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74|回复: 0

南翔留云湖上演海模竞速,上海拓展水系体育新空间

[复制链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发表于 2020-1-13 16: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位于南翔镇的留云湖,夏天开满一池荷花,如今清澈的湖面上帆影点点。2019 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暨上海市航海模型锦标赛近日在南翔留云湖举行,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南翔海模训练竞赛基地也宣告在此成立。这是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在嘉定区设立的首个训练竞赛基地,继 " 上天入地 " 之后,上海可供市民健身体育场地有望在水系得到新拓展。
截至 2018 年底,全市可供市民健身的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5400 多万平方米,可供市民健身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 2.23 平方米,高于 2.1 平方米的国家统计标准。寸土寸金的上海,如何在体育场地面积继续挖潜是个课题。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上海梳理统计可供市民健身的体育场地,一些 " 可文可武 " 的综合性场地被统计在内,比如一些公园的广场实际上已经成为市民跳广场舞的体育健身场地。





今年嘉定区体育局在调研区内全民健身场地时,了解到南翔镇有意引进水上项目。南翔自古水系发达,水面资源丰富。近年来在南翔镇的整体规划治理下,拓展了留云湖、银翔湖、横沥河等广阔水域。其中留云湖、银翔湖水域面积达 16.64 万平方米,既满足南翔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也适宜开展航海模型水上运动项目。航海模型运动是一项融竞技、科技、健身、益智、娱乐于一身的体育项目,科技含量高,有利于普及科技知识和培养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在市体育总会、市航海模型协会、区体育局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南翔海模训练竞赛基地最终落户。



本次锦标赛是帆船模型竞赛项目 F5-E 级和 F5-S 级的比赛,共有 60 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选手有成年人也有青少年,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是 11 岁,年龄最大的 54 岁。体验环节,来自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的会员、黄浦 RSR 队耐久项目运动员,为观众带来一场热身竞速表演。耐久项目是多艇竞争,选手们通过无线电遥控,上演 " 速度与激情 " 的完美融合。参赛的帆船模型则采用自然风力作为动力,按照口令同时起航,根据风向按规定航线航行,先到者为优胜。比赛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观看,齐先生带着 6 岁的儿子看得津津有味," 这还是第一次现场看海模比赛,感觉很新鲜。看了科普展板,再听现场解说,才大致了解规则。有这么好的水域,以后可以让儿子来学习海模项目。"



航海模型是上海的优势体育项目,上海队曾经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副会长赵景强介绍,协会每年举办上海市锦标赛、青少年锦标赛和上海市公开赛等 20 余项赛事,参与人次达十多万。 " 宝山顾村公园、美兰湖和松江华亭湖都有举办海模赛事,现在又有了南翔基地,今后我们的世界冠军级教练可以来讲课,推广和普及海模项目。"
南翔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主任钱剑萍告诉记者," 海模项目年龄全覆盖,既可以吸引有兴趣的成年人,也可以走进校园推广。通过学校老师走出去培训、协会教练送教上门的方式,让更多孩子参与这项科技体育。今后南翔还将逐步成立学校联盟,实现小初高一以贯之,培养一批优秀海模选手。" 现场,南翔镇各学校的校长和科技老师观摩后也咨询起教练,如何开展海模项目。留云中学校长赵惠良表示,学校离留云湖近,近水楼台,引进海模项目可以填补学校科技体育的空白。" 像竞速动力艇震撼,风帆技巧性更强,海模项目肯定会受到学生的喜爱。可以尝试从兴趣小组开始,让孩子动脑动手,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引入海模项目,让原本就生态优美的留云湖 " 活 " 了起来。南翔海模训练竞赛基地将开展海模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丰富校园科技体育内容,培育海模运动社团,普及推广海模水上运动项目;定期举办海模赛事交流活动,吸引广大海模运动爱好者来南翔训练交流。南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雪芬表示, 引进海模项目可以丰富群众体育内涵,助推南翔科技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辐射长三角的科技文化创新示范区增添亮点,打造国际时尚古镇 " 小美南翔 "。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秦东颖 文字编辑:秦东颖 题图来源:小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