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3|回复: 0

唐朝的旅游活动:不仅是盛世大唐的倒影,更是万国来朝的见证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发表于 2020-1-8 16: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封建王朝之一。在经历过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交流与融合后,在隋朝统一全国,创立了科举制,开通了大运河的基础上,唐朝去粗取精,将封建制度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将中华文明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其所展示出的文化开放和文明包容的大国形象至今在世界上仍有广泛影响。
正是因为唐朝如此强盛,在盛世大唐这段时期,唐朝的各行各业都发展迅速,旅游文化和旅游活动也是借着这股东风进入巅峰发展时期。


一、唐朝旅游活动高度发展的原因在于唐朝开放的对外政策和高度发达的政治经济交通水平

唐朝建立之初,统治者就吸收隋朝灭亡的经验教训,在施政过程中以德配位,实施仁政,确立了“以民为本”的统治思想,使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
在这等开明的政治条件下,唐朝的农业得到了较为稳定的发展,粮食产量大大增加。唐玄宗天宝八年,官府所藏粮食甚至达到了惊人的九千六百万石。农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口的增加,到唐玄宗统治时期,唐朝的人口以是初唐时期的八倍,全国达到记载人口数达八千万。
与此同时手工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突破,铸铁业、纺织业、陶瓷业等重要产业陆续涌现新技术,产品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迅猛发展的手工业又为商业经济的繁荣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有唐一代,经济发展迅速,中唐以后甚至出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初的纸币,飞币。
另外,唐朝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也为旅游活动提供了现实条件。
或许是出于自身血统原因,唐朝统治者一直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唐朝时的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十分频繁,自汉代开通的丝绸之路到唐朝时已经发展了从葱岭到欧洲的路段,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价值也开始增加,很多向往唐文明的遣唐使和留学生都通过这条路来到中国,而中国也不断有使者,高僧出走国门。
这些频繁往来都为唐朝旅游活动兴盛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史料记载,唐朝中外交流鼎盛时期,共有300多个国家与唐王朝保持友好交往,胪鸿寺每年要接待80多个国家的使节,政府官学接待3万多外国留学生。正是因为唐朝统治者对外政策的支持,唐朝旅游活动便有了存在的条件。
此外唐朝旅游活动昌盛还要归功于唐朝发达的交通,因为只有发达的交通才能完成各地的往来。如上文提到的丝绸之路,唐朝重要的交通干线也是数不胜数。
唐朝的交通以都城长安为中心,向东可到山东半岛,渡海可达新罗和日本;西北直通西域,连接丝绸之路可达到中亚、西亚和欧洲;西南可同云南南诏;东北经太原可到幽州;南下可到扬州,广州。海上交通自广东和福建可达东南亚、苏门答腊、印度甚至非洲东海岸。


政治的稳定,对外政策的宽松和经济交通的高度发达,为旅游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守的基础。
从初唐到中唐,唐朝的旅游业迅速发展。唐朝社会各个阶层都开始陆续接触旅游活动,这一点从唐朝诗人的作品中就可以窥见一斑。初唐大诗人王勃在其创作的《涧底寒松赋》中就曾记载过:
“岁八月壬子,旅游于蜀,寻茅溪之涧”
此后的大诗人李白、杜甫等也陆续写下了无数描写旅游纪事的千古名篇,为后世的我们展现了那个时代独特的旅游之美。
二、唐朝的旅游活动相当发达,不仅出现了较为完善的旅游分类,相关的旅游设施和指导文献也层出不穷

唐朝的旅游形式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公务旅游、文人恣旅和平民旅游。
公务旅游指因公共事务而延伸出的旅行活动,皇帝的巡游就是最典型的公务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现象在我国封建王朝一直存在,其实质是封建统治者为巩固统治需要而巡视各地、封禅拜祭,但同时也具有游山玩水,瞻仰前代帝王和名人事迹。唐朝最热门的皇帝巡游就是皇帝登泰山举行封禅、祭祀之礼。
除此以外,由于唐朝还在地方实行异地任职制,官员很大程度上也有赴各地任职的情况,从而也带来了公务出行而带有旅游的性质。还有各国赴唐的使节往来也往往带有旅行四方,游览观光的性质。


