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0|回复: 3

环青海湖旅游亲历导游套路记——滇川甘青藏区旅行记(17)

[复制链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发表于 2019-12-13 23: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美青海湖环湖旅游亲历记——滇川甘青藏区旅行记(17)
上回说到,我离开夏河拉卜楞寺,乘坐甘肃夏河至青海西宁的跨省班车。
晨6:20班车出发,离开夏河向北经八角城旧址,甘加,然后向西进入青海,再向北经尖扎,平安(海东)12:20到西宁市的八一路客运站。
下车后,叫凳子看着行李,我去看看去青海湖的车票咋买。不想,这个八一汽车站没有往青海湖方向的班车。


询问确认必须到新宁路客运站,出了车站,坐上西宁25路公交车到盐湖路口站下,到达新宁路客运站。
我望着墙上汽车客运站时刻表,琢磨环青海湖自由行咋个走法。正好在客运站大厅看见有青海xx旅行社青海湖两日游推荐点,询问服务员小妹,这旅行社来历,回答是,就是xx系统办的。
想来敢在客运站大厅做生意,应该不至于太离谱。环青岛湖我最中意的是茶卡盐湖、鸟岛、其它景点倒不是非去不可。不过,旅行社说这季节鸟岛关闭了,看看行程中有茶卡盐湖,而且包吃住行及门票,750元/人,性价比还可以。讨价还价,680/人,成交。
签合同时,再三确认行程中不会另外加价,并要求在合同上注明。
当日就近在汽车站附近找个住处住宿。
清晨5:30起床到汽车站附近,5:48坐上旅游公司大巴,逐个接应点接客人,要命的是最后一站到了火车站,等待几名下火车的游客。最后直到上午8时才启程。
在车上,大家互相询问旅游价格,结果各不相同。最贵的是在某宝中国国际旅行社购买的880元。其他,大多在780-850元之间。看来,再正规的旅行社都要依托当地的旅游公司。
就这价格看,实际上就是层层加价,转卖游客,赚取差价。我和凳子应该是第一手原装货,没有被倒卖。
出西宁市约40分钟,小姑娘导游开始介绍合同上没有的两个景点:湟源丹噶尔古城、达玉部落。说即将到达丹噶尔古城,将停车参观。导游要另收湟源丹噶尔古城门票80、达玉部落门票价70,合150元,到时候导游个人在达玉部落会赠送游客草原藏族歌舞表演一场,以及后面再送藏族家访项目。不下车参观也可以,必须在车上等。实际上,就是违反签订的旅游合同变相加价。
这所谓丹噶尔古城,我在做攻略时也看到过,没什么兴趣,不过既然来了青海湖一趟,又是这么个情况,不去,似乎浪费了时间。导游过来收费时,我严肃滴对她说:这是最后一次交钱,如果此行后面还有收费项目,俺不会再掏一毛钱。并问她,所谓藏族歌舞表演、藏族家访之类的,不会到时借机来个敬酒、结婚仪式等,再借口风俗习惯,乘机收钱?导游回答,绝对不会,俺也姑且信之。


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还是保存不少古建筑。


整个古建筑景区内也像个市场,各式各样买卖均有。




这旧县衙内表演开堂,外面过道有个县官坐的轿子。一名游客乐呵呵坐进去拍照,刚拍完,旁边马上有人过去收钱。这游客乐呵呵的笑容立马变成悔不当初的哭丧脸。


再见了,青海湟源丹噶尔古城。


出了丹噶尔古城景区,已是上午11时了。可是导游心情很好,几乎可以形容是“心花怒放”。她买了水果、点心分给大家,说是个人请客。
前往达玉部落途中,导游说,吃完午餐,她个人将请大家看藏族歌舞表演,一是在表演厅看,或是在草原上看,问大家选哪里?都到了草原,大家一致回答在蓝天白云下的大草原看。
旅行车开到达玉部落吃午饭。
想想,这达玉部落也不大,既然旅行团队定在这吃饭,也不会还要买什么门票的。导游附加的两个景点150元,丹噶尔门票80,不知导游买的团体票能打到几折,这达玉部落70元门票再除去,全车30多名游客,导游这一趟收入应该不少了。


