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44|回复: 5

这几部美食纪录片,陪你过个暖呼呼的冬天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19-12-9 10: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入冬季,天寒地冻,谁不想猫在家里吃上一桌热乎乎的好吃的呢。也许这正是许多美食纪录片赶在这个时候扎堆推出的原因。以下这四部美食纪录片,无论是聚焦身边的美食,还是远赴万里之外的寻访,相信都会是你的冬日开胃良伴。
中国餐馆
这部纪录片独辟蹊径,说的不仅仅是中国餐馆,还是远在海外的中国餐馆。跨越五大洲、三大洋, 寻找十家散落在全球不同角落的中国餐馆,聚焦海外华人饮食生活。没有了家乡的风土和食材,孤身在外中国厨师如何大展拳脚?他们怎样安抚同为异乡客的同胞的胃,又是如何收服外国人的心?相信许多人都会带着像我一样的一连串问号来看这部纪录片。
《中国餐馆》海报
《中国餐馆》刚刚播出了三集。第一集讲述的是在斐济的第三大城市扎根15年的“渤海海鲜酒家”,和它的经营者的故事。兼职餐厅老板和主厨的岳修建和当地人一起出海打鱼,对当地海鲜市场了如指掌,用鲷鱼做水煮鱼,但也没忘了最中国的传统手艺——水中豆腐雕花的手法让人叹为观止。第二集则讲述了做出了整个非洲第一家提供小鸡炖蘑菇的餐馆的黑龙江厨子的故事。真的是如纪录片的宣传语一般,要做的是“四海一家的人生百味”。
一家中国餐馆里的外国服务员
2019年11月25日起每周一爱奇艺播出
大地私宴
以厨师为美食纪录片的主角,旅行到哪里就做饭到哪里,这在国外美食纪录片中是很常见的形式。事实上,电视史上把旅行和美食结合在一起,做成旅行美食纪录片的开山鼻祖,就是一位英国厨师,Keith Floyd。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做饭,港口、渔船、森林、古堡。架起炉子,准备好当地食材,再来一杯葡萄酒,一边做饭,一边喝酒,一边对着镜头喋喋不休滔滔不绝,就是典型的Keith Floyd式旅行。但是在中国,拍摄过的这么多的美食纪录片中,《大地私宴》可能是第一部邀请厨师作为第一叙事者的作品,这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
《大地私宴》海报
《大地私宴》分为六大篇章,邀请了六位在中国已有成就的厨师,其中几位还获得了米其林的星级或推荐。他们去全球不同地方旅行,发掘当地食材,或陌生,或熟悉,去学习当地的烹饪方式,甚至与当地厨师明火亮灶地“过招”,是这档节目最大的特色。在第一集里,BO Shanghai米其林餐厅主厨DeAille和Simon,操着不是特别熟练的普通话,去到浙江湖州的三洲山村,发现了竹荪、竹荪蛋、竹鞭笋等等毛竹衍生品,他们试着用自己的技法去改造民间美食,做一场竹荪宴。而来自上海的私厨汪姐,在大西北接受了一场文化和饮食差异的洗礼,她亲自去地里采集了地椒叶和百里香,尝到了横山铁锅炖羊肉,也为当地的朋友做了放糖的海派红烧羊肉,以及肉馅儿的月饼。二十几岁便成为米其林三星行政总厨的Alan Yu(余溟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牛肉铺子里看当地人如何分割牛的不同部位,转头就像最普通的阿根廷人一样,在巴塔哥尼亚高原的荒野之中做了一顿牛肉BBQ。我们看到这些最游刃有余的名厨,在面对新食材时也不免会迷惑,在处理烹饪时甚至不免手忙脚乱,不免让普通观众们也找到了和名厨们的共鸣,而他们在案板和灶台间沉下心来聚精会神的模样,也是我们能见到的,一位厨师最美的瞬间。
除此以外,《大地私宴》聚焦的不仅仅是如何做饭,更是这几位功成名就的厨师如何面对自己的职业瓶颈,如何寻求成长和突破的心灵故事。
10月16日零点起每周三优酷独播
早餐中国 第二季
2019年上半年,《早餐中国》第一季取得了巨大成功,于是,第二季如今又卷土重来了。依然取材于城市里的最普通的早餐铺子,依然是只有五六分钟的短视频,依然在最后会播放店主的单曲循环……《早餐中国》也许是最下饭的中国美食纪录片了。
《早餐中国》第二季的插画
第二季再次跑遍全国,正是这些藏在城市小角落的早餐店,用第一锅早餐的热气唤醒了整个城市,那些弥漫在镜头前的雾气,让每一个看到这一幕的观众也感到生机勃勃的幸福感。短短的几分钟视频,既展示了食物本身的美好诱人,也技术型地展示了它们的制作细节,从中也让我们看到了早餐制作者们的辛勤劳作。早餐虽是小吃,费时费力却也不输正餐,店主们更要凌晨即起,早做准备。天津锅巴菜的卤汤光是熬葱姜便要熬上四个小时,宁夏羊杂碎汤必不可缺的面肺要用清水将羊肺六次洗透。店主们如此辛苦,不光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了食客的那份满足和赞美。对许多异乡漂泊客来说,如果看到了家乡的早餐在镜头中出现,在早餐的热气氤氲和食客的言笑晏晏中,又怎能不感受到淡淡乡愁呢?
第二季中出现的江西米粉
相对于第一季,第二季也有些许的变化,忠实观众在第二季播出后便能发现,《早餐中国2》听取了网友们的意见,将镜头大量对准了北方,展现了包括新疆的烤包子和奶茶、内蒙古赤峰的对夹、宁夏的羊杂碎、天津的锅巴菜等北方特色早餐。据公众号“毒眸”统计,《早餐中国2》的北方早餐共用16集,占比达45%,而第一季仅有5集,占比14%。
10月22日起腾讯视频播出
上海的味道 第二季
如果说《上海的味道》第一季用弄堂美食、海派美食等概念讲述了上海的饮食文化的话,那第二季则更为“接地气”,这一季的副标题是“魔都野有味”,它是一趟探寻上海郊野的美食之旅,节目组来到上海周边的古镇、乡村、老街、郊野……总共访问了24个乡野古镇,找到了24道上海特色美食,同时也挖掘了24个富有人文气息的普通百姓的故事。从崇明糕到青浦茭白,你也许对这些名字并不陌生,但纪录片给了观众一扇窗口,去看看它们的种植和制作背后的故事。
《上海的味道》海报
此外,《上海的味道》第二季的最大亮点,是邀请了专门的团队,制作出了24首与上海美食、地域人文匹配的沪语童谣,在美食之外,也带给屏幕前魔都人无限的怀旧之感。
10月23日起 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和爱奇艺、优酷等各大互联网视频网站上同步开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发表于 2019-12-9 10: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美食,美食天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12

帖子

32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66
发表于 2019-12-9 10:4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早餐中国非常喜欢,看到34集了,一集时间6到7分钟,不错,人情冷暖,适口世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19-12-9 10:45:08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发表于 2019-12-9 10:44:34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34

帖子

32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3
发表于 2019-12-9 10: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