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3|回复: 0

跨年“不打烊”,何不变成上海百货业的集体“黑五”?| 财经时评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20-1-14 14: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岁末年初,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第一八佰伴跨年 " 不打烊 "(营业时间超过零点)活动。
自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上午 8 时至 2020 年 1 月 1 日凌晨 2 时,已经进入第 17 个年头的第一八佰伴跨年营销活动依旧是 " 大力度 ":顾客一次性付款 A 类商品满 500 元 /B 类商品满 3000 元 /C 类商品满 600 元即可获 300 元赠券,赠券全场通用;依旧是 " 高含金量 ":金条及金饰品、苹果系列产品、名品、名表珠宝、小家电等均接受活动赠券。
这一场 " 不打烊 ",对于商家和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双赢。
以去年为例,第一八佰伴跨年营销活动销售额达 8.15 亿元,占到全年 20%。试想,要不是有真金白银,为何这一活动一搞就是 16 年?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天全场促销,不少热门商品远比平时来得优惠。第一八佰伴有统计,平均每位消费者这一天在商场内的逗留时间是 4 至 5 个小时——若不是为了心仪的商品和可心的价格,谁愿意在那里呆那么长的时间?而对于供应商来说,尽管这一天让利不少,但大家都明白,薄利多销是商业经营的王道,每一件商品尽管赚少点,但大客流带来的销售总额依旧非常可观。
既然 " 不打烊 " 活动有那么多优点,为何不能全城总动员,上海市各大主要商圈的主要百货商厦都参加到 " 不打烊 " 的阵营中去呢?
对于笔者的这一建议,几位商业老法师却有些不屑——
他们说,百货商场搞 " 不打烊 ",说穿了无非是消费的平移,消费者集中一天 " 买买买 ",会透支其它日子的消费;二是如果许多百货商厦都在这一天 " 不打烊 ",会带来市场的稀释。
这也很容易理解,第一八佰伴 " 不打烊 " 的这一天,对其它商厦带来 " 虹吸效应 "。市场就这么点大,如果每家都搞 " 不打烊 ",各家能分到的蛋糕也就这么点大了。所以,笔者发现,这么多年来,搞 " 不打烊 " 活动的也就三家百货,第一八佰伴、上海新世界城和巴黎春天。为了不造成市场稀释,巴黎春天还特意与前两家错时 " 不打烊 "。
商业老法师的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上,笔者认为,实体百货眼光不妨可以更放得远一些。
一方面,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外来消费的比重很大(例如,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2019 年 9 月 30 日 -10 月 6 日期间,赴沪游客中,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游客消费人次总和占比超过 32%)。外地、外国游客在上海逗留的时间有限,集中消费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因此,如果全市主要商圈的主要百货商厦,都能在同一天 " 不打烊 ",无疑这天将变成他们来上海集中消费的理由。
此外,众所周知,商业对周边产业有溢出效应,如果更多的百货商厦能加入到 " 不打烊 " 活动的行列,久而久之,它就会成为 " 上海购物 " 的一张名片,势必对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带来正向推动,这将是怎样的乘数效应!
另一方面,从网购平台的 " 双 11""618"" 双 12" 等 " 人造节 " 和国外百货行业的 " 黑五 " 节所走过的道路来看,这些 " 人造节 " 本来也是某家网购平台、某家百货商店的创造。刚开始,人们也绝不会想到它们有朝一日会成为全行业的狂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这一天,多少消费者不眠不休,做足功课 " 买买买 ",实体商业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市场份额被这些 " 人造节 " 所蚕食。
再说如今,冲动型消费的权重越来越大,不断造节,就能不断触发消费者的冲动。笔者认为,到了不再让网络平台独享这份 " 冲动经济 " 的时候了。
上海现在正在大力发展 " 夜间经济 ",相对于夜宵、夜游、夜文化等业态来说,商家们常常觉得 " 夜购 " 费水电煤、费人工,也不见得有多少生意,因此都有些瞻前顾后。这么多年来,第一八佰伴、上海新世界城、巴黎春天等百货商厦为 " 夜购 " 积累了那么多好经验,上海百货行业其它商厦何不效法,也摸索出一些 " 夜购 " 门道,从而从 " 夜间经济 " 中分到一杯羹呢?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吴卫群 文字编辑:吴卫群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