插了几支箭景点,导游介绍说部落头领临死时告诉几位儿子要团结,不然就像一支箭很容易被人掰断,合在一起就不会被折断了。怎么像是小时候听说过的寓言故事呢。


这地方密密麻麻不少吃饭的房间。


迈开腿多走几步,周围倒也充满草原风情。


在达玉部落吃罢午餐,大家随导游到了草地上,沐浴阳光,等着看表演。
不想等了十分钟,又被导游带回到了一个礼堂,说改在室内看。可这礼堂铁将军把门,等了好一会儿也没开门。大家责问导游,为什么改在这里,到底什么时候开始表演?大家时间不能这样白白耗去!导游说,有人要求改在室内的,现在叫人去找礼堂锁匙。
有人指责说,既然你在车上征求过大家意见,决定在草原上表演,就该按照大家意见,岂可随意更改,说变就变,言而无信。导游看看一时还开不了门,就说,好吧,还是在草原。
大家又回到蓝天白云下,围坐草地上,观看表演。不过,离开礼堂时,一对江浙口音老头老太大声嘟嘟囔囔,怎么不照顾老人家,又去外面!敢情导游就是因为这个才转到礼堂的,但是这两人根本不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又或许,这个歌舞是专门给在这午餐的客人免费提供的,根本不是什么导游个人掏钱请我们的。


所谓藏族歌舞,就是景区的工作人员(看肤色应该都是藏族)换上藏族服装跳几个舞,再唱几个卡拉OK。再想想,既然安排在这进餐,搞不好歌舞就是赠送的,被导游拿来说是个人自费赠送忽悠游客的。


这藏族歌舞倒不是学院舞蹈那样曼妙华丽,是藏族百姓日常那种舞蹈,朴实粗狂。


看这舞姿,绝对是少数民族基因里带来的。


看完歌舞,导游宣布就地自行活动半小时,然后集中前往金银滩草原。


草原上的花,草原远观是平坦低矮的小草,走进草原都是没过膝盖的。
所谓金银摊草原,其实就在怀玉部落马路对面,连我们乘坐的旅行车都不用挪位。
入口处有个藏族少女跟羊的雕像,这就是金银滩草原的卖点,介绍说西部歌王王洛宾在四十年代初,在这里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
俺去过不少草原,丝毫不觉得此有何特色,不过就是在草地上立个牧羊少女雕像。更感受不到《在那遥远地方》歌曲里的意境,其实就是个人来人往,充满商品气息的商业景点罢了。


只拍了张马儿休憩相片,可怜的马儿不能自由自在地驰骋,每日里被主人牵行,供游客骑乐。


金银滩草原北面不远处有个城镇。
金银滩照例自行活动半小时左右,大家赶往下一个景点——沙岛。
下午约15:00到沙岛,天气晴好,团队大巴停在景区入口处。
导游买好门票,交代游玩时间两小时,17时在景区入口处集合。
不过,沙岛景区入口处到湖边景点,还有7.5公里,不许任何外来车辆入内。景区有提供交通车,票价20元。导游说,旅游公司只包门票,不含景区交通车票,这20元自付。


沙岛果然有很多的沙山,不过不是岛是个半岛,以前倒可能是个岛,应该是青岛湖水位下降,就变成半岛了。


原先对沙岛也没什么期盼,进去后看见沙岛附近的青海湖,水体清澈,那颜色随着距离湖心远近不同,湖水呈现不同层次的变化,从近处无色透明逐渐过渡到浅蓝,再加重颜色到湖心的深蓝。


湖水浩渺,不见人影。


导游规定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较之景区的规模,完全不够用呀。




找些游客做点缀。








大美景色,再找些靓丽游客作背景。






俺先在湖边转转,后来想爬上高大的沙山,俯览浩瀚的青海湖大景,却没有时间了。


青海湖天气说变就变,不知何时天空中飘来大团的乌云,时间也差不多到了,大家急忙赶到景区入口处坐上大巴。


略等了几个人,大巴于17:20开动,朝今天宿营地黑马河驶去。
下午17:20离开沙岛,大巴朝今天宿营地黑马河开去。
途中果然下雨,不过,不到半小时这场雨便悄悄消失,青海湖边的天空中立马挂出一道亮丽的彩虹。


离开沙岛,遇上了一场雨,马上又晴了,在用手机隔着车窗玻璃拍张炫丽的彩虹。
约19:40终于到达黑马河。


这里距离我非常想去的鸟岛仅10公里,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去了。


住宿地黑马河的傍晚。
每年春天生活在青海湖咸水中的青海湖湟鱼都要集体溯流而上,回到它们的淡水河出生地繁殖后代。黑马河的青海湖湟鱼溯流非常壮观。
住进宾馆,放下行李,吃了晚餐,天已黑了。
没有机会拍夕阳,因为当初跟旅行社谈合同时,特别要求安排看青岛湖日出,所以问导游,明早几点起身看日出。导游说,想看日出的跟她报名,明早她会叫起大家的。
睡下时,发现天空似乎阴沉沉的,还有些许雨丝,不禁为明日能否看到日出担心。
凌晨四时多,嘘嘘,再看看外面还是黑黑的,又睡下,但是看天气似乎不可能看到日出了,彻底熟睡,反正如果有日出,导游会叫的。
一早起来,似乎天气还不错,也许那导游也根本没想带我们去看日出。
吃了早餐,6:45启程前往查卡盐湖。
难得碧空如洗,阳光灿烂。蓝蓝的天空竟然无一丝云彩。


