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28|回复: 0

搞定你家情绪小暴龙!4方法带孩子出门旅游不哭闹

[复制链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发表于 2019-12-9 11: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亲子旅游比一般旅游挑战更大,爸妈可在带孩子出门前先做好4个准备,包括:确认孩子生理状况、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时先演练、尝试适合且有效的安抚方式、缓和孩子情绪,以提升亲子旅游的游玩品质。


无庸置疑,旅游可以让人放松身心、增广见闻,但是换做亲子旅游的感受可能又不太一样,因为带孩子出门确实是一种挑战。光是在家就有不少状况,外出的变数就更多,肯定会出现难以预料的事情,不过,若常常累积这样的经验,不论是大人或小孩,适应能力都会越来越强,绝对值得爸妈去做。



亲子旅游对孩子的2大好处


好处1:提升适应能力
爸妈常因为怕麻烦或认为孩子太小还难习惯新环境,担心孩子少见多怪、难以预测会发生什么事,怕他受伤或挫折便较少出去走走,可能会渐渐地造成孩子到了新的地方就会观望很久,或逃避拒绝尝试新事物。这部分真的需要练习才能提升,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接触,多去看看不同的地方、陌生的人事物,自然而然会减少畏惧的情绪。


好处2:大量的感官刺激
学龄前的孩子是各种发展的黄金期,特别是大脑的感觉统合,感统能力越好,适应环境的能力越好,速度也越快,促进感统的原则就是在生活中给予多元的刺激,出门旅游是其中一种不错的方式。


一开始可到家里附近的小公园,根据孩子的状况渐渐调整,之后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远一点地区、外县市,进而过夜或出国,慢慢接触到不同的景色、食物、温湿度与生态。


从感觉统合基本的触觉、前庭觉(速度方向)、本体觉(旅游所需要的肌耐力和走动)到其他的视觉、嗅觉、听觉都是很丰富的刺激飨宴。孩子可以学习习惯、忍耐、搭配、预想各种可能的情景,从中加强计划与适应能力。




4方法让亲子出游更融洽!


方法1:确认孩子生理状况
出游时多注意孩子的生理需求,如:考虑上厕所的时机、饮食及饮水的需求和时间点,孩子大概多久会累?并根据常见变数来规划行程或做好应变措施。


方法2: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时先演练
可使用绘本或当地的旅游资讯做事先预告,并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时预先演练。


方法3:尝试适合且有效的安抚方式
短程外出建议至少带3~5样玩具或安抚小物,如:喜欢的东西、书籍、玩偶或健康的食物、水果、点心等,长途外出则需要准备更多。爸妈千万要避免因孩子哭闹而妥协给予电子产品(手机、平板),或是强硬要孩子顺从等作法。


方法4:缓和孩子情绪
环境的刺激量(声音、光线、速度、陌生人)太多、太强烈,超过孩子可以接受的量时,他们可能会局促不安或情绪爆炸,此时可试试看抱着孩子,让他们不要看、停止接受视觉刺激,并用手稍微遮一下耳朵降低听觉刺激,接着使用触觉输入(按摩、抚摸四肢、脸庞、头发)、深压觉(拥抱时加一点力气),给他们稳定感、前庭觉(低频率的摇晃),让孩子拥有安心的感受。


同时,加上温柔低沉缓慢的话语安抚,取代责怪、压抑,引开孩子的注意力,且借此观察孩子适合使用何种方式,他们慢慢学习到如何从环境中调整自己,未来可接受的刺激量也会逐渐增加。



爸妈在旅行中可学习等待和耐心
亲子旅游通常很难按照原定计划走,但共处的时间及所经历的一切才是最重要的,但若因为孩子的身心突发状况而影响心情或发生争执,就会丧失旅行的意义。


爸妈从中学习等待,练习对小孩更有耐心,试着随时放下情绪和放松,将是爸妈在旅途中很宝贵的收获。外出时未知的情形很多,不能随便掉以轻心,虽然看似无法放松,实际上却是密切相处交流的好时光,牵着、抱着、背着或推着车,都是完全属于对方的时间,可以聊天讨论、分享眼中所见的风景,是增加亲子感情质与量的好机会,创造更多共同的美丽回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