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操场埋尸案细节披露:杜少平抱有侥幸,曾想检举立功留下一命

[复制链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2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信息,2020 年 1 月 10 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二审宣判,依法裁定驳回杜少平、罗光忠等 8 名被告人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核准对罗光忠的死缓判决,对杜少平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此前,2019 年 12 月 17 日至 18 日,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被告人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对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被告人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其他 12 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被告人杜少平 图据央视新闻
1 月 11 日,邓世平儿子邓蓝冰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对判决结果很满意,感谢所有关心和关注此事的人,下一步他们将等着安排父亲的后事。
此前,邓世平的女儿也告诉红星新闻,等父亲的案子全部审理结束,她们将会把父亲的遗骸领出火化,举行一场追悼会,然后进行安葬,让这个长达 17 年的事情彻底结束。
被害人邓世平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说,作为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在参与此案的办理中,湖南司法机关无论在前期的侦查、审查起诉还是后期的审判,都让我们看到 " 正义是看得见的。维持死刑判决,这是法律的胜利,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胜利 "。
周兆成说,二审宣判之后,邓世平的女儿给他发了一条信息:" 宣判后,作为邓世平的女儿,我和我们全家感恩每个关注我父亲案件的善良人们,是你们的支持让我和弟弟感受到人间温暖。17 年来,我们度过 17 个寒冷的冬天,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的父亲终于可以瞑目了!"



周兆成和受害者邓世平的家属
对于二审的判决结果,周兆成表示并不意外,因为上诉人杜少平、罗光忠预谋杀人,并在杀人后埋尸于操场,手段极其残忍,主观恶性极大,并且一审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所以他此前就相信二审法院一定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周兆成称,杜少平内心深处对活着一直抱有一丝侥幸,一审开庭前,杜少平曾向司法机关提供 " 希望可以立功 " 的 " 检举材料 ",企图换取留下一命。周兆成记得,在一审庭审中,杜少平的态度特别谦恭。" 我向他提问时,他总是低着头,侧着耳朵倾听,生怕漏了我说的每一个字。面对提问,常常双手合十,作揖求饶状。每次发言前或发言完毕都对公诉人、律师、法官态度非常谦卑。在最后称述中也乞求政府‘放他一马’‘留他一命’。" 周兆成说。
周兆成介绍,关于 " 被告人罗光忠是否参与锤杀邓世平老师 " 的事实认定上,被告人杜少平、罗光忠的供述存在分歧。在庭审中,杜少平辩称罗光忠也持锤子击打了被害人邓世平的头部,当年他提议," 罗光忠,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我们一人打邓世平一锤子,这样两个人都搞了这个事情(锤杀邓世平),你也不会担心我举报你,我也不担心你举报我 "。但是,罗光忠辩解没有击打,在庭审中罗光忠说:" 在用胶布封脸、打击邓世平的过程中,我只是配合杜少平,我头都扭开,不敢看邓老师的脸。"
据周兆成透露,对于 " 二人是否都参与击打 ",湖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还对杜少平、罗光忠进行测谎试验(心理测试检验)。根据测谎结果表明杜少平 " 在击打被害人相关目标问题上有相关特异心理生理反应 "," 倾向认定杜少平击打被害人嫌疑 ";未发现罗光忠在击打被害人相关目标问题上有相关特异心理生理反应,据此可以 " 排除罗光忠击打被害人的嫌疑 "。
此前 1 月 3 日,周兆成和邓世平家属将《新晃侗族自治县工伤认定申请表》《律师代理意见》以及相关证据等材料通过快递正式递交给被害人邓世平生前所在单位——新晃县第一中学。然后,通过其所在单位正式向新晃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起《邓世平老师工伤(工亡)申请》。



邓世平家属提交的关于邓世平的《新晃侗族自治县工伤认定申请表》材料
周兆成说,在本案中,由于被害人邓世平在工作中受到暴力伤害,与其在学校担任基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时,能够坚持原则,严格监督工程质量,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抵制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被害人邓世平近亲属提出的工伤认定申请有充分的事实及法律依据,新晃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依法对工伤认定申请予以认定。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小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