约8:10,翻越橡皮山(3817多米)。


蓝天下,视线所及,都是毫无遮蔽的漫山遍野绿色草原。
可是,途中嘘嘘就不方便了,男人还行,女同志只有跑到几百米开外视线模糊之处解决下。
上午9:10到茶卡盐湖,大巴驶入盐湖停车场。导游约定大家自由活动1个半小时后,在停车场集中。
茶卡盐湖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
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藏的必经之地。
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蒙古语称为“达布逊淖尔”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南面是鄂拉山,北面有青海南山,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虽然是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却有10几个杭州西湖的面积。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盐湖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因为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由于羌族人就已经知道采盐食用,因此《汉书·地理志》记载:“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仙海即今青海湖,盐池就是茶卡盐湖。《西宁府新志》上也有这样的记载:“在县治西,五百余里,青海西南……周围有二百数十里,盐系天成,取之无尽。蒙古用铁勺捞取,贩玉市口贸易,郡民赖之。”茶卡盐湖于清朝康熙年间开始大规模开发,一直到现在还在生产大量的盐。
一脚踩下去,一层淤泥下面就是白白的盐。

茶卡盐湖盐类沉积矿物由石盐、石膏、芒硝、无水芒硝、泻利盐、白钠镁矾和水石盐等组成。石盐矿层出露湖面,盐层厚1.2-9.68m,最厚15m,平均4.9m。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世界使用约75年。


茶卡盐湖号称中国天空之城,因为盐湖底下是厚厚的一层盐,上面是一层薄薄的水,像一面镜子一样倒映出各种美丽的的高原风光。
俺到茶卡盐湖时,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云彩,没有云彩也就缺少了一种重要的倒影,不免有些遗憾。


但是,当你走进盐湖,看见那晴空中浩瀚的湖水倒映出远处的雪山影像还是感到巨大的震撼。


虽然晴空万里,由于盐水比重大生成的倒影还是非常醒目的。




远道而来的游客,不少人还是买双鞋套,踏进盐水湖中尽情地发泄惊喜。




互当摄影师


现场请个摄影师


我在盐湖逛逛拍拍,还未尽兴,但是约定的集中时间到了。
只好依依不舍,告别了茶卡盐湖。


急匆匆于约定的10:40赶到停车场,上了旅行团的大巴。
高原阳光非常强烈,大巴内被太阳灼烤得温度急剧升高,异常闷热,可有人迟到了。
导游在大家不断催促下打电话,联系上后说马上就到,可等了很久还不见人。
我们对导游讲,你应该去里面找他们,也许迷路了。
导游磨磨蹭蹭下了车,仍不动身去找,也许是畏惧强烈的阳光吧,不知为何对这导游没有好印象了。
直到超时40分钟后,这一行人才姗姗来到。一个年轻女子带两个小孩,外加两个妇女,一个是她妈一个是她婆婆。
她们刚到盐湖时嫌阳光太强,不下车游玩,呆了一个小时后又下车了。更可气的是集中时间到了的时候,却带小孩去坐盐湖小火车了。同行碰到这样的人,真的很无语。
离开茶卡盐湖,就奔二郎剑而去。
青海湖四周基本都可以看到湖,但在二郎剑看见的青海湖最浩瀚,并且湖边到公路之间均是黄灿灿的油菜花海,无边无际深蓝的湖水结合广阔青黄的油菜花田,非常壮观、大气!