第二种是文人恣旅。众所周知,唐朝实行科举取仕,科举制度的发展在唐朝已经非常完善,读书,考试,取得功名成为读书人登入仕途的必经之路。
但科举制度在全社会形成读书风尚的同时也带动了赶考旅游。因为唐朝的科举考试一般都要前往都城长安。全国各地的考生远赴长安,本就是一场旅行,士子到达长安,长安城周边的景点也会成为他们旅游的重要场所。不管是名胜古迹还是繁华市井都有可能成为考生们的热衷的场所。
据清人史料《唐两京城坊考》中记载,唐朝都城长安有众多寺庙,而这些寺庙都是赴京城赶考的旅游地点。寺庙的休闲旅游不仅激发了士人们的创作热情,也带动了唐朝旅游活动的兴盛。
最后一种是平民旅游。唐朝旅游的兴盛不仅仅局限于上层贵族,平民百姓也是唐朝旅游活动中一个重要的载体。
在封建社会受制于身份地位和经济因素,平明百姓的休闲旅游不可能像帝王将相那般奢侈,但却极具市民色彩,民俗意味重。节日出游,传统节气的出游以及季节性的郊游时唐朝百姓旅游文化构成的三个主体。其中最热闹便是节日庆典的出行游玩。
唐朝实行“宵禁制度”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是不允许平民百姓夜间出门,但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宵禁”就会被取消,长安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灯火通明,人们纷纷上街游玩。


据唐代杂记《大唐新语》的记载:
“正月十五“贵游戚属,及下隶工贾,无不夜游。车马骈阗,人不得顾。王主之家,马上作乐以相夸竞。”
由此可见节日氛围的热烈和平民游玩的盛景。除此之外还有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都是平民阶层放松身心、出门游行的绝佳时机。在唐朝的平民阶级已经形成浓郁的休闲旅游之风。
如此规模盛大的旅游活动自然刺激了唐朝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了迎合旅游市场的壮大,唐朝的旅游配套措施发展相当完善。就拿交通发展来说,唐朝形成了以都城长安和东都洛阳为中心的陆上交通和以大运河为代表的水上交通。
为了保证交通的顺畅,唐朝政府还专门设置了很多驿站,驿站内有马匹和船只以供南来北往的旅客通行。私人设立的旅店、外国商人开办的“胡邸”遍布全国各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除此以外,唐朝繁荣的旅游业还刺激了旅行家和旅行指导文献的出现。有唐一代,旅行家着实不少,其中玄奘法师应该是最被我们所熟知的一位。玄奘法师西游天竺,归国后写成了巨著《大唐西域记》,其中记载了大量当时中亚南亚等国的风土人情,为世人了解当地提供了巨大的参考。


之后又有法师义净通过海路佛游印度,并著《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和《南海寄归内法传》等经典,同样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旅游文献。由此可见,与前代相比,唐朝旅游资源的开发,旅行家的诞生以及旅游著作的产生都是有很大的创新和发展。
三、唐朝旅游活动的兴盛不仅促进了唐朝文化的对外传播,最重要的是它还给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旅游资源

唐朝作为我国古代封建历史的盛世,也是古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巅峰。唐朝的旅游文化和活动,无论是在旅游范围、方式、理论著作还是在旅行家的产生等方面都达到了中国古代历史的巅峰,反映出了唐朝由辽阔的疆域、发达的经济、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和多民族的融合发展等种种因素共同铸就的盛世景象。
唐朝旅游活动的兴盛造成的一个重要影响便是推动唐文化的对外交流,这也是大唐盛世景象的一个重要表现。
活动于唐朝与中亚地区的商人,旅行者们将中国的造纸术和炼丹术传入中亚、阿拉伯和欧洲地区,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日本对华频繁派出的遣唐使,使得唐朝文化迅速传入日本,中国的书法、服饰、建筑、宗教、历法对日本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而这一切都与兴盛的唐朝旅游活动有关,这也就充分证明旅游活动与唐文化对外交流的关系。这对我们当下提升我们中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着非凡的价值。
唐朝旅游文化最后一个影响就是为我们当下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李白杜甫等唐朝诗人走遍祖国的大山大河,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现当下很多景区,正是借助历史文化旅游为宣传手段,如安徽池州,素有千载诗人地的美誉,正是因为李白曾游历与此,并写下了《秋浦歌十七首》等诗篇,“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池州也利用这样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宣传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留恋。可见,唐朝旅游活动的兴盛所形成的旅游文化资源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由此可见,诞生于大唐盛世宽容、开放文化政策之下的唐朝旅游文化不仅是唐朝盛世昌平的最佳见证,也为唐王朝文化向全世界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最重要的是,通过研究唐朝的旅游活动,不仅能还原盛唐时期的社会风貌,更能给现代旅游业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新唐书》
《旧唐书》
《永徽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