕跑者,进行 " 马拉松 +" 的 "1+N" 的深度文创、旅游产品开发。例如今年赛后的绍兴黄酒和嵊州小吃,深受跑者欢迎,未来这块本地特色文化的开发,也是大有可为。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认为:" 要跳出体育看体育,站在提升城市品牌的高度,来筹划马拉松赛事,把它作为扩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来推进。把它作为树立城市名片,传播城市文化,促进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手段。" 他认为,越马为绍兴城市增添了活力;为绍兴经济增强了动力;为大赛组织提升了能力。



这个周末,上马将迎来第 24 届赛事。上马的志愿者 " 小马达 " 和上马系列赛做得不错,目前上马志在获得 2020 年国际田联全球首批白金标赛事。事实上,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体育,是知行合一的绝好方式,也是民众获得感和和幸福感体现的途径,而国内的众多马拉松赛事之间,也需要互相学习和提高。
作者简介:
陈国强,男,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国强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绍兴马拉松官方网站
文内插图:绍兴马拉松官方网站、绍兴体育微信公众号、陈国强 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