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27|回复: 1

江西这个隐藏美食大省,如何做到将鲜和辣完美融合?

[复制链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发表于 2019-12-10 09: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西菜的画风,你们简单感受一下。图为小炒牛肉片。图/图虫·创意

江西菜都有啥?被湖南、广东、福建、湖北、浙江、安徽包围的江西,菜系比他们低调得多。实际上,赣菜咸辣直接、浓烈醇厚,别有一番风味。
鄱阳湖水产品种很多,制作鄱阳湖鱼头就是选用湖内鲜活的胖头鱼。图/图虫·创意

维持个性对于江西菜来说尤为重要。北边有水域辽阔的鄱阳湖,罗霄山脉、武夷山脉、九连山脉的山珍亦是餐桌上的珍宝。鄱阳湖地区讲求原汁原味;南昌地区口味偏辣,味香量足;赣南地区客家人聚居,口味更重,用料足实。大量选用本地特产食材的赣菜,有着外地难以复制的味道。
井冈山烟笋。图/汇图网

同样是气候潮湿的南方地域,江西也是“怕不辣”的典型代表,其嗜辣程度绝不输四川、湖南、贵州这些辣椒大省。甚至觉得只有辣还不够浓烈重口,在此之外又多了一味咸。这种喜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认为赣菜重咸重辣,味道不够友好,可坚持自我的赣菜觉得只有这样才对味。
余干辣椒炒肉。图/汇图网

炒,是激发辣味的极有效方法。余干辣椒炒肉,是一道朴实中见出功力的名菜。以余干当地的枫树辣为主料,肥瘦相间的猪肉,与青翠细嫩的辣椒,同经爆炒,火气十足,辣得霸道,却没有让人不适的粗暴冲劲。
莲花血鸭。图/图虫·创意

血鸭也是江西的常见做法,最为出名的就是莲花血鸭。鸭子和辣椒剁成丁爆炒,出锅前再浇入鲜鸭血,看起来卖相不佳,却香辣逼人。
赣南小炒鱼。图/汇图网

赣南小炒鱼又是另一番滋味。草鱼改刀成块,挂粉过油,重点在于爆香葱、姜、辣椒,也投入鱼块翻炒,点睛之笔则是最后加入的醋和芡汁。一抹醋酸,居中调停,辣与鲜不再各自为战,而是一起漫过整个口腔。
兴国米粉鱼。图/图虫·创意

江西人并不认为辣味会破坏优良食材的鲜,浓烈调味与食材本味在这里并不矛盾。切片的鱼先以各种调料拌匀入味,再和籼米粉一同上笼蒸制,出锅前以辣椒酱拌入,被毛主席命名为“四星望月”的米粉鱼,离不开赣菜选料新鲜、严控火候的要求。
庐山石鸡。图/网络

绵延的山脉间从来不少珍贵的食材,庐山石鸡就是其中之一。石鸡可不是鸡,而是一种生长在岩壁洞穴中肉质鲜香细嫩的蛙类。用辣椒来调味最好不过,醇厚风味与弹牙口感相得益彰。
藜蒿炒腊肉。图/《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鄱阳湖边的特产藜蒿,是极受当地人喜爱的一味野菜。清香爽脆的藜蒿,其最佳搭档是风味醇厚的腊肉,再加入辣椒的激发,一道藜蒿炒腊肉,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味觉风暴。
瑞金牛肉汤。图/汇图网

在江西,辣椒的身影真是随处可见。宁都肉丸瑞金牛肉汤、腊鱼、腊肉,再加上嗦粉大省,辣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你最喜欢的江西菜是哪一道呢?
文丨伊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19-12-10 09: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从小就在鄱阳湖边上,藜蒿炒腊肉最喜欢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