可惜,由于预留的游玩时间在茶卡盐湖被占去了,导游只允许我们下大巴拍五分钟。


午餐在二郎剑景区外的一家饭店进餐。


团队餐管饱就行,我对这粗茶淡饭还是满意的。
平时上班端坐没有运动,缺乏新陈代谢,驴行就是补补功课。
吃过午餐,大巴向两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日月山开去。


日月山也就是盖了个亭子,加上那些所谓的传说,我觉得没什么意思,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单反都懒得掏出。


1987年青海省政府立的文成公主碑,


草原上又在动工兴建寺庙。
倒是山坡下,有位大喇嘛竟童心未眠,竟然骑上白牦牛让两个小喇嘛照相。


可惜单反放在包里,不然长焦拉近,来个特写。


日月山石刻青岛湖地图,两日环湖游结束,再见青海湖!
下面要介绍下导游友情赠送的“藏族家访”项目,相信能给各位看官提高“旅游经验值”,特别是跟团的游客。
日月山大家也就呆了十来分钟,下一站就是导游赠送的藏族家访。
约16:15,大巴到了一个叫克素尔文化村地方,进行导游所说的藏族家访。
导游带大家进入这个文化村,一个穿藏袍的藏家小伙热情地把大家接到自己家中,请喝免费的酥油茶。
接着介绍说,他们原先都是青海湖边的牧民,现在政府保护环境,牧民做出了牺牲,不再到青海湖周边放牧,定居在这个政府建的村庄里,搞多种经营。
他说现在藏民生活过得很好。每家都有几十几百头牛羊,这牲畜市值加起来都是上百万元以上。藏民都这么有钱,羡慕得一众游客瞪大了眼睛。
他谈笑间还介绍了不少藏族婚嫁丧葬医学等风俗。
后来真诚地称赞汉族人是最聪明的,不少游客心里不禁飘飘然,接着又说藏族人是最健康,如果汉藏结合最完美了,天下无敌。
又解释为什么藏族妇女冰天雪地在户外生孩子,不用坐月子,能立即干活?是因为藏族女人出嫁时,阿爸都会把藏药浸泡的银碗、银手镯,银腰带送给女儿。这藏族日常用的银碗以及银手镯,银腰带由于浸泡藏药所以具有神奇作用。现场用银碗替一位中年游客刮了颈椎,游客感觉脖子确实舒畅了不少。
最后,这藏族小伙将大家带至村中一个大展厅里,说这是村里保护环境减少放牧,集资转型搞的藏族产品展示厅,大家可以随便看看。
我和凳子进入大厅后,就找个地方,在一旁坐着,看其他人围观柜台里炫目的金银器,也就是前面讲的具有特殊功效的藏族金银器皿。不过,价格都是几千上万的,大家也就看看,问问价格而已。
这大厅还是比较大,我在入口处附近等着,没有随队伍一起走。没想到出口在另外一个方向,看看没什么人啦,也就走出去。出来一看,出口离大巴很近,还有不少人回到车上又进了商贸大厅。
最后上车的,还是那几个女人,不过那藏族小伙很热情,乐呵呵帮忙抱着小孩子,送了上车。
由于有几个游客要赶回西宁乘19:30火车,时间很紧张,大巴马上就开动了。
开车后大家交谈下,我才知道回车上又进大厅的游客,是回大巴取钱或取卡的。
可这些人为什么要上车取钱取银行卡回到商场(大展厅)去?
原来有不少人在商场内买了玛卡,天麻等药材,玛卡应该连药材都不算,只是保健品吧。但是那卖东西的手段卑劣,游客禁不住那满满热情的推荐,就说买一点,售货员立马把一堆药材倒入粉碎机,二话不说立刻按动电钮迅速粉碎,数量都是超出你想购买的数倍。
你若跟他理论,就说药材已粉碎了,不买不行,逼你买。
可怜一个北京女孩原打算尽尽孝心购数百元给父亲,结果是6千元,这女孩只能含泪购下。如此卖法致使不少游客只得到大巴上拿钱、拿卡回到大厅结帐。全车只有位大婶发挥了中国大妈的狠劲,5千多元,说没钱,叫刷卡,说没卡,说药材已粉碎,没钱不能走,大声争吵说凭什么不能走?最后结1000元的药材,离开。
粗略统计,这种情况下大概有2-3万的购物量,那是一个狠呀。
我还要揣测下,那个导游应该也会又分成的,不然为何以私人赠送藏族家访噱头把游客忽悠到这?合同上并没这个地方的。再不然,导游事先也该提示提示游客几句,但这导游什么话也没有,而且进村后就避开了。
说了这些,就是衷心希望同行如果参加旅行团,要对旅游购物保持清醒的认识。旅行就是旅行,不是购物行,现在物流很发达,全国各地不会存在很大的价格差。
环青海湖两日游结束,下一站是西宁北面的门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发表于 2019-12-13 23: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大作,长知识。期待介绍门源的游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发表于 2019-12-13 23:49: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穿藏袍的藏家小伙热情地把大家接到自己家中,请喝免费的酥油茶”。都不是本地人也不是藏族还误解我们藏民族的风俗习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发表于 2019-12-13 23: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实,历史地理知识渊博。拜读如身临其境,期待下期。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