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海的尕面片,尕老汉和尕娃娃都爱吃的美食,既是童年,又是回忆

[复制链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7:00: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尕面片,是青海人最“日常”的一道美食,没有之一。
“尕”在青海方言里是小的意思,听起来有点贱贱的,但是放在“面片”之前,它的意思真好相反,表达出了人们对它的喜欢。中国人就是这样,越是喜欢一个东西,越是喜欢用名字“糟践”一下,比如“狗不理”、“狗剩”、“二蛋”、“胖妮”等等,青海的尕面片也是一样,“尕”中反而包含着“大爱”,没有高高在上的样子,特别的接地气。




因为够接地气,所以尕面片的做法也非常简单,将面调揉好,切成短条。锅里煮好相应的蔬菜、肉等后,两手将短条面压开,拉长,一手拿面条,一手揪为方块下到锅里,就好像秋天的树叶一样,不一会就能下一大锅。尽管做起来快,但是最终的口味,却是非常考研妇女们“茶饭”手艺的。
怎么说呢,下得好的面片如手指甲那么大,薄而匀称,叫作“指甲面片”、“雀儿舌头”,下得差的面片大而厚,并且大小薄厚不,形状也不正规,人们讥之为“拦嘴面片”,意思是面叶大得放不进嘴里。同时,一样的面片可以做出不一样的风味,这就要看你往面片里面放什么“料”了。






比如现在正值冬季,蔬菜较少,如果放入秋天存下的菜瓜,切的和面片一样大小,这个就叫做“菜瓜面片”。面片下好以后,在打上鸡蛋,这个又叫“鸡蛋面片”。拦点新鲜的羊肉,一锅羊肉味,这个又叫“羊肉面片”。如果把面片用漏勺打上来,放入肉和和炸酱,这个又叫“烩面片”。打出来又用粉条和肉混着炒,则有称之为“炒面片”。




青海人爱吃面片,过去几乎人人都会做面片,如今会做的少了,大家都是直接上饭馆吃,饭馆一般做“炒面片”和“烩面片”,但是感觉...怎么说呢,阿青觉得像是流水线的产品,初次吃有点惊艳,后面好像不管去那家吃,都是一个味道儿了,少了点“家”的感觉。其次做面片最主要的是“用心”,条件艰苦一些,对其影响倒也不大。
青海人过去常说:“三石一尕锅面片”,说的就是在朗朗在茫茫草原或漫漫旅途中,三块石头一放,上面支起一口锅,随便在盆、锅里调上面,一边揪一边下,煮熟能吃就行。相传曾经有一对恋人,被迫离开家乡,在杳无人烟的草原上,他们只有一口锅和一点面,能干的少女居然在自己的大腿上揉出了面,便为丈夫揪出了一锅可口的面片呢。




因为面片是大家都喜爱的一道美食,所以在此基础之上,也有许多“少为人知”的风俗呢,过去如果男方到女方家求婚,女方家如端上面片,男方家的就不用再说了,说明遭到了拒绝,因为面片是揪断了的。如端上了长长的拉面,表示婚姻可成。有远方或尊贵的客人来家,一定不能下面片,否则会失敬伤客。家人要出远门,有的地方专门揪面片送行据说面片预祝出门人办事利落,马到成功。




不过这些风俗啊,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尕面片也仅仅是“尕面片”而已,它只是一道美食,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着,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怀念着。说实话,阿青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会青睐尕面片的,因为从小大大,洋芋吃忙过,也吃腻过,但是尕面片,从来没有~
你有多久没吃过尕面片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