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8|回复: 0

“ 361 行”新职业③求人倍率高达 140:1 的“健康管理师”,将如何管理大众 ...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1-14 14:4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40:1" ——这样的求人倍率,竟来自一个近年来兴起的新职业:健康管理师。去年年中,在 " 上海市民营企业招聘周 " 闵行区专场上,首次公布的就业蓝皮书直接反映出该职业的火爆程度。2017 年起,在国务院设立了健康管理师这一新职业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直接对其进行管理。" 健康管理 ",这个大概念下究竟需要怎样的对口人才?与医护人员又有何不同之处?
健康?管理?报考有具体门槛
"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健康管理师早已不是新职业了。" 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介绍,截至 2012 年,美国已有 31 万余人成为专业的健康管理师。" 他们工作在不同领域,包括管理医院设备、负责医疗训练、供职于养老机构等,也常被称为健康服务管理师或健康医疗师。" 预计至 2022 年,在美国,健康管理师将再增长 23%(约 7.3 万余人),劳动统计局数据显示,健康管理师的平均工资约为每小时 42.59 美金。
许多人会问:健康管理师究竟隶属于什么领域?医学还是管理?浦川海解释,从事该行业并不需要必须有医学背景,在美国属于商科管理领域,相关职业选择很多,如医疗保健管理、医疗保健操作监督、医疗保健经理等,但本科及以上学历是基本的 " 敲门砖 "。
国内情况如何?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主管顾倩介绍,报考条件主要为 3 类:大专以上医药卫生相关专业、大专以上非医药卫生专业需 2 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中专以上医药卫生专业需 3 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简单来说,除了目前本市在岗的医务人员外,健身机构、养生机构、养老机构、学校保健教师等岗位的从业人员都具有考取健康管理师的资格。" 她特别指出,较其他省市,上海的报名核准更为严格,网上报名后需现场由上海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进行材料审核," 以考生的就业单位合同为准,如果与健康管理行业无关,就不能报考了。"
自 2019 年 4 月首次开班以来,交大医学院共向本市输送 100 余名健康管理师,最新一期的考试通过率约 83%。为避免招考市场的鱼龙混杂,去年本市对相关培训点也进行了管控,非医药卫生专业的学员必须通过指定的 8 家机构进行培训,除在复旦、交大、中医大等医学院内的培训点外,仍以市场化机构为主。
为知识库扩容,新证书为医务人员 " 锦上添花 "
那么,目前报考健康管理师的学员究竟来自哪些岗位?顾倩说,其中以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为主," 一线医务人员的临床工作很繁忙,但 10 天 5 个周末 96 学时的紧凑学习里,大家还是少有缺勤的情况。"
更让她记忆犹新的是第 2 期的学员赵阿姨。已近 70 岁的她住在松江区,7 月的酷热天气、近 2 小时的奔波,也没有阻挡住她好学的心。年轻时从事医疗行业,退休后仍在社区养老机构贡献余力的赵阿姨是班上的 " 积极分子 ",中午休息时间短,坐在第一排的她就拿出自带的干粮就着笔记 " 啃 ";不太会用手机,下了课她就等到散场再单独询问老师,要来微信群里的学习材料进行复习……从 " 我一把年纪了,不知道还考得出伐 ",到 " 还有没有别的课程可以参加学习 ",赵阿姨感慨道,做了一辈子和 " 健康 " 相关的工作,终于系统地读懂了 " 健康 " 的含义," 从健康中国到健康上海,老年人也得跟上时代脚步。我就作为老年人的先头部队来学习,把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最新知识带回去。"2 月底即将开课的第 4 期培训班里,又有几位赵阿姨介绍来的 " 大龄考生 "," 她们让我们真正看到了这一朝阳行业的意义——让全民更走近健康管理与健康自我管理。" 顾倩说。
浦川海介绍,健康管理师目前更多起到 " 锦上添花 " 的作用," 对于社区,家庭医生健康监测建档、风险评估干预等日常工作与中医、康复、营养等模块有机结合了,健康守门人的网底更牢固;对于二三级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沟通、特殊人群管理、法律保险等知识的学习也丰富了医生的知识面。" 据悉,学院目前已与仁济医院在人才培养计划上进行合作,青年骨干医生将得到健康管理师的送教上门课程培养。
社会吸引力:目前唯一的高含金量健康证书
传统的 " 治疗疾病 " 转为 " 健康管理 " 已是大势所趋。著名经济学家保罗 · 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即预言,健康产业将成为继电脑信息网络产业之后的全球 " 财富第五波 "。2005 年,国家劳动部就公布的第 4 批新职业之一 " 健康管理师 ",在 21 世纪第二个十年到来之际,终于成为了当仁不让的 " 香饽饽 "。
而走出医疗机构大门,健康管理师之热更有着现实意义:目前,诸如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传统证书均已退出我国市场," 健康管理师 " 成为目前唯一、且含金量颇高的健康领域职业证书。从某三甲医院离职的章小姐在内科护士岗位上工作了 19 年,去年,她在某社会机构成为了一名康复理疗师,原本的护士资格证能证明其对医学知识技能的掌握,但企业向她提出了关于 " 健康管理 " 的要求。" 三甲医院虽然也为病家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后续随访,但繁忙的工作让我们难以全身心进行健康管理。健康、亚健康、恢复期人群或许无需治疗,但绝对需要健康。"
供职于某食品企业的王赫有更深体悟," 我主要从事针对健身人群的食品产品设计开发工作,除了企业招聘页面,产品宣传页面也需写明相关研发人员的健康管理师资质背景。所谓养生大师的坑蒙拐骗时代过去了,市场与消费者对健康也有更多考量,专业知识储备为产品和服务背书的基础。" 他还介绍,目前厦门已开创社区 " 三师共管 "(专科医师、家庭医师、健康管理师)服务模式," 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后,也不失为健康管理师的又一就业新选择。"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