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51|回复: 0

吹捧导师师娘的神论文刷屏,作者解释: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发表于 2020-1-13 16: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博导、冻土学家徐中民 7 年前在《冰川冻土》发表的论文在朋友圈刷屏,在微博登上热搜。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 " 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
1 月 12 日中午,该篇论文作者、中科院博士生导师徐中民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称,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热议文章表面看起来有点问题,但实际潜伏得非常深刻,对目前地理学沉溺于科学的预测未来是很大的补充。
下午,涉事期刊《冰川冻土》编辑部已正式回应,承认刊发前审核不严,将对该文撤稿,并郑重致歉。期刊主编程国栋申请引咎辞职。
期刊主编就是导师:申请引咎辞职
澎湃新闻注意到,徐中民在论文中谈及的导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冰川冻土》期刊官网显示,程国栋为该期刊主编。
对此,程国栋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徐中民在《冰川冻土》上发表的这两篇文章与《冰川冻土》的学术定位不符。《冰川冻土》期刊已在期刊的微信公号和交流群中发布了撤稿声明,并正在研究进一步的善后工作。
" 我 2011 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两篇文章的发表我事先一无所知,但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我已正式向领导申请引咎辞职,辞去主编的职务,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恳地向广大读者道歉!" 程国栋进一步表示。
论文属于获 200 万资助的项目成果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撤稿涉及的两篇文章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和《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与实践(I)》、《理论与实践(II)》内文均提到,该项目由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1125019)资助 "。
澎湃新闻从科学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栏目中查询到,这两篇论文属于《黑河流域中游水 - 生态 - 经济模型综合研究》项目成果,项目负责人是徐中民,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属于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金额为 200 万元。



《黑河流域中游水 - 生态 - 经济模型综合研究》项目,属于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金额为 200 万元。科学网截图
作者回应: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
记者联系上徐中民后,他表示,引发热议的论文确实是他写的。他说,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需要点文史哲的知识,万事视为水,有情才生春。自然科学没有情感的注入,就是冷冰冰的。
徐中民还称,热议论文只是其中一篇,其他篇就进入论文要点。热议文章表面上看起来有点问题,实际问题潜伏得非常深刻,对目前地理学沉溺于科学的预测未来是很大的补充,主要就是探讨如何攀登上共同发展之路。
随后,徐中民给记者发来两篇他写的公众号文章作为回应,文章标题为《科研之路的认识过程——感师恩》《理论系列一:共同的发展之路》文中称,将其导师程国栋夫妻工作和生活实践结合在一起,结合二人平常的一些教诲,很容易推导出反应人或地区发展的未来蓝图,带结构的共同发展之路的雏形。
澎湃评论:导师崇高了,师娘优美了,学术尊严怎么办?
作者:西坡
在论文中致敬导师或其他帮助过自己的人并不稀奇,因为论文本就有自由发挥的 " 致谢 " 栏。但是徐中民的马屁不是论文的边边角角,而是论文的主干," 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 堂而皇之地写进了文章摘要。这种明目张胆的 " 人情稿 " 在震惊公众之余,更是对学术尊严的践踏与对学术规范的挑衅。
《冰川冻土》是 " 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期刊 ",无论冰川还是冻土都不是公众直接关心的对象,但这些学术研究从根本上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
普通人平时不必关心学术论文,因为没有知识基础也没有必要,大家相信有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这种信任正是我们社会得以运转的基础。这篇刊发在核心期刊上的马屁论文打破了这种信任,其恶劣影响绝对不容低估。

学术圈也是由人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非,有人情往来。近年来,论文抄袭、学术造假之类爆料和新闻也不少。" 导师崇高 "" 师娘优美 " 论文提醒人们注意新的方向,提防有些人打着学术的幌子,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假公济私。让学术重拾尊严与信任,必须向这种挖学术墙脚的行为坚决说不。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上游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