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农夫山泉取水点不在公园范围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2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武夷山国家公园微信号 1 月 12 日发布关于 " 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 " 网络舆情的调查通报。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2020 年 1 月 12 日)
2020 年 1 月 11 日晚,网络上出现 " 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 " 的报道,其中指出 " 疑似农夫山泉 ( 福建省武夷山 ) 饮用水有限公司,未经国家公园管理局审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使用大型器械不合规施工,破坏公园植被,影响十分恶劣。" 接到该网络舆情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国家公园执法支队、森林公安分局、生态部等部门组成调查组,赶赴到现场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现将有关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网络舆情中提及的农夫山泉公司施工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地块:
一是在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大安源小组河道内拟修建一处长约 30 米的水坝作为取水点,目前该取水点整理了小段河道、铺设了部分水泥阻水带和四根管道。经核查,该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离公园边界有 50 多米。
二是在紧邻该取水点的林地内毁坏林木并修筑了一段长约 200 米的施工便道。经核查,确有修筑便道,经实地测量,长度约 150 米。但该处便道修筑时间为 2019 年 10 月,当时该区域并未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9 年 12 月 25 日批准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新调入国家公园范围。毁林情况已由武夷山市森林公安部门在 2019 年 11 月 18 日立案调查。
三是利用大安村大安源小组原有的毛竹生产便道运输施工材料到取水点,这条原有的便道连接着农夫山泉公司新修筑的施工便道。经核查,该便道长约 2 公里,一直作为大安村大安源小组毛竹生产的必经之路并长期使用。根据批复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该区域已调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农夫山泉公司在施工时有从该便道运输建筑材料情况,但未对便道进行拓宽、整修,也未对该便道沿途的林木等周围环境损坏(详见图 1-4)。



图 1:农夫山泉公司施工地点示意图
说明:底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制作于 2018 年 1 月的航拍图。图中蓝线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原界线,红色圆圈为取水点,紫色线条为开设的便道,棕色线条为大安源小组原有生产便道。



图 2:农夫山泉公司施工地点示意图
说明:图中红色圆圈为取水点,蓝线为武夷山国家公园原界线,黄线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新界线,紫色线条为开设的便道,棕色线条为大安源小组原有生产便道。



图 3:位于大安源小组河道内的取水点



图 4:农夫山泉公司开设的施工便道
今后,武夷山国家公园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将 " 总规 " 所确定的边界告知社会各界和当地民众,加强国家公园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破坏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及时发现、依法处置。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